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生活頻道 > 第三屆全國電視烹飪大賽 > 首頁 > 正文

謝德平個人簡介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0日 15:05


  謝德平,男,一九六二年八月生,大專畢業。工作單位:福建漳州體育訓練基地,現為漳州體育餐廳副總經理。國家高級烹調技師;“閩菜大師”;漳州市烹飪大賽評委;福建省烹飪協會理事;漳州市烹飪協會常務理事;現為中國書畫家協會海外藝術交流中心副主任兼瓜果雕刻藝術師,被新加坡《星中國際美術》藝術會特聘為瓜果雕刻師。

  漳州市體育餐廳廚藝總監。

  從廚二十二年來,多次參加省級技術大賽,並獲獎,2002年挪威三文魚中國烹飪大賽福建賽區獲一等獎,2003年第五屆全國烹飪比賽獲熱菜、雕刻金牌。擅長菜肴品味創新、品種設計及菜肴特色的演繹。特別是對閩南的空心南瓜雕刻,情有獨鍾,深諳其中三味之奧妙,並創作出一款款栩栩如生的花、鳥、魚、蟲、神話人物等作品。

  拓展了空心南瓜雕刻的空間,增加了許多新穎題材,並匯集出書,為同仁事業的發展和瓜果雕刻愛好者提供了一份相互借鑒的材料。

  二十多年來,懷著對本專業的熱愛,兢兢業業,至今仍工作在“餐飲火線上”,每天仍親自下廚做菜。帶領著一批高徒,流淌在製作新品菜肴的無限快樂之中,每每有閃光的絕佳菜點出品,讓食客享用而讚不絕口時,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最難忘的一件事

  那是一九八三年的春節,在時任中國女排主教練袁偉民的帶領下,女排姑娘們在漳州進行強化封閉式訓練。記得大年除夕的當天,中國女排的隊員還是堅持正常的訓練,因為是除夕,所以“團圓飯”吃的比較準時(平時大都不準時,因為只要有一名隊員的訓練沒有完成,全體隊員都不能吃飯),當我們廚房的全體人員忙完了女排隊員的用餐後,正準備坐下來“圍爐”時,袁偉民主教練、鄧若曾教練和領隊張一沛先生,同時出現在我們的跟前,一句:“師傅你們辛苦了,祝你們新春快樂”的祝福語,直暖我們的心田,他們陪我們一起用餐,邀我們合影……。直到第二天,隨隊醫生才告訴我們,袁指導他們在女排隊員吃“年夜飯”時,都沒有用餐,等待的就是你們這些師傅忙完後,才和你們一起吃“團圓飯”的。這件事情,雖然過去了二十多年,但當時的情景時時讓我難以忘懷,每每回憶起它,心情總充滿著激動並激勵我去努力工作。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