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骨頭湯補鈣效果好,這是真的嗎?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5日 09:49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這個人骨了折之後,當然我們是要進行相關的治療、打石膏、吃藥、扎針、護理。

  對。

  但是我想家裏的親戚朋友一定會給他燉骨頭湯。

  對,我們平常如果去醫院看骨折的病人,也給他帶湯去,骨頭湯,讓他快快把故都長起來。

  吃哪兒補哪兒對不對?覺得吃骨頭湯能補鈣,喝骨頭湯補鈣效果好,這是真的嗎?

  生活中,常有一些前人所留下的經驗讓我們受益匪淺,但也常常會有一些説法,我們並沒有去探討它的科學性。今天傳聞的主人公張先生,由於右手骨折在家修養,俗話説藥補不如食補,於是家裏人每天都給他熬骨頭湯喝,因為家裏人覺得,骨頭湯裏含鈣豐富,能夠加快骨骼的生長,促進傷口的癒合。

  多喝點兒,這可補鈣了。

  在這個傳聞中,僅僅過的兩周,張先生的右手就痊癒了,這遠遠少於普通骨折癒合的時間,難道這一切都歸功於骨頭湯嗎?據了解,我國人均鈣食用量普遍偏下,營養學會推薦平均每人每天800毫克,也就是大概800克牛奶所含鈣的量,鈣的缺乏會導致多種身體疾病,缺鈣是我國一個很普遍的現象,是各個年齡段都可能出現的問題,最常見的有兒童,懷孕婦女以及老年人,所以大家都在想辦法,到底應該怎樣去補鈣?而吃什麼補什麼似乎是大家所推崇的,於是人們都認為吃骨頭湯是最好的補鈣途徑。大家認為,骨頭湯能夠補鈣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骨頭裏含鈣高,根據數據顯示,動物骨頭中80%以上都是鈣質,但是新的問題出現了,這些鈣能夠轉化到骨頭湯裏嗎?一般大家對於骨頭的烹調,都喜歡用傳統的燉骨頭、熬骨頭湯的方式,可是這種方式真的能夠有效地把骨頭中的鈣熬到湯裏嗎?骨頭湯裏的鈣又能不能容易地被人體所吸收呢?健康傳聞難辨真偽,骨頭湯補鈣效果好,這是真的嗎?

  (街頭采訪)

  我們那兒有一個朋友,他們家孩子就是一直喝骨頭湯長得特別壯,我感覺應該是真的。

  你説這是對身體有益我信,但是説是對身體補鈣的話,我覺得有點兒欠缺了。

  我覺得那骨頭湯從骨棒裏有一些骨鈣,經過制以後應該是有吧,有一定作用。

  骨頭湯補鈣,我沒用過,我也不相信。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2558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75%,那麼骨頭湯補鈣效果好,這大家是真是假呢?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喝骨頭湯補鈣效果好,這是真的嗎?通常我們都是這麼認為的,在破解這個健康密碼之前,我們先來介紹一下今天做客的百姓認證團的三位來賓,張佳楠,青年演員,你好。

  大家好。

  歡迎你。

  第二位是謝民謝老師。你好。

  大家好。

  謝老師你也看他現在靦腆的樣子,其實他是非常健談的。好,我們還有一位是白衣天使彭蓓,護士。你好。

  大家好。

  剛才講了,説今天我們要破解的健康密碼跟喝骨頭湯有關係,喝骨頭湯補鈣效果好,你認為是就亮黃牌,不就亮黑牌,三、二、一。

  彭護士説,喝骨頭湯補鈣效果不好,但是其他二位認為,喝骨頭湯補鈣效果好。

  我覺得這個特別簡單,骨頭本來就是含鈣最多的,用它補鈣,自然而然是補鈣的,理所應當的。

  長輩一直在説嘛,吃什麼補什麼。

  長輩説得都對?

  基本上吧。

  因為前人總結下來的,我真的相信。

  佳楠講的一個觀點是對的,因為鈣在骨頭當中是含的最多的,但是有一個問題,我們也要轉換一下,因為在喝骨頭湯的時候你未必是把骨頭湯全部吞下去了,你是熬的,他們有多少鈣溶于湯中了,又有多少鈣在高溫蒸煮一下,它被破壞掉?

  這個問題很專業。

  它煮過的意思是不是把裏面的鈣質給曬出來了?

  它溶于水嗎?它真的要溶于水的話溶多少啊?

  有一位觀眾,我覺得他的意見值得考慮,他説是這樣,他説單喝骨頭湯是補不了鈣的,因為這個鈣很少溶解到湯裏面,這個朋友這麼認為,況且,湯裏面有很多的油脂,油脂和鈣結合成了皂化物,人體吸收不了這樣的皂化物,所以喝骨頭湯白搭。

  喝骨頭湯究竟是不是這個補鈣效果特別好?現在三個人討論一下,選個代表表下態。

  對。

  三、二、一,是真的?好好,現在我們驗證團最後一致的意見是喝骨頭湯補鈣效果好是假的。不要走開,廣告之後我們就來破解這個健康密碼,馬上回來。

  骨頭湯補鈣效果好,這到底是真是假呢?(現場回顧)

  用骨頭湯補鈣是不科學的,骨頭是含鈣比較多,但是骨頭裏面的鈣不溶于水,它也耐熱,所以咱們骨頭湯裏熬于兩個小時三個小時,也不含多少鈣,另外骨頭湯地缺少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的含量,所以它也是不能夠很好地吸收的,骨頭湯裏頭骨髓還有多脂肪,含脂肪的量遠遠超過含鈣的量,所以老喝骨頭湯,脂肪攝入多了也是對人體不利的。所以民間流傳的説,骨頭湯能夠補鈣是假的。

  好,這回不用挨噴了,我們專業人士一齣馬就特別地棒,咱們用一組數字多對這個結論更加有信心,好嗎?有人測算過,一公斤的肉骨頭煮兩個小時,湯裏面含鈣量是20毫克,一個人每天建議補鈣量800毫克,你想想看,它的補鈣效果怎麼會好呢?而且一個成年人,因為很多因素,身體條件的關係,他對鈣的吸收量僅僅能夠達到進入體內的鈣的吸收量的20%到40%,你想想看,你喝的那骨頭湯基本上等於沒補鈣一樣了。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骨頭湯補鈣效果好,這個傳聞是假的,由於骨頭中的鈣不溶于水,所以骨頭湯中含鈣可以忽略不計,不能滿足人的正常鈣攝入量,而且骨頭湯中含有大量脂肪,如果經常食用會影響身體健康。

  喝骨頭湯補鈣效果不好,那麼需要從其他飲食中來攝取更多的鈣質,35歲後,人體中的鈣流失速度越來越快,所以我們應該在35歲以前就注意從膳食中補充鈣元素,從而預防和推遲骨質疏鬆的發生,接下來主持人告訴大家,補鈣功能強的幾類食品。

  這些食物大家認為哪些是補鈣的?就可以拿走。

  牛奶。來選。

  奶片。

  這沒法拿了。

  豆腐。

  謝老師,你怎麼不動手呢?

  再不拿沒了。

  你以為男士不會缺鈣嗎?

  她們倆都拿完了。

  剩這個的。

  這個不能補吧,這是什麼?

  這個不認識,這是花生啊?

  是啊。

  堅果類能否補鈣,特提出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説佳楠,她特別正確,奶製品當中的含鈣兩極高,我們講了比骨頭湯裏要高好幾十倍呢。

  而且奶酪實際牛奶做一斤奶酪,所以奶酪應該多吃。

  我們護士姐姐選的也非常好,豆製品,好多人認為好像豆製品不能補鈣,其實它裏面的含鈣量還是很高的,但是有一點,就是用滷水點的豆腐它的含鈣量高,因為它就跟滷水點的那個滷水特別地有關係。

  滷水是石灰吧?

  對呀,那不是鈣啊?這營養專家説的。

  這盤子堅果咱就送給謝老師了,你剛才不是有疑問,這能補鈣嗎?我給你講當然能補鈣了,不僅能夠補鈣,而且補充維生素E。

  油脂、維生素。

  特別是飽和脂肪酸,可以軟化血管,可以抗衰老,可以抗氧化,還可以補鈣。

  這乾果我還真不知道。一般乾果我知道奶、豆腐之類的。

  這都知道?

  對。

  那你怎麼都讓人搶走了呀?

  收慢嘛。

  你也不吃虧呀,如果是我的話,三樣我都吃。

  對,我們平常的日常食譜當中,就應該是多種多樣的,好多人不吃堅果,就認為這裡的油太大了,的確裏面含有油脂,但是它的軟凝脂,不飽和脂肪酸,剛才講的,其實是好的脂肪,不要防著它,多攝取,多讓我們的鈣銀行變得非常非常豐富。

  在日常食物中具有補鈣功能的主要分三大類,第一類是奶類及奶製品,它是對人體最有效、安全的補鈣食品,第二類是豆類及豆製品,他們含有優質的蛋白質、鈣以及各種的維生素,常吃,不但可以獲取更多的營養,常吃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第三類是堅果類食品,常吃可以抗衰老,還可以堅固骨骼,但是它含油脂比較高,胖人要記得攝取此類食物一定要適量,不然有發胖的危險。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