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涼蓆上有螨蟲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9:21 來源:CCTV.com

  認識這個嗎?

  變異了的蜘蛛吧。

  變異了的蜘蛛!

  提示一下,在夏天尤其猖獗,它是什麼。

  麻辣小龍蝦。

  麻辣小龍蝦!

  變異的蚊子。

  肯定是吸血的。

  跳蚤。

  我覺得像海邊的那種寄居蟹。

  我是海邊長大的,這樣,我控制一下局面,這個東西我們每個人都跟它有過非常親密的接觸,每個人,我可以打保票,而且在夏天它非常的猖獗,它經常會在我的身邊作案。

  涼蓆會給人們的睡眠帶來絲絲涼意,但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事情。一覺醒來,身上起滿了紅疙瘩,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涼蓆上會寄生大量的細菌和微生物,蟲滿就是其中的一種,它主要依靠身體皮膚脫落的表皮為生,當沾有皮屑汗液和灰塵的涼蓆在陰暗環境中放置一段時間後,蟲滿就會大量繁殖。有資料顯示一條涼蓆內大約可藏有200萬隻蟲滿,而當一顆灰塵中含有100隻蟲滿時就足以引發疾病,因此一旦人體接觸涼蓆,附著在灰塵上的蟲滿和其分泌物就會進入到人體肺部,引發過敏和皮炎。那麼怎樣才能殺滅涼蓆上的蟲滿,讓我們安心入睡呢?

  大家知道答案了吧,這個東西就是蟲滿,現在正值八月份,潮濕、悶熱、潮熱兩種這種環境對它的繁殖非常有利,像章三百個蟲滿,兩個月當中就可以繁殖上百萬隻。

  它無孔不入,大到我們家的地毯、床單上,小到我們的坐墊,甚至於我們每天都要使用的毛巾也是它的安身之家。

  説不定我們現在穿的衣服上。

  一定要除滿,對吧,那麼如何給涼蓆除滿,四種方法,第一用濕毛巾擦涼蓆,第二用洗滌劑清洗涼蓆,用洗衣粉、肥皂之類的,第三用殺蟲劑噴洗涼蓆,第四,用開水湯洗涼蓆,然後到陽光下曬乾。

  我會選擇用開水湯洗涼蓆,然後到陽光下曬乾。

  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上面附著有其他的小生物的話,就用太陽曝曬。

  紫外線消毒。

  是用洗滌劑洗吧,開水湯,

  好像不是蠻喜歡熱的地方。

  湯他肯定受不了。

  螨蟲肯定殺不死啊,這種小生物,我覺得我選擇濕毛巾,就是用這個濕毛巾來把那一邊那個螨蟲給轉換過來。

  你給螨蟲搬家呀。

  然後那個涼蓆可能上比較少了。

  那你再應付那個毛巾去,去煮。

  那你幹嗎不直接把涼蓆拿去消毒呢?

  因為我覺得涼蓆拿來曬可能更容易壞嘛。

  有可能。

  為什麼沒有人選殺蟲劑,殺蟲劑肯定能把螨蟲殺死,但是皮膚又受刺激了,又過敏了。

  現在我們就請教一下專家,看看在夏天裏使用涼蓆的時候,那種方法能夠有效的除滿。

  涼蓆上有螨蟲,你該怎麼辦?我們有請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皮膚科宋平醫生為我們解答。請問,用濕毛巾擦乾凈,可以嗎?

  螨蟲它屬於一種微生物,它的體積甚至比粉筆末還要小,所以這麼小的微生物我們用濕麻布是不可能擦掉的。再有呢,螨蟲它喜歡這種潮濕的環境,在相對濕度達到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時候,是最適合它生長,那我們拿濕麻布來擦這個涼蓆,會增加涼蓆的濕度,這時候會促使螨蟲大量的繁殖

  請問用洗滌劑洗乾淨的方法可以嗎?

  我們平時所用的洗滌劑,比如説洗衣粉、肥皂,它的一些成分,比如説表面活性劑,它能夠起到一個去污清潔的作用。但是它並不能殺死螨蟲,而且對螨蟲的生存環境,並不能有任何破壞作用,所以用清潔劑來祛除螨蟲也是不正確的。

  請問噴灑殺蟲劑可以嗎?

  對螨蟲過敏的人,他往往是一個敏感的體質,一些殺蟲劑它雖然能夠殺滅螨蟲,但是會在涼蓆上有殘留,那殘留的殺蟲劑會刺激我們的皮膚,甚至會引起更嚴重的過敏,所以我們不推薦用殺蟲劑來祛除螨蟲。

  那麼怎樣才能殺死涼蓆上的螨蟲呢?

  那我給大家推薦一種方法,就是用開水湯十分鐘左右,然後把這個涼蓆放在陽光下曬乾,一般這種方法每週做一次就可以了,因為螨蟲它是在五十五度以上的時候就可以殺滅,所以用開水湯十分鐘基本上可以殺死絕大多數的螨蟲,而且在陽光下曬乾,這個陽光中的紫外線它對微生物會有一定的抑制和殺滅的作用,所以它可以把一些殘留的螨蟲殺死,所以這種方法是可行的。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為了保證涼蓆不受損傷,此方法不推薦于竹蓆、牛皮蓆,並且開水湯洗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在十分鐘左右即可。殺滅了涼蓆的蟲滿。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