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沒有血緣的親情(上) (1月18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8日 17:44 來源:CCTV.com

 

 

2005春節前夕,正當人們準備過年的時候,在鄭州市街頭卻有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站在風雪中乞討。在他旁邊的電線桿上綁著他自製的乞討書,上面寫著“好心人,救救我的女兒吧”!乞討書上還貼著他的女兒燒傷後的照片,慘狀目不忍睹。那麼這個老人是誰呢?他為什麼會這樣不顧寒冷,不顧個人尊嚴地站在冰天雪地裏乞討呢?他的女兒怎麼又會被燒成這個樣子呢?

這個老人名叫王興田,家住在鄭州市上街區。被燒傷的年輕女子是他的養女,名叫禹智紅。禹智紅是被她的丈夫王明亮用硫酸燒傷的。

王明亮是鄭州市上街區下洼村人,1997年禹智紅經人介紹和王明亮成婚,剛結婚時他們夫妻還算和睦,並且還有了自己的小寶寶。但是不久王明亮就懷疑禹智紅和別人關係不正常。

王明亮:她在外邊不斷地碰見男人,她心有點花。

禹智紅: 他疑心重主要是懷疑我跟誰誰誰好了,他任何人都懷疑。

王明亮懷疑禹智紅和別人關係不正常以後,就經常打罵禹智紅,而且愈打愈兇,後來禹智紅就向王明亮提出了離婚。但是王明亮卻不願意離婚,並威脅説如果離婚也不會讓你好過。可是令禹智紅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200471日晚上,當她正在路邊乘涼的時候一場巨大的不幸發生了。

王明亮:你出去瘋瘋瘋,不就是指望你的臉嘛,在我和我妻子吵架吵得很兇的情況下,我一氣之下,跑到我那修車鋪,拿了一瓶硫酸。

禹智紅:我也不知道他啥時候來到我跟前,我當時看見他來了,我在路邊坐著,我就站起來了。

王明亮:我知道我妻子在我後面,我就揚了一下。

禹智紅:一瞬間我就感覺我的臉上火辣辣地疼,當時疼得我就光想往汽車地下鑽,就光想撞汽車。

王明亮潑完硫酸以後就騎著摩托車揚長而去。當時禹智紅疼得捂住面部躺在了地上,隨後現場的群眾連忙撥打了110120,將禹智紅送進了醫院。

醫生 季節:當時是硫酸從頭部面部潑上去的,然後蔓延到胸部、上肢和雙下肢。面積40%多一點,面積不算太大,但是深度非常地深。同時右眼當時來了以後就是失明的。

經醫生鑒定,禹智紅屬於特重度燒傷,一隻眼睛也被燒壞,可能導致失明。

當老王得知自己的養女被王明亮潑硫酸以後心急如焚,立刻來到了小紅所在的醫院中國長城鋁業公司總醫院。

王興田: 我當時我一看她住在ICU病房,我當時我就哭了,我一看燒得跟黑火炭一樣。我喊小紅小紅她也不吭。

王興田在醫院看到女兒悲慘的樣子,心裏悲痛難忍,連忙跟醫生商量如何搶救。

季節:在這種情況下,儘早地做植皮手術,由於她深度的面積比較大,植皮分期植皮,把創面消滅掉以後,這個病人的生命才可以慢慢地恢復過來。

王興田: 那個副主任醫師講的,他講你還得準備一兩萬塊錢,你這個錢要準備不到位的話,恐怕對你小孩生命是有危險的。

因為王興田家生活本來就不寬裕,家裏沒有多少積蓄,他根本一下子拿不出一兩萬元的醫藥費,於是王興田就找到禹智紅的丈夫家,想讓他們拿一些錢,來一起給禹智紅治療。當時王明亮已經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於是老王就找到了王明亮的爸爸媽媽商量。

王興田:讓他們拿點錢把她命救過來。對方一點反映都沒有。

後來王興田又找過禹智紅的婆家多次,他們都以沒錢為由不願意給禹智紅治療,看到這種情況老王既心疼女兒又感到很無奈,但是他怎麼也不願意就這樣不給女兒治療了。

王興田:因為我不是她親父親,認為小孩要是死了,怎麼的,總感覺對不起小孩,因為小孩在你面前長大的,在你面前嫁出去的。

王興田不是禹智紅的親生父親,而是她的繼父。但是他們之間卻有著非同一般的父女情感。

王興田和禹智紅的老家都在河南省信陽農村。1988年,在禹智紅12歲的時候,她的媽媽湯秀英就和王興田結婚走到了一起。從此禹智紅也就和繼父王興田開始一起生活。當時禹智紅姊妹三個。後來老王感覺在農村收入較少,撫養孩子生活比較困難。所以就帶著妻子和孩子來到了鄭州市上街區做點小生意。

王興田: 最開始來到上街靠賣菜生活。

    由於老王年輕時打工腿部受傷造成了殘疾,蹬三輪運輸蔬菜不行,他又改行當起了修鞋匠。

    王興田: 後來蹬三輪我的腿不行,我又修鞋,她媽媽自己賣菜,後來又配鑰匙,一天十幾塊錢。

從來到鄭州市上街區以後,老王每天都這樣辛辛苦苦地掙錢養家撫養小孩。幾年以後,總算把小孩拉扯成人,禹智紅也到了結婚的年齡,老王又盡力為小紅操辦了婚事。

王興田: 在她結婚的時候,我該給她買的東西你像電視、平時用具自行車、雙缸洗衣機等,給她花了幾千塊錢。

禹智紅結婚以後,等到自己有了小孩以後,越來越感到繼父王興田撫養他們姐弟幾個的艱辛,所以也越來越孝敬繼父王興田,不管是平時還是逢年過節都經常來看望老王。

王興田:從那逢年過節他都給我買韭菜來看我,關係越來越好。

隨著年紀的增長,王興田和禹智紅父女之間感情越來越深,平常他們在一起時就像親父女一樣。有一次王興田過生日,禹智紅更讓王興田心裏感到了無比的溫暖。

王興田:有一次她也很高興,她給我買了一身套服。

    禹智紅:當時他正在做菜呢,我給衣服拿過來試試,當時我看我父親,雖説嘴上沒有太多的表情,但是我從他的眼神裏面看見他的眼圈是紅紅的吧,想掉淚但是沒有掉,反正是我們倆嘴上沒説,但是心理上能感覺到。

王興田:人都是有感情的,就是因為她結婚以後,對我是比較孝順的,也會體諒大人,她平時非常使我高興,所以我一想到她就這樣走了,我真捨不得。

在長鋁總醫院,當禹智紅急需治療而她的婆家又不願意給禹智紅治療的時候,王興田想到他們父女之間的感情,他無論如何也要給女兒好好治療。可是他又沒錢,於是他就到處去借錢。

王興田:在我們老家,上街區的親戚朋友手上借的。

老王東湊西借,準備了一萬多元醫藥費之後,醫院開始給小紅植了皮。

季節:就是右下肢面積比較大的地方,一次把膝關節以下的大面積創面做了植皮。

第一次植皮手術以後,本來老王以為小紅的傷口植皮後就可以慢慢恢復,但是由於術後治療沒能及時跟上,小紅的傷情幾天以後又發生了意外的變化。

王興田:就是她必須打抗生素之類的藥來供養她,讓她這個皮長起來,最後沒有這個錢,錢到不了位,她打這個抗生素可貴,到不了位以後,成功率又慢慢低下了。

由於缺少醫藥費,小紅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療,這時老王在鄭州也借不到錢了,於是老王想到了向老家裏再借點錢。

王興田: 我第一次給他們借過錢了,就沒法張嘴了,後來我母親又給他們説説,全部弟兄幾個人一個人又給我們寄了200塊錢,每一個人都給我們寄了200塊錢。

 但是僅僅靠在老家借的幾百元錢遠遠無法滿足禹智紅的正常治療,後來因為老王交不上醫藥費,醫院就給禹智紅停藥了。

禹智紅:   應該是我住院半個月以後,7月14號,醫院裏押金都花完了,沒錢了,還欠著藥費呢,也停藥了,父親當時就特別急。

禹智紅在住進長鋁總醫院半個月以後,因為缺少醫藥費而使治療陷入了困境,這時醫院告訴王興田,如果禹智紅不能得到及時救治,將有生命危險,可是老王這時怎麼也借不到錢了,那麼他將怎麼辦呢?禹智紅的命運又將如何呢?請您明天接著收看。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