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十三年後(上集) (2月22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5:50 來源:CCTV.com

  一封神秘的來信,揭開了一段塵封的親情往事,也引出了一場親情與財産之間的巨大衝突,在親情、財産與法律之間她究竟該如何選擇呢?請收看明天的夕陽紅節目《十三年後》。

  解説:

  今年16歲的王艷龍打記事起就一直平靜地生活在這個三口之家裏,獨自享受著父母的疼愛。可是,誰也沒有料到,2004年12月28日這天,一封神秘的來信讓王艷龍陷入了迷惘,也就是這封信讓她後來與自己有著骨肉親情的大伯父對簿公堂,這究竟是一封什麼樣的信呢?

  解説:

  信中這樣寫道,艷龍的爸爸、媽媽你們好!艷龍在你們那裏還好吧,讓我代我死去的姐姐、姐夫謝謝你們,誰會寫這樣的信呢?寫信人又要告訴王艷龍的父母什麼呢?原來這封信説出了一個13年前的秘密。

  解説:

  1988年10月21日這天,王艷龍就在北京郊區南法信鎮十里堡村的一個普通農家出生了,然而她的到來並沒有給這個家庭帶來更多的歡喜。此時的小艷龍並不知道就在幾個月前,她的父親和9歲的姐姐都先後因病去世,留下的只有和她相依為命的母親,悲慘的命運依然沒有放過這家人,1992年1月,她的親生母親也因病撒手人寰,而這一年王艷龍剛滿三歲,親人都已故去,她的命運也將面臨著一個新的轉捩點。

  解説:

  其實當年在王艷龍身邊的還有幾個親人爺爺、奶奶,還有大伯父李殿舉一家。

  同期:

  她爺爺奶奶虛歲是75,他就沒有撫養能力了,我這本身就有四個孩子。

  解説:

  面對這父母雙亡的孩子和並不寬裕的家境,全家人經過協商決定把小艷龍送養給一個好心人家。

  同期:

  我們呢一直也沒有孩子,一直就是説也沒去看,就是説誰的毛病,一直沒有去看(病)去。

  解説:

  一方是婚後多年沒有生育子女,一方是孩子的父母雙亡,家庭無力撫養,經中間人介紹,倆家人一拍即合。

  同期:

  我們當時去了以後和她大爺商量商量,她大爺就寫了這麼一個協議書,讓我簽一下字,説將來你別把孩子養活不了,送回來了,我沒法弄了,那意思不讓我送,就這麼嘁哩喀嚓,完了就辦手續,把手續就給辦了。

  解説:

  家庭突然的一系列變故,在幼小的王艷龍心裏並沒有留下絲毫印象,而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從那一天起小艷龍也就斷絕了與李家的關係,在另一個陌生的家庭裏開始了她新的生活。

  同期:

  我們這邊就是説對她特別好,她在她們學校離我們這比較近,誰也看不出來我們不是親的,都特別疼她。

  我們肯定就是説要她了,我們肯定就是把她當自己親生的,親骨肉一樣地待她。

  解説:

  能夠證明當年曆史的似乎只有這樣一張送養協議書,在上面王艷龍清楚地看到13年前也就是1992年她從北京市順義區的南法信鎮被送養到現在的這個家庭

  同期:

  頭髮給攏攏,躺著,該洗啦!來這兒跟我睡,來啦,跟我睡,吃奶。那陣子還小,躺被窩沒事摸,摸夠了就往嘴拽。她那時吃你奶,我那時沒有奶,沒有奶她就是瞎啄著玩,那就是咋哄著好咋哄嗎。

  我姥爺老説我,你姥爺怎麼説你,説多大啦多沒羞呀!説我。

  解説:

  王家人都已經在一起溫馨地生活13年了,從來也沒有任何人提起這事,為什麼現在有人想起來要寫這封信呢?她究竟要告訴王家什麼呢?

  同期:

  艷龍的爸爸媽媽,你們倆養活這孩子也挺辛苦的!我説我先替我死去的姐姐和姐夫謝謝你倆了,我説現在這邊牽扯到搬遷,我們都已經搬出來了,我説十里堡馬上可能也要動遷。我説你看看這孩子有沒有權利去要去,如果説能要呢咱們就去,不能要咱們就不去要。

  解説:

  原來寫信人就是王艷龍的親二姨梁桂英,當初抱養時就約定好了,雙方不能有任何來往,13年來她一直都牽掛著王艷龍,可是又不能冒昧地去王家,這次她終於等來了機會。

  同期:

  她走了以後我們壓根就沒見面,我説我也很想看那孩子一眼,那陣子你看,

  那幾年我也老是不合適,我老怕,就是説從咋心裏好像就是老人似的,有毛病想這想那怕見不著面似的,真是有這種情形!

  解説:

  從2004年年初開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開始擴建,李家所在的順義區南法信鎮十里堡村也在擴建規劃的範圍之內,而這裡恰有王艷龍親生父母親所留下來的五間北房和三間東房,這些當年在農村並不十分值錢的房子,現在,拆遷後將有幾十萬的補償款。

  解説:

  借著拆遷給王家寫信對梁桂英來説是最好不過的機會了,可是信寫好了一個多月她都沒有勇氣寄出去,王艷龍送養了這麼多年了還有沒有繼承權呢?王家會不會理她這一茬呢?

  同期:

  結果各個律師事務所我都打聽了,你像順義那邊幾個律師事務所我可都打聽了,要經過民政局呢要這孩子的份,多少咱們就不敢説啦!人家就這麼答覆我的。

  解説:

  雖然很多律師都説王艷龍有遺産繼承權,但梁桂英還是在忐忑不安中將信寄了出去,萬一這件事情處理不好,將會打破好幾個家庭的平靜生活。

  解説:

  而收到信的王家呢,面對這封突如其來的信,究竟要不要告訴王艷龍呢?這讓王艷龍的父母也陷入了兩難境地。

  同期:

  我覺得反正是真是跟她説呢,還真是怕她受到傷害,跑呀!怕不是這生的孩子,怕受到歧視什麼的,我就怕她這一點!

  解説:

  六神無主的王艷龍養父母只好找來了自己的大姐一起商量。

  同期:

  我想要它有什麼用呀!因為這個將來鬧得沒法走親戚,原來不是好親戚不是?你這弄玩不是全完了,全掰啦!

  後來我這麼想,我説這孩子吧畢竟大了,拆遷這也又不是一個小數目,是吧!

  你要是幾萬塊錢也就算啦,不跟他去掙了,就是説不告訴她吧,就怕她以後埋怨,她大了萬一知道了,這事就過去了,她會埋怨這家呢。

  解説:

  一家人在一起翻來覆去地商量了一個多月。

  同期:

  其實我還真是挺痛苦的,沒法跟她説這事。

  他們都誰都不好開口跟她説,那我説我跟她説吧,我編了一個故事。我就説那個原來有一個小孩,三歲她爸她媽她姐姐都去世啦,她大伯和她爺爺就把送人啦,我説現在他們那邊要拆遷啦,這孩子應不應該回家去繼承。

  當時我大姨這麼一説我就想這應該是我吧。

  解説:

  其實王艷龍早對自己的身世起疑心了,只是一直沒有得到證實而已,原來2004年9月,王艷龍考取了北京市的一所中專學校,一直沒仔細看過家裏的戶口簿,這次要轉戶口了。

  同期:

  然後去派出所看那個戶口簿,戶口簿不是有戶籍嗎?戶籍那欄我就看我那跟他們不一樣,我爸爸媽媽全都是北小營鎮的,就我一個那個是南法信鎮的,然後就開始起疑心。

  她就刨根問底地就問這個事。

  解説:

  後來實在沒有辦法,王艷龍的養父母乾脆將戶口簿上王艷龍的原籍改成了同一個地方東府村,這事才算過去了。現在,大姨突然編了這麼一個故事,王艷龍自然而然地就聯想到自己。

  同期:

  那天是晚上我跟她説的,沒説什麼反正臉上挺沉的,也有點要掉眼淚了,完了就是説我睡覺去了,我第二天才跟她説的,這孩子就是你!

  解説:

  這時,王艷龍的父母顧慮重重,萬一王艷龍去要遺産時李家提出讓她回去,那得知自己身世的王艷龍會不會重新回到李家呢?他們對孩子十幾年的親情是否會付之東流呢?

  同期:

  他來回要往回家勾搭呢?我害怕這個,回頭不跟我這兒了,往後我老了沒法弄了。

  解説:

  而此時的王艷龍呢,角色突然改變了,對於這個家感覺既熟悉又陌生。還有,一想起那邊還有那麼多的親人,她又産生了想迫切見到他們的衝動,但要是真的去認親了,現在的養父母又會怎樣想呢?王艷龍獨自一人時又常常陷入了迷惘。

  同期:

  你瞧瞧又來啦,就我們三人挺鬧的,老這麼鬧,一會又打他了,一會又打我了。

  她逮住誰打誰,那是當然啦!

  涼嗎?不涼。

  你怎麼就不涼呢,你瞅我穿多少衣服,我剛倒完涼水。

  解説:

  在王艷龍和父母相處時,他們還像從前一樣親熱,似乎這件事情絲毫沒有影響他們之間的感情。可是,對這件事情的想法,王艷龍一連幾天都只字未提。

  同期:

  我就説看你的良心了,如果説你呢,我反正就是什麼時候,也把你當我親生的,是不是,我既然要你就是親生,説你在你心裏面怎麼想的,你有你的小秘密是不是?

  解説:

  王艷龍靜靜地思考幾天之後,做出她有生以來最重要的決定。

  同期:

  我心裏就是説,如果説把這份財産爭取到了,對我這邊有很大的好處,就像我父母這麼辛苦,就是説報答他們養育之恩吧!

  解説:

  其實,在知道自己身世後,王艷龍一直在琢磨著怎樣報答養父母的養育之恩,這幾年讀就花了很多錢,養母的眼睛患了白內障,做手術也急需要花錢,這份遺産要是能要到的話,至少可以解決燃眉之急吧。

  解説:

  在王艷龍會不會重新回到李家的這個疑慮還沒有完全打消的情況下,王家人又開始擔心大伯李殿舉會不會給這份財産呢?王艷龍究竟還有沒有繼承權呢?

  同期:

  我就去諮詢,諮詢了好多律師,百分之八十都説應該有這孩子的。

  解説:

  2005年春節前夕,王艷龍在被抱養13年後第一次回到她出生的地方,對於懵懂的王艷龍來説,這段沉寂了十幾年的骨肉親情並沒有因時間的流逝而發生改變。

  同期:

  特親切,而且你知道嗎,特逗!因為我們家老房是分東西屋,然後呢,我一進去就奔西屋了,因為西屋是經常住的地方,我小時候經常住的地方裏面有一特別大的大炕,然後我奶奶説你小時候還在炕上打滾呢,我説是嗎?沒印象。

  那次來的時候我都覺得挺高興的,我突然間看見我這侄女回來了,奶奶也挺高興的,她大媽也挺高興的,又給砌茶,又給拿蘋果。

  解説:

  王艷龍養父母的擔心似乎完全可以打消了,大伯父的熱情讓王艷龍感覺到陣陣暖意,在她看來,這斷了13年的骨肉親情再一次地續上了,還讓她更高興的是養父母的恩情大概也有機會報答了,王艷龍真的能兩全其美嗎?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