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灘防蟲攻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09:33 來源:CCTV.com

  今天,現場的三位驗證團團員分別是在讀研究生嚴永琪,個體服裝老闆王樂燕,還有旅行社經理于水,這三位將和我們一起解決生活難題。

  這有一張圖片,請大家仔細看一下,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個是我們人體的一部分,是我們的胳膊,那麼這些小點點是在胳膊上存在的一些小點點。永琪馬上就在看自己的胳膊,你胳膊上沒有,我剛才看過了,我想想問問大家,你覺得這個小點是什麼?

  我覺得是細菌什麼的

  細菌什麼的。

  感染的。

  感染。

  啊。

  我感覺是被什麼蟲子呀蚊子呀之類的咬過吧。

  蚊蟲叮咬。

  要蚊蟲叮咬也是在戶外,咬一串。

  我覺得應該是皮膚過敏之類的,比如説濕疹之類的。

  皮膚過敏,你們判斷的都非常有道理,但是我跟你們明確地講都錯了,這是體內的寄生蟲造成的。

  你這麼一説,我再看小騫拿的圖片我就渾身發麻。

  很癢的感覺。

  好多人有潔癖,他覺得這個世界特別臟,到處都是細菌和寄生蟲,他覺得摸哪都不行,回家都要隨時洗手,我覺得在哪兒都有可能感染上這種寄生蟲。

  感染上這種寄生蟲的既不是在飯館,也不是在池塘,而是在夏天我們非常嚮往的一個地方。

  炎炎夏日,人們都喜歡在海灘玩耍,根據中國旅行社統計,2005年夏季共有8700萬人次選擇去海灘度假旅遊,在海灘玩耍,自然就少不了與沙灘接觸,看上去這似乎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卻也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你怎麼了?那麼癢嗎?

  你看從昨天還是就特別癢了。

  怎麼起了這麼長一穿紅包。

  我也不知道,早上起來的時候就在腳面上,現在有已經長到腳腕上了,真奇怪。

  在皮膚上出現串狀的紅疹,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緩慢移動,這到底是什麼造成的,女孩得到的結果有些駭人聽聞。

  怎麼了,出什麼事了。

  長了好多小包,你看。

  你這裡邊是有寄生蟲了。

  啊,寄生蟲。

  在海灘可能感染寄生蟲,你認為這樣的事情有可能發生嗎?

  相信。

  我不相信。

  不大信吧。

  有這種潛在的可能性。

  海水本身不就是消毒的嗎?

  為了了解這件事情的真實性,我們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海邊的沙子裏到底會不會有寄生蟲,首先我們在一個遊人眾多的海濱浴場隨即選擇20個區域進行沙子取樣,並將20份沙子樣本送到實驗室進行顯微觀察。結果實驗人員真的在其中一份樣本中發現了貓鉤蟲的蟲卵,這説明海邊的沙子中是有可能存在寄生蟲的。近些年,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人們也樂於帶著自己的寵物到海邊玩耍,但是一些寄生蟲的蟲卵和幼蟲也會隨著貓狗的排泄物而遺留在海灘的沙子中,馬上這些寄生蟲的幼蟲和蟲卵是通過什麼途徑進入人體的呢,有情專家為我們揭開謎底。

  這些寵物它們身上會有一些寄生蟲,他們的蟲卵會散落在沙灘的沙子裏面,當我們人長時間和沙子接觸,比如説我們在沙灘上行走,或者我們躺在沙灘上,或者把自己埋在沙子裏的時候,這個時候幼蟲或者是蟲卵就會粘到我們的皮膚上,甚至可以通過毛孔鑽到我們皮膚裏面,可是我們人並不是這種寄生蟲的最終宿主,所以當這個幼蟲鑽到皮膚裏以後,它發現這個環境並不適合他生長,所以它就會想辦法找出口出來,那這時候它就會在皮膚裏面鑽來鑽去,我們人就會看到皮膚上留下一串一串的紅顏色的疹子,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疹子會不斷變換位置的,在醫學上我們把這種現象叫做幼蟲移行性皮炎,也叫做浮性疹。

  哎呀,我看得是渾身又麻又癢又緊,海灘上也會感染寄生蟲,我是從海邊長起來的人,真是萬幸了,沒感染上來。

  我們這雞皮疙瘩起了一身,螞蟻在爬那種感覺。

  在看似乾淨的海灘上真的有可能感染寄生蟲,每年夏天國內各大醫院都會接診一些皮膚出現莫名紅疹的患者,據統計,其中有30%以上是在海灘遊玩時患病上面了幼蟲移行性皮炎,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呢?

  那麼在公共海灘避免感染這類寄生蟲還是有辦法的,不然不就防不勝防了,那最好的辦法,第一條就是,不要直接躺在沙灘上曬太陽,對不對,你不要皮膚接觸沙灘嘛,墊一塊乾淨的浴巾,回家再把浴巾好好的消毒,洗乾淨。

  就不要把自己整個都埋在沙子裏,覺得很好玩,就露一個腦袋,很可愛的樣子,這樣是非常容易增大感染的幾率。

  我們有沒有這樣的體會,就是拎著鞋幫,然後赤著腳在沙灘上走,特舒服吧,像被按摩一樣,但是我覺得這樣也很危險,在沙灘上行走比較少,真的,沙灘行走一定要穿上鞋。

  對,再有我們自己身上如果真的出現了這種移走性的這樣的一些症狀的話,勸大家馬上到醫院找醫生求助。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