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嘴吃八方(4)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6日 15:54 來源:CCTV.com

  看來大嘴的運氣真好哇,剛到循化就遇到了這樣一個年青漂亮的撒拉族姑娘做導遊,這回循化所有的美食一定都逃不出他的手掌心了。

  循化縣位於青海省東南部,距西寧市163公里,黃河有79公里從循化縣境北部流過, 這裡是全國惟一的撒拉族自治縣。


  撒拉族是元朝時期從中亞東遷到這裡的,至今定居到循化已近有800年的歷史。撒拉族信仰伊斯蘭教,在長期發展的過程中,撒拉族雖然與周圍的各民族不斷地交流融合,但依然保持著鮮明的民族特色,美食更是別具一格。大嘴今天是打好如意算盤了,既要好好體驗一下撒拉族風情,又要美美地品嘗一下撒拉族美食。

  一聽説有好吃的大嘴的興致馬上就來了,更何況是去吃撒拉族大名鼎鼎的麵食宴吶!一下子就精神百倍。

  撒拉族主食以小麥為主,輔以青稞、蕎麥,因此麵食是撒拉族餐桌上的絕對的第一主角,撒拉族的麵食不僅種類多,而且做得非常精細講究,撒拉族婦女在做麵食的時候簡直堪稱是藝術創作,就拿這個常見的包子來説吧,在撒拉族婦女靈巧的手中竟能變化出近百種的花樣,看來這頓大嘴要撐破肚皮了!!


  大嘴這回撐得不輕啊,還是麗麗有主意,對,就帶他到黃河邊遛遛彎,消化消化食兒吧!後面可還有那麼多美食等著他呢!

  唉,大嘴,你不撐著了嗎,怎麼又想吃啦!不過也難怪,在如此美景,如此氛圍中進餐換了誰都禁不起這等誘惑呀。更別説還能品嘗到撒拉族最傳統的食品麥茶和筏子,看來大嘴這回真是撐破肚皮也在所不惜了。

  和麥茶一樣,撒拉族的筏子也並不神秘,其實就是當地人對灌腸的另一種叫法,因為它們的形狀與過去黃河上的羊皮筏子有幾分相似,所以才有此稱呼。不過這時菜的味道對大嘴已經不重要了,他已經全陶醉在這種氛圍中了。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啊,撒拉族老人的邀請正合大嘴的心意,大嘴正想著參觀一下傳統的撒拉人家呢!而且還能吃到老三篇,更是一舉兩得啊,不過什麼是老三篇呢!


  撒拉族對住宅十分講究,庭院建築別致。房屋多為四合院式平頂土房,一般正房坐北朝南,房屋的裝飾非常講究雕刻藝術。撒拉族也是一個愛花的民族,家家戶戶都種植花草,也許是太愛花的原因吧,撒拉族房屋的雕刻也幾乎都是以花草為主要內容,因此當地人,也把房子上的雕刻稱為“花草”,這樣撒拉人家就一年四季都能鮮花開放了。

  雖然撒拉人家讓大嘴感到新奇,不過他心裏也一直記挂著老三篇呢!老三篇,究竟什麼是老三篇呢。

  這第二篇便是手抓羊肉,要説這手抓羊肉也算不上太稀奇,在很多地方都能吃得到,但撒拉族手抓羊肉的味道,你在其他的地方是絕對吃不到的,因為撒拉人對手抓羊肉原料的要求非常嚴格,幾乎到了苛刻的地步。

  當然這指甲麵片,不僅製作精細,它的味道更是具有撒拉族獨特的風味。




  







  下期節目大嘴將前往熱貢藝術之鄉同仁縣,在那裏大嘴將吃一種做法非常奇特的美食,另外還要好好欣賞一下當地世界聞名的熱貢藝術。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