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嘴吃八方(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6日 14:51 來源:CCTV.com

  大嘴果然時刻忘不了吃呀,一説要去塔爾寺的大廚房,就想著在那裏美餐一頓呢!

  塔爾寺位於青海省湟中縣,距離西寧市25公里,這裡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

  對普通遊客來説,這裡最吸引人的是它宏偉的建築和精湛的藏族藝術。

  塔爾寺依山勢而建,15座殿堂,9300多間僧舍組成了一個完整的,漢藏藝術結合的佛教園林建築群。

  除了建築,這裡蜚聲海內外,被稱為藝術三絕的壁畫、堆繡、酥油花更值得遊人放慢腳步細細欣賞,因為這裡展出的所有作品,無論是歷史價值還是藝術水準都堪稱這三種藝術中的精品。


  今天大嘴在能歌善舞的藏族姑娘格圖陪同下游覽塔爾寺,可以説是心花怒放,不過大嘴畢竟是大嘴呀,仍然是吃字當頭,這不,轉了半天,他唸唸不忘的還是這裡的大廚房。

  哦,原來這裡五百年前是廚房,現在已經是景點了,看來大嘴想在大廚房飽餐一頓的美夢這回可是落空了。

  大嘴剛到,還沒來得及落座就充分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熱情好客。其實這也恰恰是臧餐的特色之一,場面熱烈,經常是載歌載舞,邊吃邊唱,吃起來粗獷豪放,稱得上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不過如果你認為藏餐只是吃吃氣氛那就大錯了,藏餐作為中華民族整個風味體系中獨具特色的一支,它的美食無論從口味還是做法上都具有非常鮮明的民族習俗和地域特徵。這在藏餐的傳統美食上體現得最為明顯。

  傳統藏餐以肉食主,最常吃的是牦牛肉和綿羊肉,一般不吃蔬菜,肉類的做法比較簡單 ,主要是追求肉的原汁原味。

  除了牛羊肉,藏餐桌上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肉食是各類灌腸,藏餐灌腸的種類非常多,有面腸、肉腸、血腸等,味道非常特別,吃藏餐不可不嘗。另外奶製品是藏餐的又一個主角,尤其是牦牛酸奶更是正宗藏餐不可或缺的,大嘴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不過還沒開始吃,大嘴這個號稱見多識廣的美食家,就露怯了!

  互助土族自治縣位於青海省東北部,距省會西寧市31公里,這裡是我國惟一的土族自治縣。土族是青海高原獨有的少數民族,主要居住在青海省和甘肅省。現在居住在互助的土族人民如今依然保持著很多傳統的習俗。特別是在已經對遊人開放的土族人家,遊客可以感受到土族同胞族最傳統的待客方式,並可以欣賞到最地道的土族歌舞的表演。

  雖然土族歌舞讓人陶醉,但大嘴心裏一直掛念的還是土族美食。土族傳統的食品主要是麵食和薯類,尤其麵食,以花樣繁多,做法獨特而著稱。有些麵食,別説吃過,可能你都沒聽説過。心急的大嘴,已經有些等不及了, 初次到土家做客的大嘴,真是看哪兒都新鮮呀!還沒吃到美食,光是看看做法就已經覺得新奇不已了!

  大嘴這次的忙可真是沒白幫啊,他越來越覺得土族的麵食果然非同一般,總會讓他有意外的發現。


  經過一番忙碌,大嘴終於等到了開飯的時候,想著馬上就可以飽餐一頓了,可是哪有那麼容易呀!

  啊!還要喝酒!不過現在大嘴已經顧不了許多了,現在他只想著一個字——吃,而且他已拿定主意了,所有的酒都讓格圖代喝了!烘鍋不錯,那牛肋巴呢?做熟了的牛肋巴是什麼樣呢?

  下期節目大嘴將前往有“天下黃河貴德清”美譽的貴德縣,帶您賞黃河美景,品黃河鯉魚。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