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他和死神搶奪媽媽(上) (3月15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09:32 來源:CCTV.com

  一連串的家庭變故,讓11歲的少年一夜之間成為了這個家的頂梁柱,一個身患尿毒症的母親在死神關口的一次次徘徊,考驗著少年堅強而執著的心願。

  儘管等待了六年的心願明天就要實現了,但十九歲的劉霆還是充滿了忐忑!畢竟做主給媽媽換腎不是件小事,因為身邊沒有一個親人可以商量,劉霆所在的大學—浙江林學院今天專程派老師陪伴在了劉霆身邊。可是無論如何,劉霆還是希望最後能讓在七年前拋棄了他和母親的父親知道。

  今晚電話的結果是劉霆早就預料到的,如同七年前,11歲的他就成為了這個家的頂梁柱一樣,劉霆已經習慣了生活讓他一次次過早背負的沉重負擔。

  在劉霆的心中,母親是他在這個世界上惟一的親人,而父親卻是他一生都無法寬恕的人。和所有的孩子一樣,劉霆也曾經擁有一個幸福而完整的家:爸爸是六十年代的高中畢業生,在一家工廠當技術工人,媽媽陸永敏在鎮上開了一間挺大門臉兒的裁縫鋪,在浙江湖州雙林這個小鎮上,劉家最早蓋起了一個二層小樓,殷實的生活著實讓人羨慕。可是美中不足的是,由於身患嚴重的腎盂腎炎, 結婚多年來一直想成為母親的陸永敏,卻被醫生斷言懷孕生子會對她的身體造成致命的傷害!

  1986年,34歲的陸永敏冒著生命危險産下了可愛的兒子劉霆,她並不知道這個自己用生命換來的孩子,今後會把生的希望同樣地回報給她的。

  正當陸永敏沉浸在初為人母的巨大喜悅中時,她卻渾然不知,死亡的陰影此時正在一步步地向她靠近。 1990年,就在兒子劉霆剛過完4周歲生日的第二天, 一度溫馨和睦的劉家很快就被一紙診斷書無情地粉碎了!産後半年腎炎急劇加重的陸永敏,在浙江湖州醫院被宣判:雙腎嚴重萎縮,如不及時治療將會發展成尿毒症,陸永敏的生命極限只有短短的五年。得知這一噩耗後的陸永敏沒敢把實情告訴丈夫,而是更加拼命地做衣服掙錢,她不忍心讓嗷嗷待哺的兒子五年後因為自己的離去而流浪街頭。

  在劉霆童年的記憶裏,他一直是和病重的母親相依為命的,而父親除了每月初送來一點生活費外,幾乎很少住在家裏。天有不測風雲,這樣一個搖搖欲墜的家只維持到了1997年, 在劉霆11歲時,他的父親終於在對這個家失望之後,偷偷賣掉了可以為劉霆母子擋風遮雨的房子,獨自帶著十幾萬元,從此便徹底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丈夫的突然離去,讓一直對丈夫抱著幻想的陸永敏徹底絕望了!無家可歸的陸永敏只好帶著年幼的兒子投奔了在農村的娘家。

  靠著每月100多元的低保和給人做零工、縫補衣服維持著生計的陸永敏,到2003年已經明顯感覺到了自己的腎病出現了更加惡化的趨勢,而這時的劉霆已經考上了離家300公里外的湖州市重點中學,就在兒子到外地上學的第二天,已經斷藥半年的她竟然萌生了一個可怕的念頭。

  由於身體的緣故,還沒有走出雙林鎮的陸永敏很快就被人發現暈倒在路邊,事後及時從學校趕回家的劉霆,很快做出了一個決定,這也是劉霆在他年輕的人生答卷上做出的第一個選擇:放棄在市裏就讀的重點中學,守著母親在鎮上的一所普通中學繼續讀書。

  高中三年劉霆每天放學回家,他都會去廢品站把一天下來在路邊、學校揀來的廢舊物品去換成錢,他説他要以自己的方式與死神搶奪他的媽媽。由於缺乏營養,在備戰高考的緊要關頭,劉霆幾次在課堂上暈倒。

  這一切就像錐子一樣,深深地觸痛著母親陸永敏的心。

  到2005年五月底,這時候的陸永敏已經出現了嘔吐、浮腫等重度尿毒症的症狀, 母親被醫生宣判只有半年的生命,18歲的劉霆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他和死神爭奪媽媽的這場戰役刻不容緩!文弱的兒子超乎尋常的冷靜,讓陸永敏得到了莫大的安慰。一場與死神爭奪媽媽的拉鋸戰,這時也已經拉開了序幕:2005年6月,經過數月苦戰的劉霆,在結束高考的第二天,拿出了賣廢品掙來的三千多元錢,毅然決定帶著媽媽到山東的一個治療腎病的醫院,他要與死神搶奪他的媽媽。可是懷揣著全部希望帶著母親趕到山東的劉霆,等到的檢查結果卻是:母親陸永敏的雙側腎已經嚴重壞死,如果不及時換腎,只有半年的存活期。

  在山東給母親檢查完身體的幾天后,劉霆竟然婉言謝絕了醫院建議媽媽留下來等待腎源的要求,他要用他的方式和死神爭奪他苦命的母親。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