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大學(上、下) (3月1、2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7:27 來源:CCTV.com

  大家今天又聚在一起了,今天是李玉琴同學的生日,我們為李玉琴同學過這個生日,讓我們舉杯,祝她生日快樂!

  李玉琴是大連民族學院的一名學生,她的同學和老師每年都會給她過一個特別的生日。

  雖然,四年裏吃了不少的苦,我們都知道,希望你以後的路好好地走,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你都跟我們説,我們都會支持你,因為我們是一個集體,是你生活四年的家。

  李玉琴出生在山東省鄒平縣一個偏僻的小山村,體弱多病的父親是當地鎮政府裏一名普通的基層幹部,收入雖然微薄,卻是全家惟一的經濟來源。李玉琴從小就表現出對繪畫的極大興趣,上中學的時候,老師發現了她的繪畫天賦,後來,她以優異的成績和繪畫特長,考上了重點高中,那時候,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考上大學。

  李玉琴:從上高中的時候起,就特別努力,就是為了將來能夠考上大學,那時候就已經上高三下學期了,一直就特別渴望上大學的那種感覺。

  然而,就在2002年的春天,母親突然得了腦溢血。雖然搶救及時,但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後遺症。為了給母親治病,家裏不僅花光了所有的積蓄,而且債臺高築。

  李玉琴:弟弟上初中,我上高中,準備考大學,父親病母親病,自己一直夢想考上大學,但是,那樣家裏的經濟一下全垮了,不知道自己今後該怎麼辦了,不知道今後是不是應該繼續上大學。

  李玉琴知道,父親上高中的時候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由於家庭條件不好,被迫輟學,從而心存遺憾,於是,把期望寄託在自己的一雙兒女身上。

  日記:明知父親對我的期望很高,不,應該説內心充滿了盼望更合適,因為在爸爸告訴我,我們那兒有個學生考上大學,送信的人敲鑼打鼓送喜報時,爸爸眼中閃出的是羨慕。

  隨著高考的臨近,李玉琴越來越迷茫,到底該不該考大學呢?

  李玉琴:要供我上大學的話,弟弟就沒有辦法再供他上學了,我就跟我爸説,我説:要不我就不考大學了吧, 他當時聽説我不想考大學了,就特別生氣,就跟我説,不管怎麼樣,咱們今天走到這一步不容易,還差一步就可以上大學了,不能因為咱們家裏的情況耽誤你的前途。

  父親的話讓李玉琴感到慚愧,她為自己不懂父親的心而羞恥,可是,弟弟將來又怎麼辦呢?

  李玉琴:我跟我弟弟從小關係就好,從小就特別特別好,他也特別希望我能考上大學,他就主動跟我爸提出説:咱們家供我和我姐姐兩個人,可是供不起,你要是為我的前途著想的話,我就不要繼續上學了,我可以去當兵。

  李玉琴覺得自己對不起弟弟,心裏充滿了歉疚,然而,她更不放心的是重病的母親。

  李玉琴:母親在床上躺著就跟我説,你如果能考上大學,我就站來跑!

  面對父母的鼓勵,弟弟的犧牲與支持,李玉琴覺得自己如果考不上大學,是對家人的更大的傷害,於是她把歉疚埋在心裏,加倍地努力,向高考衝刺!

  日記:2002年8月7日,我成功了!

  李玉琴最終如願以償,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大連民族學院。父親忘記了自己的病痛,執意要把這個有出息的女兒從山東送到大連,李玉琴無法阻攔,只是暗暗擔心。

  日記:為什麼我當時沒有阻止爸爸不讓他來,看著他在那兒等船,我真的很為他擔心。

  雖然父母身體都不好,但是他們心裏高興,那種高興是用語言無法形容的,天天他們都樂呵呵的。

  李玉琴:其實我那個時候上大學也是有顧慮的,因為他們兩個身體都不好,我不知道上大學以後家裏會怎麼樣,誰照顧他們?父親跟我説:不要想那麼多,雖然我們都有病,但是我們兩個在家都互相有個依靠,有個支撐,我們會一起過日子,不要操那麼多心,我就這樣上大學了。也是心裏挺不踏實的,經常打電話讓我爸媽注意身體。

  為了讓李玉琴安心上學,父親母親常常給她帶去一些驚喜。

  日記:10月11日 星期一 晴 爸和媽居然去爬泰山了 太讓我不敢相信了 媽的勇敢多少給我增加了安慰的成分 我為母親祈禱 為了我 你也要趕快好 爸爸呢 你也快好起來吧

  李玉琴沒有讓爸爸媽媽失望,她把挫折、貧寒和苦難都當成是學習的動力,入學第一年她就拿到了院綜合二等獎學金和勤儉自強一等獎學金,並且經係、院推薦,拿到了那一年的國家獎學金,免除了大二一年的學費。(做家教)獎學金加上自己平時勤工儉學和做家教的收入,差不多湊齊了大三的學費,她告訴父親,不用再為她大三的學費犯愁了。

  日記:我已不再小了,可我畢竟還是父母的孩子,距離回家的日子越來越近,想家的感覺卻越來越強烈,似一陣清風拂過心頭,掀起一片翻騰的水花。

  然而,李玉琴並不知道,更大的災難即將來臨!

  李玉琴:那個時候正好是我大二的期末,有一個期末考試,以前我在教室學習一坐可以坐一天,集中精力復習功課或是要考的東西,可是,那天我就坐在教室裏面怎麼樣也靜不下心來,因為心裏特別煩躁,也不知道為什麼,心慌的感覺就特別特別強烈,看書實在是看不下去了,然後就回到寢室,剛坐下不久,我母親就給我打電話,就問我考試的情況,學習的情況,挺好的,當時,我就心裏踏實了一些,但是心裏還是特別慌,坐在椅子上發呆,過了半個多小時,又來了一個電話,是姑姑打來的,告訴説,你趕緊回來,我就問什麼事,她就説,你不要問什麼事,你以最快的速度趕回家來,家裏出事了。

  我緊趕慢趕趕回家,出來接我的是我的姑姑,還有一個小弟弟,小弟弟頭上腳上都扎著白布,胳膊上戴著孝我當時就傻了,不知道説什麼,腿也走不動了,姑姑就拉著我説,你爸不在了。

  父親因為患腦幹出血永遠地離開了他們。父親去世了,家裏的天塌了!李玉琴肝腸寸斷,心裏卻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堅強,不能在母親面前哭,因為那樣她會更加難過,而自己和弟弟不能再失去母親了!

  李玉琴:我當時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我媽怎麼樣了,我回家看到我媽端端正正坐在沙發上,我媽沒有哭,我當時心裏想的是,我爸看來是已經不在了,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我媽因此倒下,因為我媽身體不好,她承受不住這樣的打擊,當我看到我媽心裏不説踏實,最起碼看到我媽還好好的,我進門後,我媽沒有哭,她跟我説了一句話,琴,你爸不管咱們了,以後的日子咱們自己過了。

  李玉琴不能相信發生在眼前的一切就是事實,她跑遍整個屋子和院落,尋找父親的蹤跡,可是,父親真的是不在了。

  李玉琴:就在我爸去世的前一天,我還接到我爸電話,我説這個暑假不回家,我在大連找個工作,打工掙點錢,那個時候,我爸還不同意,跟我説,放假了,就是休息的時間,一個學期學習很累,該休息就休息,我就跟我爸説,我該怎麼做我自己心裏都清楚,你就不用管我了,這是我跟我爸説的最後一句話,以後我自己的事我都會做,你就不用管我了,我就沒有想到,我爸真的不管我了。

  李玉琴只見了父親最後一面,而遠在上海當兵的弟弟連父親的最後一面也有沒見上。母親擁著自己的一雙二女,欲哭無淚,一家人將如何面對今後的生活?在理想和殘酷的現實之間李玉琴將如何選擇?她陷入了深深的絕望之中。

  李玉琴家裏的情況很特殊也很複雜,她不忍心把母親自己扔在家裏邊不管。因此對她而言,覺得自己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放棄上學,在家隨便找個工作,邊掙錢,邊照顧母親;二、帶著母親一起走,邊上大學,邊照顧母親。

  李玉琴:想過要退學 想過要不就不上學了 在家陪著我媽 找個工作可以照顧她 還可以掙錢 後來 跟我母親説了這個想法

  母親:不上學 我不讓你

  李玉琴心裏明白,從父親走的那一刻起,她再也不是那個和父母撒嬌使性的小女孩了。她瘦小的肩膀,要撐起這個家了。

  李玉琴:如果不放棄上大學 把母親一個人放在家裏 當然 家裏的親戚對我們一直特別好 我如果不在家 他們會照顧我母親 但是 這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時間太長 而且 在農村 家庭條件都不是很好 我真的特別不想給他們添麻煩 他們都説要照顧我母親的 我實在是不想給他們添麻煩 所以 我最後決定 帶著母親一起走吧

  日記:雖然我知道,這是最難最難的一條路,面臨著很多很多的困難,對於以後如何生活都是問題。可我竟然沒有害怕。徵求了弟弟的同意,弟弟了解我,也了解母親,説這是最合適的一條路,只有這樣,我上學才能安心,母親才能得到照顧,最主要的是心靈上的安慰,他也才能放心。

  堅強的李玉琴咬緊牙關處理了父親的後事,之後毅然決定,背著母親上大學。

  在母女二人臨走之前,鄉親們為她們捐了款。當李玉琴從叔叔、阿姨手裏接過滾燙的7040元錢時,她感動得哭了。

  2004年8月20日,李玉琴懷著對家鄉人的感激,帶著母親乘船到了大連。同學們早已為她們租到了合適的房子。知道了她家裏的情況,老師們的愛心如潮水般向她湧來。他們給母女倆拿來了鍋、碗、盤、米、面、油、鹽、醬、醋,以及所有的日用品。

  (黑場)

  李玉琴:過來以後 我媽有一段時間適應不了這裡的環境 老生病 有一次得了蛇盤瘡 就是在背上起了一層水泡 當時 我沒有意識到那種嚴重性 我當時就以為是被蟲子叮的呢 過幾天就好了 可當時母親疼得都不行了 就去診所看了一下 醫生告訴我是蛇盤瘡 而且 這種病特別厲害 我當時嚇壞了

  日記:2004年9月4日 天氣 多雲 今天早上又去了一個中醫診所諮詢媽媽的病情該如何治療,結果上學遲到了,老師在講課,第一次在眾目睽睽下走進教室,感覺所有的眼睛都在盯著我,臉上火辣辣的,實在不習慣這種感覺,走到同學幫我佔好的位子上坐下,心裏苦澀的感覺全涌上來了,感覺既著急,又委屈,眼淚不爭氣的流了下來。

  原來自己想得太簡單了,以為自己會在照顧好媽媽的同時不耽誤課程的,可是還是沒有做好,我不知道我自己選的路是不是最合適的,不過我知道我照顧媽媽沒有錯。

  在李玉琴的照料下,母親病情大為好轉,母親是一個平凡的農村婦女,身患重病,然而,她卻用自己的精神力量支撐著李玉琴。

  李玉琴:有些事我媽給我鼓勵挺大的 都是一些小事 我媽左手不能動 有一次 我在學校的事特別忙 書包的帶子壞了 好幾天也沒來得及縫 還有一條褲子 上面開了一個打洞 開了一個大口子 也來不及去補一補 有一天我回去突然看到我的包 帶子被縫住了 我媽一隻手不能動 她一個手根本就縫不住 我當時想 書包帶子我是什麼時候縫上的 我怎麼不記得了 然後就看我媽在那兒笑 我就知道了 我説 是不是你縫上的 我媽説 哦 我看了看 其實那個書包帶應該是縫在裏頭 她給縫在外頭了 但是 我還是特別高興 因為我媽用一隻手給我縫上了書包帶子 我媽還在那兒笑 我説 你笑什麼 她就盯著墻看 墻上有我的褲子 我看見那麼長的一個大口子 牛仔褲 用黑線縫的大針腳那麼長 跟大蜈蚣似得趴在那兒 我可開心了 並不是因為我媽給我縫那個東西還看不好看 她看見我又學習 又照顧她 挺忙挺累的 她總想用特別的方式去幫我 那個時候 我就覺得挺開心的

  日記:從現在開始 我一定要戰勝自己 走出自己內心的悲哀 去做一切有意義的事情 再次恢復以前那個努力自信優秀的我

  李玉琴的努力、堅強與樂觀感動感動周圍的人,前不久,她還榮獲了大連市“自立自強標兵”稱號。

  校長:學校決定 通過李玉琴同學 團委記一等功 由學校工作部門提出 學習李玉琴同學 學習她這種孝敬父母 報效祖國 刻苦學習的精神

  發獎

  進入大四,除了緊張的畢業設計,李玉琴感到壓力最大的還是找工作的問題,班主任于老師看出了李玉琴的心事,早早開始為她尋找機會、提供幫助。

  找工作

  就在這時候,李玉琴的弟弟突然打來電話,説自己退伍了,要來大連接回母親。而此時,一家人不見面已有兩年的時間。

  母子相見

  李玉琴:用我自己的話來説 就是 他在盡忠 我在盡孝 他退伍了 覺得我照顧母親那麼長時間 他也應該去照顧我母親

  弟弟:説實話 我挺擔心我媽的 當兵來不了 只能多打幾個電話 問我媽身體怎麼樣了 然後在部隊好好表現 讓我媽開開心心 放心 讓她知道兒子還挺懂事 這樣 她心裏也高興

  母親:你想跟兒子還是跟閨女 我想回去 想家 很早就想家了

  記者:你剛剛退伍沒幾天 為什麼要馬上過來接母親 弟弟:我在外面當兵兩年 沒有在母親身邊好好照顧她 都是我姐一直照顧她 我現在回來了 一方面想讓我姐好好完成學業找一份好工作 最主要的一方面 彌補我當兵兩年沒有盡到的孝心 作為兒子 照顧自己的母親是應該的

  弟弟要接母親回家,李玉琴的心裏有100個不放心,弟弟年級還小,能照顧好母親嗎?很多細緻的事情,一個男孩子能做到嗎?

  姐弟交流

  李玉琴:只要她身體維持這個狀態 永遠好好的 一直陪著我們 永遠陪著我們就挺好

  李玉琴是一個既不幸又幸運的女孩子,不幸的是家庭不斷發生的災難,幸運的是有許許多多的人們一次一次地幫助她,給她愛心和鼓勵,讓她重新找到了生活的自信和勇氣,面對困難不低頭。她説:要向所有人承諾,你們一定會看到我笑。而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是把握好學習的機會,在未來的路上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畢業後,用我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報答老師們對我的恩情,去回報整個社會。

  導視:生長在山東農村的女孩李玉琴,有著出色的繪畫天賦,並以優異的成績和繪畫特長考上了重點高中,然而,家庭的變故使她面臨輟學,女孩將如何選擇?她的父母又將如何面對?請收看明天的夕陽紅節目《我的大學》上集。

  父親去世,母親癱瘓,只有大二的李玉琴再次陷入兩難境地,是輟學養家還是繼續讀書?堅強的她毅然選擇帶著生活不能自理的母親繼續上學,請收看明天的夕陽紅節目《我的大學》下集。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