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常喝酒會變傻,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10:07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我們首先要跟大家探討的是健康密碼的問題是酗酒會變傻,這是真的嗎?

  常言道,無酒不成席,酒自古以來就是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關於它的傳聞更是不勝為舉,這個傳聞中的主人公老張剛過半百,退休在家的他已經有了十紀念的酒齡,嗜酒如命的老張,一日三餐頓頓都要有酒。

  [朋友:太多太多。

  老張:沒事,這才算多少。

  朋友:大哥你少喝點兒,對你肝、對你胃都沒好處。

  老張:沒事,一頓八兩,沒事,沒事。]

  逐漸地他的酒癮越來越大,像許多酗酒的人一樣對酒精産生了依賴,終於有一天預料中的事情發生了。

  朋友:老張你怎麼了?

  老張被醫院診斷為胃出血和酒精性肝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老張病情好轉了許多,大家原以為沒有什麼事了,可另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又發生了。

  好幾次老張都找不到回家的路,甚至連親人都認不出來了。

  [鄰居:大叔您家到了,您趕快進去吧。

  老伴:老頭子,你怎麼才回來呀?

  老張:你是誰啊你?

  老伴:我是你老伴啊。

  老張:我老伴?我老伴不是你啊。

  老伴:怎麼不是我呀,咱倆生活都30多年,你都別逗了,快把菜給我。

  老張:你別碰我,你別碰我,我不認識你,你哪兒的呀?

  老伴:你這人怎麼回事啊,你是不是喝酒喝傻了呀?]

  經過醫院再次診斷,老張患了癡呆症,剛過半百的他怎麼會突然癡呆呢?難道是酗酒使他變傻了嗎?

  [市民:有一定影響吧,因為我覺得好像喝多了以後,人平常喝多了以後都是大腦遲鈍,要是老是這樣喝下去的話,肯定會有影響的。

  市民:不會,為什麼不會呢?因為它就是對腸胃有影響,對腦子沒什麼影響的。

  市民:酒精對人的大腦影響比較大,可能會大腦造成很大的傷害。

  市民:我身邊喝酒的人挺多的,但沒有記得變傻的。]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為您服務》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酗酒會使人變傻這是真的嗎?我們口語中的傻在醫學上被稱為癡呆,有表現為認知力下降、記憶力下降,情感障礙及行為異常等,除了先天性的,通常是指大腦皮層受到損害的疾病,那麼酗酒會對大腦有損傷嗎?讓我們先了解一下酒精在人體的分解過程,當酒精進入消化道內首先就要被胃吸收,然後進入血液,這其中80%的酒精是要通過肝臟轉化逐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如果過多的酒精超過了肝臟的分解能力,酒精和分解産物乙醛大量積存在血液中,不能及時轉化,就會造成肌體各系統功能的損害,其中就包括對大腦神經系統的抑製作用?

  那麼這種損傷是暫時性的還是永久不能恢復的呢?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傳聞真的,酒精對人體的損傷這麼大,那為什麼自古以來的中外名醫都稱它為活血化淤的良藥,而且許多藝術家都要在飲酒後才會靈感涌現,才藝大發的呢?

  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酗酒會使人變傻,這是真的嗎?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1368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37%,那麼酗酒會使人變傻,這到底是真是假呢?

  酗酒會使人變傻,這是真的嗎?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向大家來介紹今天值班我們演播室的百姓驗證團,先跟大家來介紹我們的青年歌手黃綺雯,你好。第二位跟大家介紹的也是一位青年歌手曹華,第三位也同樣是歌手,關彤。

  關彤:大家好。

  歡迎三位今天來到我們的演播室,今天我們討論的第一個問題,酗酒會使人變傻,這是真的嗎?如果你同意的話,你認為酗酒會變傻,就亮黃牌,你不同意先亮黑牌,先給一個初步的判斷,三二一。

  有兩位認為酗酒不會使人變傻,來,我問問綺雯,你覺得喝酒喝多了人就傻了。

  綺雯:我覺得從我自己我沒有喝醉過。

  你傻了嗎?

  我不知道。

  那就是傻了。

  綺雯我的朋友跟我説,黃綺雯,你那天就是這樣的,一直趴在桌子上,就這樣的,一直在那兒笑,眼睛是直直地看著一個地方的,我自己不知道。

  那就是傻了,那是傳説中的傻笑嗎?

  關彤:其實我覺得酗酒不會變傻,其實我覺得也是,酒精對大腦哪種暫時的作用,等他酒醒以後,我想他很快就會恢復。

  綺雯:但如果我今天這頓喝的,下頓我還喝,明天我還喝,一直這樣下去,我覺得他的恢復功能肯定不如你損害他的功能那麼快。

  關彤:但是腦細胞損傷了不斷地還會再生。

  我給你一個理由,場外觀眾,手機尾號是7768的朋友説,他説大腦中有將近千億個非常活躍的腦神經細胞,每天是得有一些腦細胞死亡了,但是同時還有再生的細胞,也是以百萬計的,即便喝酒喝得傷害了一些腦細胞,還有新生出來的腦細胞,所以喝一點酒沒關係,不會變傻的。

  曹華:我還堅持我的觀點。

  會還是不會?

  曹華:不會變傻,我有一個朋友,他的爸爸,應該説咱們俗稱就是所謂的酒鬼, 他是每天吃飯都得喝酒,而且喝的都是咱們北京的二鍋頭,他喝完酒之後,他的情緒非常高漲,他説話、辦事都非常得好。

  我明白曹華要表達的意思,他是説其實酒這個東西如果是你喝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是可以幫助你激發靈感,讓你更加聰明,相反不是傻,李白特救酒做詩。

  給我們統一意見吧,會不會變傻?

  酗酒會不會讓人變傻?如果你認為會就舉黃牌,你認為不會就舉黑牌,來身擔重任,三二一,會。我們驗證團最後的意見是,喝酒是會使人喝傻的。

  好,現在我們還不知道正確的答案,《為您服務》天天為您破解健康密碼,廣告之後告訴你,酗酒是否真的會讓人變傻?

  酗酒會使人變傻,這是真的嗎?現場經過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一致意見,這個傳聞是真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我們請專家做出解答。

  杜繼臣: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那麼乙醇可以直接通過血腦屏障,對腦細胞造成損害,使腦細胞進行消亡,細胞數減少,同時乙醇可以使維生素B1的吸收和內儲存下降下降,維生素B1是葡萄糖代謝的主要一個物質,那麼它的水平下降就會影響葡萄糖代謝,影響腦的能量供應,使腦細胞處於缺氧狀態,酗酒可以造成慢性酒精中毒,那麼慢性究竟中毒就會出現癡呆,所以酗酒造成使人變傻是真的。

  你看,雖然這是少數人的意見,但是它是正確的。

  這個酒就是少喝怡情,多喝會變傻。

  對,千萬千萬不要酗酒,因為酗酒會讓我們變傻。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酗酒會使人變傻,這個傳聞是真的。酒精中的乙醇是神經毒性物質,可直接殺傷腦神經細胞,使之溶解、消亡和減少。同時,乙醇在刺激腦細胞的早期,雖然會使中樞神經系統産生興奮反應,讓人感覺思維開闊、精力充沛,但長期酗酒則會對腦細胞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我們軀幹和四肢健康可以依靠體育鍛鍊,但對於腦部的保健,我們應該怎麼做呢?《為您服務》稍候教您簡單幾個動作,就能讓大腦更健康。

  那麼今天我們既然已經觸及到了這個領域,所以我們就説最好還是預防為主,未雨綢繆是比較明智的做法,我們現在看一下這個題板,從人的大腦皮層顯示的信息來看,手在大腦皮層上所佔的面積最大,手,幾乎達到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因此手的高度靈活是和腦聯絡在一起的,既然已經説到健腦用手部來進行反射,現在有三個動作,請大家一起來跟我做一下,是不是能夠起到健腦的作用的?第一個就是把手指關節向內向外。

  掰斷。

  以不掰斷為要求,一個手指頭來十次,他就是非常簡單的動作,這樣簡單的手部的動作可以讓腦部的血流量比平常增加百分之十左右,那麼你的大腦會比較活躍。假如是做一些精細的動作,比方説繡花什麼的,就會讓大腦的血流量比平常增加35%,所以應該經經常的做手部運動,這是一個動作很簡單,第二個動作就是十指交叉,握在一起比較用力地相握,然後用力地拉開,對,還有第三個動作就是反復地按摩自己的手指的指尖。

  教給家裏的老年朋友。

  沒錯。

  經常活動手指就可以預防疾病。

  我們就在健腦操當中來結束這個環節。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