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慎被狗咬傷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09:22 來源:CCTV.com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是由電視編輯趙宇,自由職業者李晟宇以及音樂教師楊琨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還是要歡迎我們的驗證團員,給大家看幾張照片吧,看得清楚嗎?

  小狗。

  好可愛。

  小狗啊,挺可愛的,這是剛剛出生的時候,再看一張長大一點了。藍色的眼睛,像海一樣,挺可愛的,然後再看最後一張。

  哇。

  很兇。

  那個牙像鱷魚的牙,對不對。

  不,有點像鯊魚。

  它兇到什麼程度,一隻成年的比特犬,每平方厘米的咬合力,就是它牙上的咬合力,80公斤。

  一平方厘米80公斤。

  對對,能洞穿七層的防彈衣的那種材料。

  之所以它有這麼大的咬合力,完全取決於它嘴裏的犬齒,我們可以回家照照鏡子,我們每個人都留有一到二顆的犬齒,為什麼留有它,幹什麼用?就是撕咬肉用的,你想想看,他滿嘴都是這樣的犬齒,尖尖的,被這樣的狗一群圍住的話,估計很輕易就把咱們給扯爛了吧。

  對,沒錯,咱們不説這樣的猛犬了,就是平常我們被狗襲擊,或者被狗咬一下的話,一個小小的傷口有可能就會帶來致命的後果。

  2005年5月,海南一男子死亡,據親人敘述,該男子在死之前,經受了極痛苦的折磨,三天前,原本身體非常健康的小周,忽然開始對聲音和光線特別恐懼,尤其是極度恐水,甚至聽到水的聲音都會全身抽搐不止,肌肉痙攣。

  怎麼了?怎麼了?

  家人看病情嚴重,趕快將他送入醫院,但沒想到,小周很快就因為呼吸肌肉麻痹,全身循環衰竭而死亡。僅僅三天時間,原本健康的人就離奇死去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經過醫生檢查。小周的死因是狂犬病,經過詢問才知道,小周兩個月前跟自家小狗玩鬧的時候不甚被小狗咬傷了手背,但因為家裏狗看起來非常健康,而且傷口不深,小周把血止住後,就沒有在意。誰也沒有想到,這小小的傷口,竟然是如此的致命。狂犬病又稱“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導致的急性傳染病,一旦患病,病人將極其痛苦,而且死亡率幾乎100%。近年來,我國狂犬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趨勢,在我國37種法定報告傳染病中,死亡數居首位的就是狂犬病,被狗咬傷了怎麼辦?這個問題現在高居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百姓問答認為排行的首位。據統計,僅北京地區,7月至9月三個月時間,全市各狂犬病免疫門診接診人數就已達到3萬人。大部分人都知道,狗咬傷後,要及時到醫院注射狂犬疫苗和抗血清,但是專家提醒,被咬傷後,第一時間的處理,也至關重要,現在你有三種選擇。一:趕快包紮傷口止血,二:沖洗傷口,三:暴露傷口不做處理。如果不甚被狗咬傷第一時間你該怎麼辦?

  你選擇哪種?選對了,救了你自己一命,選錯了説不定命喪黃泉。

  來吧,趙宇你説呢?

  我呀,我覺得這三個都挺懸的,但是如果比較起來的話,我可能會選這個,暴露不做處理。

  為什麼呢?

  因為以前我在看咱們這個《為您服務》的時候介紹過,如果你這個燙傷了傷口的時候呢?什麼都不要管,趕緊去醫院,讓醫生來做一個妥善的處理。

  哦。

  而且我覺得不管是這個包紮止血可能會做的會不到位,像這個清洗傷口,我也不知道要洗多長的時間,如果萬一我真的要被狗咬了,肯定是第一時間,第一速度地衝向醫院。

  可被狗咬傷你要真讓那個比特咬了一口的話,那血嘩嘩的,你不管它。

  所以我會?

  對呀。

  我會挺矛盾的,這個包紮止血。

  我也覺得這個包紮止血很重要,要是我的話,我絕對會選這個。

  但是我會很矛盾,被狗咬傷有點向被毒蛇咬傷,它是帶這個狂犬病毒的也許啊,那我們應該像擠血呀,把這個病毒盡可能地擠出來呀,你如果你要止血的話,會不會很矛盾呢?

  楊老師什麼觀點?

  我選擇的是這個清洗傷口,當我們要遇到這種特殊情況,被狗咬傷了,我想救急的辦法,及時地在清水,利用清水長時間的沖洗。

  流水是嗎?

  流水,流水。

  問題是衝的時候,我覺得會很疼啊,你擠它,本來被那個比特咬一下的話,已經夠嗆了。

  是的。

  你説疼重要,還是保命重要。

  我覺得吧,咱們的水裏面還是有很多細菌。

  對呀。

  這個問題很重要。

  對呀,我覺得那麼長的時間。

  那你就有一個哪個第一,哪個第二了,你比方説是要命重要,還是説那細菌重要。

  當然當簡單處理以後,你馬上還要去醫院打針,做一些進一步的處理。

  楊老師的意思是説為了日後不怕水,馬上用水沖,得了狂犬病大家都恐水。

  這三個答案當中,只有一個是正確的,如果不按照那麼做的話,如果萬一咬你的狗身上真的是有這個狂犬病毒的話,那就非常危險了,所以我們現在馬上請出專家給我們正確的解答。

  如果不甚被狗咬傷第一時間你該怎麼辦?有請專家為我們解答。請問暴露傷口不做處理這樣做正確嗎?

  病毒呢就是首先在你破損的傷口這個部位上,它要停留一段時間,那麼在這段時間,如果你沒有抓住這段時間處理傷口的話,那麼病毒就可以沿著你的精神系統呢,向你的大腦方向運行。

  如果只包紮傷口不做處理,會使狂犬病毒進一步深入,耽誤最佳治療時間。請問包紮傷口止血的方法正確嗎?

  那麼就是説,就是有些人有了一個破損的傷口,好象都覺得最開始就應該上完消毒藥以後就應該包紮,但是被狗咬傷以後的傷口,如果要是淺表的傷口,我們不建議包紮,假如説這個傷口不需要包紮,你包紮了,那麼這樣的話,就有可能給它造成一個病毒在這個包紮好的傷口裏面有一個環境,那麼這個環境就可以由這病毒通過你這個破損的傷口以後進入到你的神經系統。

  由於狂犬病毒是一種厭氧病毒,在缺氧的情況下,更加利於存活,所以處理狗咬傷原則之二,就是淺表傷口,不要做任何包紮處理。請問用清水沖洗的方法正確嗎?

  因為這個狂犬病毒它主要在狗的唾液裏面,唾液裏面有大量的病毒,一旦你咬傷以後,那麼這個傷口的周圍有它的唾液,那麼這樣的話,就有病毒的存在,那麼你用清水,及時地沖洗這個傷口,就可以把傷口上的狂犬病毒可以把它沖洗掉,能夠起碼可以沖洗掉一部分,或者一大部分,而且你沖洗的時間越長,那麼它的效果越好。

  一旦被狗咬傷,應該第一時間用清水沖洗,注意水一定要有壓力,水流要大,並且要擠出部分濃血,最重要的是沖洗時間要在15分鐘以上。沖洗後,要儘快到醫院就醫,對傷口部分進行消毒,然後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為您服務》特別提示,一旦被貓、狗咬傷,千萬不能心存僥倖心裏,一定要馬上清洗傷口,儘快到醫院就醫。

  這個答案是正確的,大家一定要記住,因為現在養寵物的人太多了。

  小芊姐我有個問題,因為我呢,有一隻貓,從小養到大,這貓沒怎麼見過市面,我從來不往外帶,它要是我要是摸了它,或者怎麼樣?或者是它把我咬傷了的話,這個我是不是需要馬上就醫,不需要了吧,因為?

  你覺得它沒有跟其他的動物接觸過?

  接觸過,對對對。

  其實這個狂犬病毒的傳播不僅僅是説動物之間的嬉鬧呀、撕咬呀,這是一種途徑。但是還有一個什麼呢?從這個上一代就帶過來的,而且一般來説,是要查三代的,貓查三代,你往上查,你查的了嗎?

  如果您家裏邊您養了小寵物之後,應該首先做到,他它帶到寵物醫院去注射狂犬疫苗,這樣的話,既能夠保護它自己,也能夠保護我們自己,也能夠保護他人,這是作為一個文明養寵物人必須要盡到的一個責任和義務。

  既然你想表達愛心,就要負相應的責任,不光是對你的愛寵負責任,也是對所有的人負責任,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文明養寵。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