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生活頻道 > 第三屆全國電視烹飪大賽 > 首頁 > 正文

能吃苦是我的招牌——郭金偉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0日 16:24


  你要問“我所取的成績是如何來的”我會很肯定的告訴你,是吃苦換來的。當兵第一年時,由於身高不如別人,軍事素質也不如別人,所以我壓力特別大,於是我放棄休息時間練,吃別人不能吃的苦,受別人不能受的罪,記得當時,跑五公里我超越比我身材高大的同志,終於拿到第一時,他們都驚呆了,也正在那時得了一個“拼命三郎”的雅號。

  投手榴彈不如別人,晚上同志都進入夢鄉,我一個人悄悄在操場一遍又一遍練……,幾天下來,手腫的不能拿筷子,肚子餓的咕咕叫,卻眼巴巴看著飯不能吃,那一刻我偷偷流淚了,但一顆上進的心告訴我,不能停下來,一定要趕上去超越別人,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吃苦耐勞的訓練,我的綜合軍事素質排在了前位。由於表現突出,被首長調到了警備區招待所,我更加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從練刀工著手,開始了從廚生涯。期間我虛心好學,刻苦鑽研,為了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一朵花、一隻鳥、我不厭其煩的雕刻一遍又一遍,有時一直到天亮,所有的一切都和我能吃苦分不開的。

  

擔當義務宣傳員

  舟山餐飲以海島海鮮為特色,舟山廚師以燒海鮮為主,那麼如何將舟山海鮮品牌打造好呢?作為其中一個普通廚師的我,主動與浙江美味雜誌聯絡好,自己擔當了舟山專版的編輯,每期搜信烹飪信息,餐飲動態,在收入不高的工資中拿出部分資金作為宣傳開支用,自己拍照、沖洗,幫酒店訂閱雜誌,送雜誌,經過一段幾期雜誌出版,得到了市餐飲協會和同行的一致好評,我要繼續將雜誌辦下去,為打造舟山餐飲品牌盡一份貢獻。

  

從 廚 體 驗

  非典鍛鍊了我的耐性。

  2003年四月底,我在杭州參加中國烹飪協會舉辦的第六期全國中餐廚師長培訓班正碰上非典時期,社會上人與人效都處於防範戒備狀態,餐飲生意一落千丈,非常不景氣,等等這些現象絲毫沒有打消學習的念頭,反而更加珍惜這次充電的機會,上課時認真聽取專家的授課,做好筆記,通過培訓使我的思想上、理念上、管理上、行動上更加系統化,具有時代廚師應具備素質。培訓結束後,戴著口罩返回單位,當時部分有規定外出異地的同志返回後都要被隔離十二天,當然我也難逃此關,就這樣,我被隔離起來。沒有了往日鍋碗瓢盆拌奏聲,一直處於廚房緊張而忙碌工作的我,一下變得寂寞難耐,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每天關在房間內,不能外出,我只有把培訓班學習的資料重新整理好,消化好,整個人都變成了“書獃子”,真是度日如年的感覺,經過這次非典的鬧騰鍛鍊了我的耐性。

  

比賽遲到引起反思

  2003年11月底參加第五屆全國烹飪大賽,由於當時部隊批准我復員,所以事情特多,也沒心思準備比賽,臨進比賽前一天時,所需原料一點也沒買,認為杭州應該會有的,結果到了杭州後,早上去菜場買原料,結果買不到,這下我傻眼,跑了好幾個菜場總算買到了,可離比賽時間越來越近了,不巧的是我又是第一天第一場的選手,回到賓館房間忙於清洗加工,可這時比賽已經開始了,我和助手才搬著原料器具往現場一路小跑,這時已經比賽了十五分鐘了,我才進場,等準備好時已經過去二十分鐘了。我急於趕時間,菜沒有達到預想效果,結果拿了銅牌。從那次失利後,我懂得了,只有打充分準備之戰,才能打勝仗,總結了經驗。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