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得了胃病的患者要最好要吃流食,這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5:06 來源:CCTV.com

  歡迎您收看今天的《為您服務》,今天的健康密碼想跟您説這樣一個問題,因為經常有胃病的 朋友自己也非常注意説,我多吃一點軟爛的東西,甚至是油食,可能會比較養胃,那到底生活當中,一直在執行的這樣一種的行為,是否具有科學性的,這個論證我們要知道生活質量。所以今天我們的健康密碼第一個問題就是,得了胃病的患者要最好要吃流食,這是真的嗎。

  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有一些關於健康的説法,長人感到似是而非,但是我們很找去探個究竟。在今天這個傳聞中,主人公一直患有胃病,常常會覺得胃很不舒服,吃不下東西,特別是當天氣變化的時候,就更沒有胃口。

  喝點粥吧。

  所以她習慣上用粥來代替主食,因為在人們的印象中,粥似乎又能補充能量,又能增加胃的負擔,而這個傳聞似乎還有另外一個版本。

  李大爺。

  回來了,

  哎。大 爺您就吃這些啊。

  這有老胃病,喝點粥。

  那我走了。

  這樣看來,得了胃病的人,都習慣吃流食這樣的事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吃的米飯,饅頭,餅,以及肉等食物,被統稱為普食,既是普通飲食,而流食就是流暢性的食物,像粥,湯,牛奶,以及各種飲料等,在人們的印象中,固體食物總是比水分多的食物更難吸收,更難消化,那麼我們要想第一個問題是,流食比普食是不是真的更容易消化。我們來做一個實驗,行為志願者分別吃下等量的米飯和粥,然後再去做X光片檢查,再看看在同樣時間內,這兩種食物在胃裏消化的程度,首先我們讓志願者吃上一量米飯,過了三個小時我們到 血液科去檢查,發現食物在胃裏呈半消化狀態。第二天我們再讓她吃下一量粥,三小時之後再讓她去做X光,我們發現事物已經完全被消化,也就是説,用作消化粥的時間,比消化米飯的時間要短,這就説明,流食能幫助胃消化,所以流食確實比固體食物好消化。那麼這能不能説明,流食對胃就有好處呢,有胃病的人就只能吃流食呢。

  中國一般的老年人一般的身體不太好的時候,發燒的時候都是喝點流食的東西。

  容易消化。

  我有個親戚他也是有胃病,然後醫生就是説你多吃流食東西,流食東西。

  我覺得是有好處的,因為我也聽説過,周圍有一些人,他也是先從流食先開始吃的。我覺得流食容易被肌體所消化吸收。

  有個胃病可能消化的好,有的胃病不一定是好的。

  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得了病的人最好吃流食,這是真的嗎?七嘴八舌,眾説紛紜,有2666名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67%,那麼得胃病的人最好吃流食,這是真的嗎?

  在今天的健康密碼之前,我們先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星期到我們的三位驗證團呢,首先為大家介紹的是青年演員王春。

  大家好。

  這二位 也是演員,孟波,岳單。

  主持人好,大家好。

  青年歌手乾成。

  大家好。

  今天我們的健康密碼為大家破解的是這樣一個問題,就是有胃病最好吃流食這是真的嗎,如果你認為是就舉黃牌,認為不是就舉黑牌。三二一。

  先問乾成,你覺得得了胃病最好吃流食嗎?

  我覺得吃流食應該對胃消化好一點,剛出生的小孩兒,包括嬰兒他們的家長都會給他吃一些就是那種流食,牛奶,那樣的東西。那種東西應該是比較好消化的,然後説喂小孩兒饅頭,或者是硬的米飯什麼的,那是不可能的。

  對,小孩兒都得吃那種食物米狀的東西。

  對。不對,我認為小孩兒為什麼要吃流食呢,是因為他奶牙。

  他沒牙。

  對啊。

  説的好。

  他沒有牙。

  他不能 嚼啊。

  對啊,如果他要是能嚼的話,就像我們正常人,大家比如説我們天天喝奶,天天喝粥,可以嗎,那是舊社會。

  那是舊社會。

  對啊。

  因為小孩兒沒有牙所以他沒法嚼東西,如果有得嚼的話,大家就可能喂肉吃了。

  就不給他吃了。

  對不對。

  但是我橫出的記得,如果你得了胃病,你去醫院看病的時候,一生都會叮囑你説,這些天了,少吃難消化的東西,多吃一些流食。

  對。

  牛奶啊,然後稀飯啊,這又是什麼。

  我覺得這是急性人吧。

  喝牛奶能有胃病嗎,所以我看他不是説吃流食,只是説少食多餐,餓的時候稍微往胃裏面墊一點東西,不是説非要喝牛奶,喝粥什麼的,我看他也吃青菜,因為每一種食物裏面都含有它不同的維生素,不同的食物裏面就有不同的維生素,對人是有利的,如果我們吃米 飯一碗能吃飽的話,喝粥怎麼的也得三碗。那胃是一個水飽的狀態,而且被撐得無比巨大,你想那個氣球你總是吹的很滿,你撒了氣之後它就是那樣的你知道嗎。

  我覺得好像不是很沉。

  給你們十秒鐘的時間,選出一個代表來,給出一個同意的觀點,到底我們得的胃病吃流食是不是真的。好,那我們現在大家已經選出來了,大家表決一下,我們請單單來舉牌。胃口患者要吃流食,真這是真的嗎?來,三二一,好,我們驗證團最終的意見是,得了胃病的人要吃流食是假的,這是關於我們身體健康的問題,現在很多人都得胃病,我們為你服務,為你破解這個健康密碼,廣告之後回來告訴你。

  得了胃病的人最好吃流食,這是真的嗎,現場經過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的最終意見這個傳聞是假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專家委我們接開謎底。

  專家:胃病的人最好吃流食這種説法是錯誤的,因為大多數胃病都是一個慢性的過程,而多數慢性胃病的人,他的成長都是腹脹,早飽,噯氣這樣的 狀況,如果一個人需要以流食來維持他的正常生活的話,他必須堅持很大量的液體,那麼這種大量的液體會使胃能膨脹,使胃內的壓力增高,這樣就會加重他的胃病,腹脹,瘴氣這樣的腹脹,而對於一些有泛酸 ,燒心的病人,他就更不應該吃大量的流食,因為進了大量的液體以後,胃裏的重量會升高,會加重這種反流現象,使泛酸燒心這樣的症狀加重,其實只是一些慢性胃病在他急性活動期的時候,他需要用流食來調整一下,改善他原有的症狀,幫助他的消化吸收,並不是他在所有的食物都是需要流食來維持,是這樣的。

  好,恭喜各位,選擇正確。

  不錯,不錯。

  你值班第一天第一個問題就答對了。他就像世界盃拿了冠軍一樣。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有胃病的人,最好吃流食,這個傳聞是假的,流食性事務所含的營養成分不能滿足胃病患者的需求,而且胃病患者經常食用流食,會增加胃中的負擔,加重胃反流現行,不利於病情的恢復。胃病在我國屬於高發病,很多人出現為不舒服後,都會自己去藥店買藥,可是關於如何吃胃藥又了解多少呢,健康大補貼,接下來告訴您吃胃藥的大學問。平時我們可以在藥店買到的非處方胃藥,可以分為四大類型,胃動力藥,加強胃部運動,抑制胃酸藥減少胃酸分泌,抗酸藥,綜合胃酸,黏膜保護藥,增強黏膜抵抗力,那麼哪些藥是在飯前服用的,哪些藥又在飯後服用的,我們來考考驗證團團 員,三位團員都認為胃動力藥個黏膜保護藥應該在飯前服用,抗酸藥應該在飯後服用,而在抑制藥服用胃酸上,卻産生了分歧,那麼如何正確的服用胃藥呢,答案馬上揭曉。

  電視機前,胃總是不舒服的觀眾朋友看好了,胃動力藥,在飯前30分鐘服用,抑制胃酸藥,也是應該在飯前30分鐘,黏膜保護藥也是在飯前30分鐘,只有抗酸藥在飯後一小時服用。

  以致動力藥,胃酸藥,和胃黏膜保護藥在飯前30中來服用,這個時候胃是膨的,有助於藥的有效成分的吸收,那麼這抗酸藥,為什麼要在飯後吃我覺得很關鍵,是因為我們吃了這個東西之後呢我們覺得我們的胃開始分泌大量的胃酸來消化食物,分泌過多了,你會覺得很難受,很燒得慌,這個時候呢,吃一些抗酸藥是為了綜合胃酸的。好了,那我們特別希望,通過今天看了健康密碼的這個破解之後,我們電視機前胃部總是不太束縛的朋友呢,可以知道各種胃藥應該在什麼時候適當的服用,因為對症下藥服用正確的方法來服用藥物,對我們身體是何其重要啊。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