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司機睡著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9日 12:23 來源:CCTV.com

    我們在出遊時,如果您發現旁邊的司機睡著了,那可真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叫醒他呢?這其中可是有學問的,稍後的《為您服務》將告訴你。

 

    五一齣行,安全為先,快樂假期平安相伴。這一段時間我們一直在跟大家討論這個五一期間的黃金假期出行安全的問題,為什麼這樣絮絮叨叨,一直説一直説。因為出門在外,保證自己的安全,真的是首要的。

    對,而且我相信很多人,特別是喜歡去那些偏遠地區呀,甚至是無人區,如果在這些地方我們要遇到傷病的話,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自救了。所以我們通過看《為您服務》節目,掌握一些自救的常識。除此之外,我們還應該帶一些常備的藥品。

    專業的冷慧是帶來了兩個小藥包。

    一個是作為個人使用的,這個應該是屬於説一個團隊。

    公用的。

    咱們看一下公用的,公用的東西比較多,像止血鉗、剪子都有,然後呢,像雲南白藥。

    外傷的。

    外傷的。然後裏邊呢…

    這是什麼呀?

    進水管。

    噢,進水管,對對。

    還有棉簽什麼的。這裡邊是專門治這種蛇毒。

    我們打開看一看,這是拔毒器。

    這是專業拔毒器。

    噢,它就這麼一吸,一倒。

    這有點像那個拔火罐。

    對。包括裏邊還有一些,比如説一些還有一些拉肚子的,治感冒的,消炎的,都有。

    好,那這個基本上講得很清楚了,冷慧給我們,一個是外傷的一些工具類的東西,再有一個就是外傷的藥品,還有一些就是常見的內服的口服的藥品。感冒、拉肚子,痢疾等等這些個,還有消炎藥。

    這個是?

    這個是個人用的,基本上這裡邊的東西這裡邊全有了,不過這邊多一樣東西,救護毯。

    幹什麼用的?

    就説咱們在山裏頭,或者在某些情況下,被雨澆了,然後沒有地方弄帳篷,這是一個特別薄的薄膜,就跟一個毯子似的糊在身上,可以保溫。

    這個一次性的,還是説可以多次使用?

    多次使用。

    那打開讓我們看看唄。

    披一下。誰披一下。

    好專業啊!

    它這個金色…

    還可以當那個求救信號啊。

    對呀,當反光板是不是呀,如果我們會拍片的話,不用反光板就用它就行了。你看多好看。

    好,哎呀太好了,今天真的很長見識,而且剛才冷慧下面説,像這樣一個整包的東西,包括這個毯子,是可以在一些正規的戶外用品店可以買到的一整套,價格是100齣頭,也不是很貴,到了用的時候就知道它很管用了。

    公用藥箱的藥品要比個人藥箱裏的數量多一些,如果您是團隊出行,可以選擇公用藥箱。

    那咱們接下來還是得説這個出行安全的問題。剛才這是藥品。咱們現在説一個特別關鍵的,很多人自駕車旅行,這個駕駛的出行安全問題。

 

    你別打呼嚕了,這麼大聲。

    她,她打的。

    不是我。誰打的呼嚕啊?啊!司機睡著了!

 

    疲勞駕駛是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大原因,有關部門統計顯示開車打瞌睡,佔交通事故原因的25%,佔交通事故死亡率的83%。

    在車輛行駛中,如果乘客發現司機已經睡著,這時該怎麼辦呢?

    尤其回程的時候,小夕陽一照,哎呀真舒服,音樂一放,旁邊的人全睡了,完全是一個臥室的概念,所以司機也真的容易睡著。如果真的是這樣怎麼辦呢?

    幫他稍微扶著點那方向盤,別到時候真嚇歪了,然後就啊,出事兒了!

    不,我覺得這個不行,我覺得這個太危險了,她説那個扶方向盤我覺得可以,我覺得你幫他扶住方向盤,然後輕輕地拍他,就是説慢慢的慢慢的,要慢慢地喚醒,不能突然一下子喚醒。

    我是想讓他嚇一下,然後把那個困勁兒給嚇過去。

    因為他突然一嚇的話,大家開車都有經驗嘛,你就瞬間方向盤這麼一弄的話太危險了,因為路不是我們自己的,還有別的車嘛。

    對,方向把握不了了,而且睡著的人有蠻勁。

    冷慧,你有什麼好辦法?

    我綜合他們兩個的這個想法,我想的是,第一,扶方向盤,扶好方向盤之後,我會拍他,倒不用説特別輕的撫摸式的拍,也不用説使勁地推他,我覺得只要把他喚醒就可以了。

    趙明宇和冷慧的觀點一致,就是幫司機扶住方向盤再輕輕喚醒他。而熹熹在幫助扶住方向盤的方式,採取嚇醒他的方法。哪個方法是正確的呢?答案馬上揭曉。

    司機睡著了!

    在車輛行駛中,如果乘客發現司機已經睡著,這時該怎麼辦呢?

    睡著的人突然被驚醒,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理反應呢?

醫生:那麼在人睡眠的時候,這時候是副交感神經系統起了一個主要作用,興奮性糟糕。這個時候人會是血壓偏低,心率減慢,呼吸減慢,那麼隨著睡眠的加深,那麼他的意識會逐漸越來越喪失。那麼當他在突然被驚醒的時候,這個時候呢,應該説交感神經開始興奮,應該出現的是心率的加快,這個時候咱們會出現心慌,出汗,血壓升高,有的人會呼吸加快,蓋有一些人會出現,就是全身發軟、哆嗦,學名叫震顫,這種情況。

    如果睡著的司機被突然驚醒,會是什麼狀態呢?

醫生:那麼在這個時候,如果你正在開車過程中的時候,這時候他肌張力從低到高,所以你呢,有可能有一些下意識的一些錯誤的動作,他判斷力也是差的,低的。判斷力減退,他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下意識的一些動作,會引起一些意外的發生。

    如果突然把司機叫醒,結果很可能是…

    正確的方法是,發現司機已經睡著,不要驚惶失措,副駕駛座位上的乘客應該馬上打開故障燈,幫司機把穩方向,然後輕輕地把司機推醒,如果后座上坐有乘客的話,應該配合副駕駛乘客,幫忙留意車後及兩側的狀況。

    但是這個是講,真的是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怎麼做。可最好還是不要遇到對吧。開車尤其是駕駛員你得防困啊。

    假如我們開車的時候睏了,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自己不困。

    就是噴點清新劑,然後自己悄悄地掐掐自己,然後換換姿勢,好像也就是這些。

    還是用掐的辦法。

    對,應該掐一下自己。輕輕地掐,你不能,我掐一下自己,然後讓旁邊的人看到很緊張,對吧!

    我一般都是比如説,我駕駛前我提前喝咖啡,而且這一天呢我要儘量減少我吃的東西,因為吃飽了都會犯困的,就是你開車的,你就少吃一點。

    我們可能感到就是,也就是大家的這些辦法吧,比如説吃口香糖,抹點風油精。

    剛才説的這些開車防困的小辦法呢,都是我們自産的,希望大家能夠稍微地借鑒一下,説不定哪一種方法對您就是慣用的,總而言之,不要疲勞駕駛,我們要安全出行,千萬不能在開車的時候睡著了。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為您服務》全新改版,關注都市傳聞,揭示健康真相,您可以通過短信和來信,兩種方式參與討論,您對傳聞的見解,將成為百姓驗證團判斷的依據,近期關注,《為您服務》期待您的參與。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