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身上著火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0日 07:31 來源:CCTV.com

  火災時有發生,不論是在婚禮現場還是其他場合,如果有人身上著火,學會自救與救人非常重要,馬上跟我們來學習一下急救措施吧。

  咱們現在假設一下,萬一去我們去參加婚禮的時候,有一個人身上著火了,我們這些當事人第一時間我們應該做什麼?

  能表演一下我覺得。

  如果是我的話,真的著了的話,我首先反映最快的,第一個別燙傷了,再一個是自救的方式,那我就就地打滾,就這樣,迅速的就把火撲滅了。

  反應迅速的嚴鵬認為快速就地打滾就可以將上的火苗撲滅,這樣做可以嗎?

  是個好注意,但是要注意節奏,滾的有節奏的,滾的太快,火滅不了。

  空氣隔絕不了。

  對。

  沒有起到隔絕紅色的作用。

  對,這説不定還助燃了呢。成為一股風,嘩就上去了。

  小騫特別提醒您,滾的時候要有節奏。

  裏我們準備了衣服、水、滅火器等容易找到的滅火物品,如果説旁邊的人看到有人身上著火又該怎麼辦呢?

  好,潑他是?

  對。

  提前準備好的水王依認為用它撲火最直接,而且最有效。

  我覺得水吧是一個好方法,但是在婚宴的現場可能飲料,它的可能性比較大,比如説可樂等等這些東西,但是如果是熱茶千萬不要,這沒燒,燙傷了。

  很有可能一急就不擇手段了。

  對,撲過去。

  也是會選擇的。小張你會選擇什麼?

  我會選擇滅火器。我選擇滅火器的原因第一個感覺滅火器效果比較好;第二個就是現場在緊急的情況下,可能就有人馬上會脫下自己的衣服去滅火,但是萬一滅不了呢?我現在在想滅不了的情況下,可能火會著大,可能燃到其他的東西,我感覺最終還得用滅火器。

  就直接釜底抽薪,這樣噴對吧?

  對,對。

  做事認真的小張為避免火勢繼續蔓延選擇了專業的滅火器,可是在使用滅火器滅火時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頭髮如果著火的話,你不能用滅火器往頭髮上噴,因為有可能皮膚會燒傷,噴的話會造成傷口感染。

  我覺得不管是頭上,實際上裸露的皮膚已經開始受傷了,就像剛才片子裏的新娘,她是後背,她是露背那個婚紗,像就你就不能用這個噴。

  我會選擇這件衣服蓋在他頭上,然後趕緊往他著火的地方拍去。

  小趙認為,身邊衣服最好找,用衣服去拍火效果最好,可是他選擇的化纖的衣服是否正確呢?

  不忘告訴你,如果急了,化纖的衣服一遇高溫它就熔化了,就帖皮膚上了,你不是把人家更加燙傷了嗎?

  我會拍上去迅速的拿開。

  你來不及了。

  你拿不開了。立刻它就化了,幫忙的人如果穿的是西裝,而且是純棉質地的,那就毫不考慮立刻脫下來,然後裹在她身,一隔空氣火就有可能撲滅。

  我們還是希望在婚禮的現場喜慶、吉利,非常熱鬧並且順利,千萬不要出現剛才所説的那種萬一的情況,當然了再説回來,萬一齣現剛才的情況,剛才我們説的這些信息希望能力幫到大家。

  專家推薦的方法是:

  1、自救,迅速倒地,用身體壓滅火苗,但是滾動的速度不高過快,以免遇風更大;

  2、人救,旁邊的人迅速用棉質衣物蓋在著火的部位效果最好,且勿用化纖的衣服,否則會傷及皮膚。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