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胃疼的時候吃止疼片會傷胃,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1:30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最近一個星期我們都是跟大家探討“胃”這樣一個話題。廣告裏面有個人悄悄衝著鏡頭説“胃,您好嗎?”

  不太好。

  比如説胃疼時候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處理。

  很多人會這樣,一旦胃疼的話,就吃一點止痛片,因為上醫院特麻煩嘛,看能不能緩解。

  胃疼就吃止痛片,聽上去完全是非常順暢的。

  對啊。

  可是我們今天破解“健康密碼”的話題,就是吃止痛片是傷胃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行為已經成為固有的習慣,而當這些習慣成為某些健康傳聞的中心內容時,就會得到人們格外的關注。下面這個傳聞就和人們日常生活的習慣有關係。故事的主人公自從如夏之後,身體就一直不太好,尤其是他的胃,時不時會出現劇烈的疼痛,這種疼痛通常持續幾分鐘就會消失,所以他一直認為這是季節變化引起的,並沒有去醫院就診。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很他一樣,時不時的出現胃痛的現象,當胃痛襲來忍無可忍時,你會怎麼做呢?胃痛時吃止痛藥,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情。目前市面上面的止痛藥都是通過抑制體內一種被稱之為前列腺素的物質來止痛的。前列腺素可使人的痛覺放大,止痛藥抑制了前列腺素,就等於是減弱或者消除了痛苦。對主人公而言,止痛藥緩解胃痛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他也從來沒有認為這種習慣會帶來什麼問題。但是在某一天。

  小張,你又胃疼了?

  沒事,我今天帶止痛藥了。

  那你趕緊吃吧。

  就在這時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怎麼了?

  同事馬上把主人公送到了醫院,經診斷,他的胃出現了嚴重的胃潰瘍症狀。到底是什麼使主人公突然得了如何嚴重的胃病。在診斷書中,醫生的結論居然是“由於在胃痛時服用止痛藥造成的”。止痛藥到底能不能緩解胃痛的症狀,如同胃痛的症狀已經被緩解,又怎麼使症狀如此的惡化?在這個傳聞另一個版本中,一個本來就已經患了胃潰瘍的人,在胃痛時,不得已吃了一片止痛藥,結果當天他的胃病就嚴重的惡化。甚至出現了胃出血的症狀。止痛藥是通過抑制前列腺素來達到止痛的效果,那麼前列腺素和胃之間又到底存在什麼關係呢?能夠緩解各種疼痛的止痛藥難道會成為胃病的幫兇嗎?“胃痛時吃止痛藥會傷胃”你相信嗎?

  他吃止痛片,止痛片不應該是治胃病的。

  我覺得應該吃點東西之後再吃。

  那得看分什麼藥。

  因胃疼都是吃完藥止疼了,就不存在傷胃。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有3268名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43%,那麼胃痛時吃止痛藥會傷胃,你相信嗎?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我們現在來介紹一下做客百姓驗證團的三位成員。首先是青年歌手前程,您好。

  大家好。

  您好。

  第二位是演員丹丹。第三位是青年演員王衝。

  兩位主持人好,大家好。

  剛才的問題聽明白了,胃疼的時候你要是吃止痛藥的時候,會傷胃,相信嗎?相信亮黃牌,不相信亮黑牌。3、2、1。

  就王衝一個人,你認為不會傷害到胃,吃過止痛片嗎?

  沒有。

  那你是怎麼想?

  你要是疼得不行了,那我就起到鎮痛的作用,他我為了緩解它就必須吃止痛片吧。

  有專門的胃藥,你不吃胃藥,你吃止痛片幹嘛?

  胃疼啊。

  止痛啊。

  對啊。

  止痛片就是止痛的啊。

  對啊。

  那丹丹你的觀點是什麼呢?

  我的觀點就是你要是吃止痛片的話,首先就是掩蓋病情了,而且吃止痛就是麻痹的作用。

  你認為它傷胃嗎?

  我覺得它不是傷胃,胃本來就沒好,你又掩蓋了病情的話,那胃的病就會加重。

  前程,你什麼觀點。

  我覺得它根本就不是那種特定的就是專門治胃的藥,您沒看它的副作用很大嗎?吃多了肯定對胃不好。

  有一位朋友他説,我是醫生,手機尾號是8199,他説濫用止痛片萬萬不可取,他説因為止痛便有很多的副作用,可以導致腎功能不全,兼之性腎炎,誘發腫瘤,損害聽力,誘發心血管疾病,引發中毒性肝炎等等,所以不能夠哪兒疼就吃止痛片。

  但是他沒有提到對胃不好。

  我已經完全預料了。

  到底吃止痛片到底會不會傷胃。你們三個人,老規矩,派一個代表,討論一下給一個統一的觀點。3、2、1。好,我們驗證團最後一致的意見是,胃痛的時候,吃止痛片不會傷胃。大家不要走開,廣告之後馬上為您破解今天的“健康密碼”,胃疼的時候吃止痛藥會傷胃嗎?

  “胃痛時吃止痛藥會傷胃。”你相信嗎?現場經過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最終的意見,這個結論是假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專家為我們揭開謎底。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 夏志偉:絕大多數止痛藥,都是非載體抗炎藥,比如説布洛芬、消炎痛、炎痛洗康這樣一類的物質,還有阿司匹林,也是這列藥物中比較典型的藥物。這些藥物可以抑制胃黏膜內前列腺素的合成。前列腺素本身是對我們的胃黏膜起一個毛戶性的作用的這樣的物質。如果它的合成減少,胃黏膜對外界傷害的這種抵抗能力就會被削弱,對於黏膜大致正常的人來講,止痛藥引起來的僅僅是上腹部的不舒服,或者是少量的出血點、炎症。但是對於一些原有嚴重的胃病,比如説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在胃痛的時候,如果用鎮痛藥來止痛的話,就有可能引起嚴重的並發癥。比如説上消化道穿孔,出血這樣嚴重的問題。所以,顧名思義的,用止痛藥來止痛是錯誤的。

  胃痛的時候,吃止痛藥是會傷胃的。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胃痛時吃止痛藥會傷胃,這個傳聞是真的。前列腺素能夠保護胃黏膜,而止痛藥會通過抑制的合成來達到止痛效果的,胃黏膜失去保護,就會受到刺激和傷害。

  既然胃痛時不能吃止痛藥,那麼面對不同症狀的胃痛,究竟用什麼類型的胃藥呢?接下來又要考考我們的驗證團的團員們了。

  大家做一下連線題,輕度的胃痛,胃脹痛,還有噁心、反酸、嘔吐,這都是胃不太舒服的一些普遍的症狀。那麼促進胃動力的藥物,抑制胃酸的藥物,保護胃黏膜的藥物,綜合胃酸的藥物,和哪些是應該連在一起。我們這個應該講是一個非常粗略的判斷。並不是醫生所做的結論啊。可以應急,大家進行連線。

  在前程的選擇中,輕度的胃痛要服保護胃黏膜的藥,胃脹痛要服促進胃動力的藥,噁心、反酸、嘔吐要服抑制胃酸和綜合胃酸的藥。在羅悅丹的選擇中,輕度的胃痛要服促進胃動力的藥,胃脹痛服用促進胃動力和保護胃黏膜的藥,噁心、反酸、嘔吐要服抑制胃酸和綜合胃酸的藥。和王沖和前程的選擇完全相同,那麼在胃不舒服的時候,到底應該對證服用什麼類型的藥物呢?

  我來説一個相對正確的答案啊,輕度的胃痛,首先原因主要病症是指,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這是一個可能性,胃炎是一個可能性,胃腸的痙攣這是一個可能性,那麼可以服用的是,根據剛才的症狀,對症下藥,綜合胃酸保護胃黏膜,用了這樣的藥,就可以在黏膜的表面形成保護膜,因為它不是有潰瘍面嗎?那麼減輕有害物質對潰瘍面的侵害,能促進胃黏膜再生以及組織的自然癒合。那麼第二個胃脹痛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胃排空延緩,食道反流,食道炎引起的消化不良症,主要是缺乏物動力,那麼胃脹痛就是促進胃動力的,那麼這個大家都對了。第三個,就是噁心、反酸、嘔吐,一般就是也是消化不良的表現,可以服用促進胃動力。嘔吐就是要吃促進胃動力的藥,也可以吃抑制胃酸的藥物,好複雜啊。

  那我想,如果沒有時間,現在來不及去醫院看醫生的話,要選擇藥的話,你一定要看好了再吃。是不是對證再吃,我覺得有時間的話,還是應該上醫院,讓醫生對症下藥。

  我們在這兒絕對不是給大家開藥方,不是,只是為了普及一些對於胃部出現的一些不舒適的一些現象的應對的小小的對策,那麼最最可信的還是到正規的醫院去找消化科的醫生和專家進行諮詢和治療。好了。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