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愛吃辣椒會得胃病,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09:50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很多不良的習慣呢可能會引發胃病,兩前年有一個廣告非常熱門,是李漠然老師做的,拿著一盒胃藥説幹我們這行生活沒有規律,經常會患上胃病。那現在聽起來還是印象很深刻了。

  對,對。

  那這就是不良生活習慣了,我覺得有些食物它也是引發胃病的一個導火索。

  比如説:辣椒、刺激性的食物,不要過早的下定論,今天咱們健康密碼就一起來探討一下這個話題,愛吃辣椒,常吃辣椒就會引發胃病,這是真的嗎?

  關於飲食健康的傳聞總是流傳不段,而下面這個傳聞很多人都聽説過,傳聞的主人公是一位很注重健康的女士,她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生活習慣,尤其注意飲食方面的養生。

  辣啊,天啊,少吃點辣的吧,傷胃。

  我不敢吃辣的,少吃點吧。

  這一天朋友邀請去吃川菜,盛情然確,很就沒吃辣的她,過一次臨時拉高的癮,而且是越吃越辣,越辣越吃。可是吃完之後,她突然感到胃部有些脹痛,由於不適感很快就過去了,她沒有在意。可是臨時的胃痛她不得不去醫院去尋求幫助,經檢查她患上了胃潰瘍,胃潰瘍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指的是胃壁出現坡度或者裂痕的情況。並患有上腹痛,腹部灼熱,悶痛或饑餓感等情況,過度抽煙酗酒,過度刺激都會造成胃潰瘍的發生。從胃有過胃病的她,開始懷疑,難道平時人們常説的吃辣椒容易引起胃病是真的,很久沒有吃辣椒的她,就因為一次過量的吃辣椒,就引發胃潰瘍了嗎。辣椒被廣泛應用在烹調中,辣椒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其中的辣椒素可以增強食欲,並能夠刺激保護胃黏膜,促使唾液分泌,胃部蠕動,有利於食物消化。辣椒之所以辣,也是因為辣椒素,它能夠刺激皮膚和舌頭上感覺痛和確的區域,讓大腦反映灼辣的感覺,很多人在吃辣後,感覺開胃舒服,但也有一部分人,有這樣那樣的反映。的確有些人在吃完火鍋吃完辛辣食物後,會感到胃部不適,或者是 腹瀉等症狀。辣椒到底是營養的美味,還是影響我們身體的隱性殺手,你會做何判斷呢,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吃辣椒容易引起胃病你相信嗎。

  會,我覺得會,因為有的時候,我們或者是吃一些辣的過多的話有的時候都會覺得胃裏不舒服,甚至拉肚子什麼的。

  傷害,我覺得是適度。

  自己感受吧,應該説不是很好受,少吃點還可以,吃多了還上火。

  從小就喜歡吃辣椒,也沒有覺得胃有什麼問題

  吃的時間長了會有。

  我沒覺得,因為我吃的時間挺長的,我覺得我愛吃辣椒,所以我沒感覺傷胃。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461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75%,那麼吃辣椒容易引起胃病,你相信嗎?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純真,揭示傳聞真相。

  今天我們的健康密碼首先要破解的是這樣一個問題,就是吃辣椒會得胃病,你相信嗎。在破譯今天的健康密碼之前,我們先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星期值班我們的三位百姓驗證團的團員,首先為大家介紹是青年演員王充。

  大家好。

  第二位也是演員,羅悅丹。

  主持人好,大家好。

  青年歌手乾成。

  大家好。

  我知道我們場上坐的兩位在重慶上的四年大學的嘉賓,好像特別有發言權,老規矩,三二一。

  首先我先説吧,我本來就是重慶人,我在重慶生活了20多年了,我覺得首先吃辣椒的好處就是可以把保持體型。第二點就是皮膚特別好,我吃這麼多年的辣椒我也沒有得胃病。

  那家裏面人有沒有得胃病啊?

  沒有,而且在重慶到醫院去看病的人,看胃病的人也不比在外地的人多。

  在國外有吃辣椒比賽,因為他們那的辣椒非常的出名,很辣很辣的,就是空口吃,穿孔死亡。

  曾經還講過這樣的例子,説吃吃辣椒著火了人。

  我想起來了,真的。

  吃辣椒比的是個數,我在不段的吃,不段的吃,就因為這樣積累的問題,不段的刺激,不斷的刺激,在同樣的條件下一直在刺激胃黏膜,刺激胃,所以會産生這樣的效果。

  但是同時我們吃飯的時候絕對不可能那樣吃。

  對啊。

  不可能一個辣椒接一個辣椒。

  對啊。我身邊有一個特別好的朋友,他就是的,他去那個成都去待了不到一個月,就是因為吃了兩次那個麻辣火鍋,之後就是得了胃潰瘍,好幾年還沒好呢。

  胃潰瘍。

  胃潰瘍啊,那麼嚴重,説不定他以前就是有的。

  不對,我們在那吃了那麼久的麻辣燙,也沒有胃潰瘍。

  你們得個我商量一下,一致的意見,十秒鐘的時間討論一下。

  今天我們討論一下,吃辣椒就會得胃病,這是真的嗎,三二一,好,最後我們驗證團一致意見是吃辣椒就會引發胃病,臨時倒戈,健康密碼,天天為您破解健康難題,廣告之後告訴你正確答案。

  吃辣椒引起胃病,你相信嗎。現場經過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最終意見,這個傳聞是真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專家為我們揭開謎底。

  專家評委

  辣椒內含有少量的辣椒素,那麼有動物實驗曾經證實過,少量的辣椒素甚至可以對胃黏膜起一個適應性保護的作用,因為辣椒素可以刺激胃黏膜內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本身是對我們胃黏膜起保護作用的位置,所以適量的吃辣椒並不能得胃病。

  吃辣椒就會得胃病,是假的。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吃辣椒可以引起胃病,這個傳聞是假的,辣椒素或者是胃黏膜起到適應性或者是保護作用,所以通常的情況下,吃辣不會傷胃,但是辣椒素會刺激胃的感覺神經,使胃的運動節律發生改變,本身患有胃病,泛酸,燒心的病人,儘量少吃辣椒。

  但是有一點大家要注意,就是如果你吃辣椒,吃的時候不對,也會給胃帶來麻煩,比如説我們吃川菜或者是湘菜的時候,基本上辣椒都是和油一起來烹調的,油是脂肪,脂肪在胃的消化速度是最慢的。

  四個小時。

  對啊,所以如果你要是晚上吃了大量的川菜和這個湘菜,那這個辣椒和食物在胃裏面停留的時間就會加長,增加胃的負擔了嗎,如果你天天如此,天天晚上如此,很有可能就會得胃病,這才是吃的。

  消化不良,引起多發病,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很多人在出現消化不良後都會自己去藥店買藥,可是您知道,部分人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吃不同的藥嗎,接下來健康大補貼告訴您,如何對症下藥,解決消化不良。

  夏天氣溫非常高,那麼我們身體就處於懶惰的狀態,因為各項的這個機能可能會下降,這時候我們胃腸的動力,蠕動就不足,所以就消化不良了,那麼這個時候你就稍微用一點這個胃動力藥,通過化理的方式處理在腸胃的蠕動,讓它動起來。

  這些變化身體基本原因會導致胃動力不足,由胃動力不足引發的消化不良,您應該吃胃動力藥來增強胃腸蠕動,使胃中的食物排空。

  過量的食用蛋白物,引起的消化不良,就是説你吃肉吃多了,吃雞蛋吃多了,胃很沉重,它不堪重負,這個時候就應該吃一點藥叫胃蛋白酶等等,這樣的藥來幫助蛋白質的消化犧牲,給它分解掉,也是通過化理的方式。

  這個吃過多的肉類,魚類等蛋白類食物引起身體的消化不良,那麼您應該吃一些胃蛋白酶藥物,來幫助蛋白質的消化。

  過量食用澱粉,米飯,饅頭吃多了,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吃一點澱粉酶來促進澱粉儘快來消化。

  萬一您要是吃下了過多的米飯,饅頭等澱粉類食物所引起的消化不良,您應該吃一些澱粉酶藥物,讓澱粉在分解。

  這有點像化學的一些作用,但是化學的一些這個療法,但是這種藥都是説少吃一點,淺嘗為止起到作用就可以了,由於胃腸功能或者是氣質引起的消化不良,那就找醫院。

  其實你説像比如説胃蛋白酶啊,或者是什麼澱粉消化酶,我説儘管他們都是非處方藥,但是我覺得剛才小倩説的好,你要覺得胃不舒服了以後,還是應該先找醫生看一看,是什麼原因。

  對。

  是什麼引起的,然後我們再去下藥。

  對,還是那句話不要吃錯了藥。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