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401個親爹親娘 (3月8、9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8日 13:10 來源:CCTV.com

  今天對於賈秀蘭,對於這個命運坎坷的女人,可以説是她生命中最不尋常的日子。因為她期待這場手術已經整整兩年了。此時此刻,正在手術臺上的賈秀蘭並不知道,遠在幾百里外的山東陽谷縣,幾十位老人已經在蕭瑟的寒風中站立了一個多小時,他們臉上的表情是那麼凝重,似乎都在默默地牽掛著賈秀蘭,默默地等待著手術最後的結果!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老人們如此關注這次手術?賈秀蘭和老人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淵源呢?難道這次手術和這些老人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嗎?

  賈秀蘭和老人們在敬老院已經住了27年。作為敬老院的院長,她一直照顧著老人的日常起居,過著非常平靜的生活。

  可是,這種平靜的日子竟然被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給打破了。

  2003年4月,肆虐的非典弄得人心惶惶。從鎮裏開完緊急會議的賈秀蘭剛回到敬老院,就被宋大爺給攔住了。

  這個消息對賈秀蘭來説無疑是當頭一棒。她來不及多想就往閆大爺屋裏跑,老人們一下子圍住她,死活不讓她進去。

  賈秀蘭好不容易把老人們勸回各自的房間。還想方設法説服了閆大爺給他量上了體溫。

  這溫度讓賈秀蘭頓時緊張起來。非典時期,發熱病人每隔半小時必須量一次體溫。如果一直高燒不退就很有可能是非典。

  當賈秀蘭第13次給老人量體溫,溫度計仍然顯示39度8。她幾乎絕望了。

  在辦公室,賈秀蘭心裏怎麼也平靜不下來,她流著淚給鎮裏領導寫了一封信。

  就在賈秀蘭已經做好最壞打算的時候,她拿起體溫表第14次為老人測量,讓她萬萬沒想到的是,情況竟然發生了新的變化。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體溫下降就意味著不可能是非典,整整三天三夜,這是賈秀蘭一生中度過的最漫長最難熬的時刻。敬老院所有的人都以為,這場虛驚之後,又可以回到以往平靜快樂的生活。可誰也沒料到,又一個災難正悄悄逼近。

  賈秀蘭覺得整個世界仿佛都變了形,有時右眼疼起來的時候她常常走到半路上就支撐不住了。

  賈秀蘭突然想到守護閆大爺的第三個夜晚,因為太困,頭部被桌角狠狠撞了一下。

  前幾天那場非典風波讓賈秀蘭心驚膽戰,她一直沒敢外出檢查。可她右眼的情況卻越來越糟糕。

  半年後的一天,賈秀蘭的右眼突然看不見了,她這才匆匆趕往醫院。隨後,她又分別去了濟南北京各大醫院做全面檢查。

  7 哪知道,讓賈秀蘭寄予最大希望的北京同仁醫院的大夫卻説出一個讓她大驚失色的答案。

  醫生説,就是因為碰撞引起眼底出血,沒及時治療引發其他眼部疾病才導致眼睛失明。這殘酷的現實一下子擊碎了賈秀蘭的心。

  賈秀蘭不知道為什麼命運對自己總是那麼不公平!她自幼失去了父母,才八個月大的時候就被人從貴州拐賣到了山東,14歲那年她又被哄騙著和一個比自己大17歲的殘疾人結婚,想到這些,她怎能不潸然淚下!怎能不傷心欲絕!

  敬老院的老人終於知道賈秀蘭右眼失明的事,大夥心裏比小蘭還要難過,閆大爺更是痛苦不堪:院長是為了我眼睛才瞎的啊!

  正當老人為賈秀蘭右眼失明傷心不已的時候,敬老院裏突然傳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院長要調走了。這個消息讓所有的老人都坐立不安,閆大爺更是茶飯不思,輾轉難眠。小蘭要走了,留下這些老人怎麼辦?她是不是因為眼睛看不見了,才下決心離開敬老院的?難道她從此真的不再回來了嗎

  山東省壽張鎮敬老院的院長賈秀蘭和老人們一起共同生活了27年,彼此都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可是2003年一場非典風波卻讓賈秀蘭意外地失去了一隻眼睛。老人們聽説院長因為這件事要調走,從此離開敬老院,都顯得非常激動。

  其實,賈秀蘭很早就想去北京做手術。因為醫生一直催促得非常急,多次強調失明的右眼如果不抓緊時間治療,再拖延下去肯定會危及左眼,到那時候後悔都來不及。可是敬老院大大小小的瑣事哪一樣離得了她?更何況,手術需要的幾萬元費用也讓她左右為難,去哪找那麼多錢呢?右眼失明的事賈秀蘭一直瞞著當地政府,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才説了出來。當地紅十字會很快出面籌集了一筆資金,讓賈秀蘭火速前往北京治療。正當她準備啟程動身的時候,敬老院的老人卻亂了陣腳,他們都以為賈秀蘭真的要調走了,老人哪舍得她離開啊!看著自己平常當作親爹娘一樣伺候尊敬的老人,為了挽留她這個院長竟然跪下來求她,賈秀蘭覺得自己哪怕是雙目失明,也不能扔下這些老人。

  為了讓老人們徹底安心,賈秀蘭決定把手術的事再往後放一放,她暗暗發誓從今往後要對老人加倍體貼加倍疼愛!而對閆大爺來説,他始終最關心的是院長的眼睛!

  這幾天,敬老院似乎陷入一種前所未有的寂靜。氣氛(fen )變得異常沉悶。老人彼此之間都很少説話,各自懷揣心事在一旁默默幹活。賈秀蘭曾經背著人偷偷在屋裏哭,老人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可老天偏偏那麼不公把小蘭的眼睛給弄瞎了,要知道,傷了小蘭等於是在重重地傷老人們的心哪!

  對賈秀蘭最依賴的老人要數已經90歲高齡的田奶奶,每天臨睡前,賈秀蘭都去問候老人家幾句。

  老人把這副珍藏了三十多年的德國進口眼鏡送給了小蘭,就是希望她能把眼睛治好。

  對老人的這份心,賈秀蘭已經不知如何用語言去表達。她深深知道,自己這一生註定和老人們生死相依-----

  賈秀蘭看著老人們的情緒基本穩定下來,也放心了許多。她準備這兩天抓緊去北京。臨出發前一天,賈秀蘭特意安排了老人集體包一次餃子。自己這一去,還真不知道十天半月能不能回來,老人們可從來沒有和她分開這麼長時間。為了不讓大家太擔心,她想和老人一塊好好聚一聚。

  帶著幾十位老人的囑託,賈秀蘭異常平靜地走進了手術室。她心裏明白,自己雖然身在異鄉,卻並不是孤零零的一個人。在她身後,幾十雙熱切含淚的目光一直在追隨著她、陪伴著她、保祐著她!她一定會好好回來的。因為,遠方的親爹親娘都在苦苦地盼著自己,盼著他們的好女兒回家!

  沒有誰比閆廣兆大爺更焦慮不安的了!在賈秀蘭離開敬老院這段日子,每天清晨,閆大爺一大早地就出來,儘管天寒地凍他依舊固執地守候在大門外。他多麼期待院長的身影能早點出現啊!他總在想,小蘭現在怎麼樣了?她手術的時候疼嗎?她還需要換眼睛嗎?年邁的大爺時刻都在計算賈秀蘭出門的時間。

  為了表達自己的情意,老人們用最隆重最熱烈的儀式歡迎小蘭回家。賈秀蘭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感到自己和老人難以割捨。在她的內心深處,這裡是她的根,這裡有401個疼她愛她的親爹親娘!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