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騙術反擊戰??用固定電話回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7日 11:24 來源:CCTV.com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繼續我們這一星期的十月騙術反擊戰,今天是我們的最後一次騙術拆招了,騙子的招數經常會變著花樣的來考驗我們在電話中的或者是短信息當中的生存智慧。

  比方説你在感情最脆弱的時候你突然接到一條安撫你感情的一條短信,説不定你就乖乖的落入他事先設計好的陷井裏。

  一條溫柔體貼的短信息,怎麼就能騙走失主的幾百元話費呢?三十齣頭的朱先生最近比較鬱悶,工作丟了不説,連交往了五年的女朋友也棄他而去,就在朱先生心靈最需要關心和撫慰的時候,一個神秘的短信,溜進了他的手機。

  這條短信應該是一個女孩發給我的,號碼不認識,挺感人的,説她一直在默默注視著我,看我這麼失落,她有很多話想跟我慢慢聊聊,最後她留下一個座機號碼。

  難道是在周圍有個一直暗戀自己的女孩?朱先生本想問問自己的同事,認不認識這個號碼,但是因為礙于面子而作罷,他一次回單位取東西的時候觀察了一圈,也沒有發現任何有人暗戀自己的跡象。

  説實話,那段時間真的感情上特別空虛,我也有警惕性,但是我想打個電話總不會有什麼事吧,於是那天晚上我就撥通了那個短信的號碼,喂。

  歡迎使用電話服務系統。

  喂,喂,喂。

  歡迎使用電話服務系統。

  喂。

  所謂的暗戀關懷原來是子虛烏有,朱先生感到非常氣氛,但真正讓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卻發生在第二天早上。

  對不起,您的電話因欠費而停機。

  我話費呢?我在頭天才剛剛換了一張五百元的充值卡,怎麼一個電話就全都沒了呢?這件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這條短信從字面上來它看非常具有誘惑力,而且很甜蜜,讓人欣喜若狂,咱們現場只有一位男士,付偉,要是你收到這麼一條短信,你會給他回過去嗎?你會願意相信嗎?

  你像現在年輕人那種聯絡方式比較多,像突然遇到這種短信的話,我相信我又是單身,天上突然掉下個林妹妹,掉下這麼好的餡餅的話…。

  最起碼找一個人可以傾吐一下內心的痛苦,聊聊天嘛。

  對,如果説這個女孩對我産生愛慕之情,當然這個也是我非常樂意接受的。

  我們現在來做一個測試,我這有三條短信的內容,大家看一下,這三條短信的內容有可能是真的,有可能是騙術,大家判斷一下,是真是假。A:換個號碼給你發短信就不認人啦,你連我這個老朋友都忘了?B:我明天就要離開單位了,有些話不説實在難受,但是又不想給你打電話,怕説不出來,你發短信到923881看我的留言就明白了!C:剛才你們家有人來找,敲開你們家門,你就留了包東西放我這了,你回來後給我電話吧。

  我覺得A應該是真的,然後B和C應該是假的。

  為什麼?

  因為像A的話,比如説像換一個號碼給我發信息,這種情況我經常遇到,身邊很多的朋友換電話號碼,然後告訴我。

  B為什麼是假的?

  如果是同單位的同事的話,像我身邊的朋友同事,他們基本上都是那種心直口開的人,直話直説,不會説有什麼事情的話會在就是説發短信告訴你。他們應該會當面跟我講。

  那萬一有一個性格特別內向的人,他心裏真是有事想跟你吐露呢?難道你就不信嗎?

  這個值得考慮一下。

  C為什麼是假的?

  我覺得應該會直接交到手上。

  哎,我覺得不對,我覺得C是正確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是搞物業的,經常有人不在家,把東西寄存在我們這,所以呢,居民過來拿。

  這個有疑點,但是有可信度。

  我覺得王麗你認為呢?

  王麗你覺得呢?

  我覺得跟付先生一樣,覺得A對,B和C不對。

  有不同的理由嗎?

  你看,比如説A吧,現在手機這麼普遍,借朋友的手機給自己發短信完全有可能。

  公佈正確答案吧,這三條短信都有可能是詐騙短信,因為他都普遍存在疑點,就是我們可能是比較善良的人會從好的一方面去分析他,有可能是真的,真的,但是你再換一個逆向思維,他就有很多破綻,這個剛才已經説了很多遍了,既然你換了號碼,你就打上名字嘛,2,我明天就要離開單位了,什麼發短信到923881,簡單問題複雜化了,這個是一個陌生的留言信箱對嗎?從來也沒有進入過你的視線,不要去相信他,C,你們家有人來找我,這説明是鄰居,鄰居的號碼,如果他掌握你的號碼,想必你也應該掌握他的號碼,其實我們剛才講的這些短信的內容,大家可以發現,他都是走的情感路線,都是生活當中非常容易遇的到的,幾乎覺察不到那個騙子的氣息的感覺。

  他在短信裏面也沒説要。

  沒説要錢。

  對,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現在再説回到朱先生的那個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的那個騙術,就是他只是打了一個電話,回過去而已,根本沒有牽涉到銀行卡,牽涉到存摺等等,怎麼這個錢就不見了呢?現在我們來拆招騙術。

  一條溫柔體貼的短信息,一個笑裏藏刀的大陷井,一條短信,一個電話,怎麼就能騙走失主的幾百元話費呢?防騙專家為您拆招解招。

  所謂艷遇故事,千變萬化實際上只有一個點,就是要讓你回電話,他的技術手段能夠把你的錢吸走,他是有固定的電話的這個開頭(號碼)的,比如0941和0951。

  0941,0951到底是什麼號碼?從全國省市區號表上我們可以看到,0941是甘肅合速(音)地區區號,而0951是寧夏銀川市區號,難道打個長途就要花幾百元嗎?一位通訊業內人士向我們透露了其中的玄機。

  這兩個開頭號碼中有一類是加值型的付費電話,也就是説你只要一打電話呀,就相當於開始享受付費的電話增值服務了,有的騙子,可能所謂的這個增值服務,他完全是一個空殼。

  騙子使用的號碼並不是長途電話,而是一種開通了0941或0951的付費服務電話,打一個電話就等於完全了開通服務和結算費用的過程,而騙子會通過一些技術手段,使付費電話的服務費高達幾百元,也正是因為看起來很像是一般的長途電話,才使得人們頻頻上當,除了這兩種號碼之外,有些看起來和一般電話號碼沒什麼分別的號碼更是讓人防不勝防,那麼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他可以做呼叫轉移呀,就是給你的號碼呢?可能只給的是第一層,後面通過層層轉移,最後轉到某一個付費電話上,甚至是國際長途上,這個現在在技術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根據警方了解,目前從事這種短信詐騙的犯罪分子,大多數手裏都有一種被稱做土炮(音)的設備,短信群法器,插上電源,連上手機,編寫短信,這塊芯片就能夠自動的將信息發送到任意號碼裏的所有開置的手機裏,大網撈魚,總有一些人會被短信裏的花言巧語所騙。揭開種種謎團,騙術清晰可辨,一條群發短信,有的人可能一笑置之,而有些人恰好被擊中了最脆弱的神經,而這些人也最終成為高價增值電話的犧牲者,一條短信,一個電話,騙子騙人的伎倆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現在我們就是完全把這個騙術攤開來給大家進行展示,掰開了,揉碎了,那麼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要防範,而且就是有一個訣竅吧,就是對於陌生的電話短信,如果你覺得心裏頭有點拿不準,建議大家用座機,用固定電話來講。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我們現在有很多的網民,我們可能要登陸什麼樣的網站,獲得什麼樣的服務,他要求用你的手機號碼來註冊,萬一是一個騙局呢?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不可無。

  碰到什麼事情都要有一根弦,就是保護自己,希望我們每個人平平安安,都不會上當,休息一會兒,待會《為您服務》精采繼續。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