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出遊時腳踝扭傷,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8日 11:54 來源:CCTV.com

    哎這不錯,我給你們拍張照片吧?

    好。

    行走在風景如畫的旅途中,有時一個小小的意外就會讓旅行大殺風景《為您服務》今日關注,出遊時腳踝扭傷,你該怎麼辦?

 

    五一齣行安全為先,快樂假期平安相伴,咱們中國的古話叫做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旅行也是一樣的,我們要出去玩之前也是要做一些準備才行。

    有必要的準備都有哪些?

    我覺得女孩子除了帶一些貼身用品以外,還有開車出去應該帶一些油桶、水桶還有各種充相機的充手電的,或者充手機的各種充電設備。

    去之前在沿途中有一些維修點或者加油站,你要事先考察清楚,以免發生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有準備,你知道大概前面多遠有維修站。

    我們經常是説戶外旅行,或者自助旅行這樣的,首先呢地圖像這樣的,當地的資料給掌握了,其次比如説藥品,而且是什麼,我覺得每到一個地方和就是所帶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

    記者:準備充分是應該的,可是有的時候再充分往往還是會碰上一些意外的狀況,當然這個跟準備不準備是沒有關係的,完全是意外。

    哎,這不錯,我給你們拍張照片吧?

    好。

    在那,你們在那。

    本來美好的出遊確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危險?

    準備一、二。

    幹嘛那。

    有蛇。

 

    腳踝扭傷,隨身崴腳,在腳踝扭傷的患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因為在現場沒有得到正確的處置,導致在治療後出現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包括關節炎、季節性疼痛,甚至輕度殘疾,在野外腳踝扭傷時你該怎麼辦呢?

    腳崴了。

    很疼嗎?

    把襪子脫了,把腳晾晾就好了。

就説:

    方法之一,把鞋襪脫掉不做任何處理。

    你快活動活動腳踝。

    方法之二,不脫鞋原地轉動腳腕。

    不能脫不能脫,得直接找個東西綁上,你用我這個吧,就我這個。

    方法之三,不脫鞋用圍巾在腳上做八字包紮。

    唉,我有帶藥。

    什麼。

    紅花油,趕快抹一抹,快點快點。

    方法之四,脫掉鞋襪用藥物揉搓,到底哪一種才是最為科學的處理辦法呢?

    腳崴了有四種方法可以選擇,要選什麼來吧。

    我可能要脫掉鞋襪,用藥揉搓了,消消炎然後活活血。

    明宇認為傷情要早處理才能早康復,所以他選擇了扭傷第一時間就要用藥揉搓。

    我選二吧。

    二,不脫鞋襪馬上活動腳踝。

    對,因為我想馬上知道我傷到什麼程度,如果很傷的話,我就索性不動了,如果活動兩下能恢復的話就繼續走。

    新奇的熹熹選擇扭傷後馬上活動腳踝,想借此立刻試探自己的傷情,冷慧又會如何選擇呢?

    第三個吧。

    第三?

    我第三個還會加上一點點東西。

    加什麼?

    不脫鞋,如果旁邊有河水這種水,直接穿著鞋把腳泡到水裏。

    涼的?

    泡?

    涼的。

    起到冰鎮的作用嗎?

    對,冰鎮。

    把鞋脫了泡不是更方便嗎。

    幹嘛還穿著鞋。

    脫鞋的時候會傷到腳踝。

    一是這個,二是説當腳踝受傷了之後,馬上脫鞋再也穿不上去了,這個鞋怎麼穿上都太費勁了。

    腫起來了是嗎?

    腫起來了。

    有著豐富野外經驗的冷慧,選擇的是不脫鞋固定,還頗為專業的解釋了自己的選擇,究竟誰的答案才正確呢,讓我們趕快來請教一下專家吧?在野外腳踝扭傷時你該怎麼辦呢?我們向專家求證,有請北京同仁醫院骨科,崔鵬醫生,腳踝扭傷時會出現什麼樣的病理反應呢?

    通常呢咱們會有部分的韌帶的撕裂,這種韌帶撕裂所帶來的病例變化會有局部的出血,組織液滲出,形成局部的一個腫脹。

    當腳踝扭傷時,把鞋襪脫掉不做處理可以嗎?

    這種方法不太好,因為什麼呢,因為您只把鞋子和襪子脫掉,但是咱們如果在野外或者在其它一些地方,沒有急救措施的情況下,你還是需要繼續行走,或者需要移動的,在沒有任何保護的情況下,你的韌帶和關節還會有進一步損傷的可能。

    所以只脫掉鞋襪不做任何處理是錯誤的,當腳踝扭傷時,不脫鞋原地轉動腳腕可以嗎?

 

    這種做法是不行的因為這種做法呢,它會給你的踝關節還有你的韌帶,帶來進一步的損傷,比如説你的韌帶如果有撕裂它的這種活動、範圍和力度不能控制,韌帶的撕裂可能會增加,甚至有可能由局部的撕裂變成完全的撕裂。

    所以不脫鞋做原地的圓周活動是錯誤的,當腳踝扭傷時脫掉鞋襪用藥物揉搓可以嗎?

    這樣做是不可以的,因為什麼呢,因為在局部用藥物去揉搓的話呢,它會明顯增加局部的腫脹,它會刺激軟組織突出,這樣腫脹可能會形成一個類似像骨折的那種腫脹,腫脹得會非常明顯。

    所以用藥物來揉搓也是錯誤的,當腳踝扭傷時,不脫鞋,用圍巾在腳上做八字包紮可以嗎?

    這種方法是很可行的,也是很正確的,咱們在野外的緊急情況下,出現這種踝關節扭傷,首要的是要把你的踝關節固定起來,可以用咱們的絲巾,用一些繃帶來固定你的關節,當然咱們腳上穿的鞋,也是一個幫助你固定的很好的一個工具。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不用脫鞋,直接用圍巾在腳踝部位做八字纏繞固定處理,也就是先將圍巾的中間部位放在鞋底,然後拉起兩端再鞋面上做一個交叉,再將圍巾兩端拉至腳腕後做第二次交叉,這樣係死後就可以起到一定的固定作用。

    綁腳踝固定腳踝的手法,我覺得光看,咱們印象不深,一人發一卷繃帶,光説不練假把式,咱們都現場操作一下。

    扭傷腳踝後,繃帶的綁法和力度都會直接影響固定的效果,團員們在肖團長的帶領下,親自體驗了固定效果。

    好那個誰,明宇已經綁完了,一起來走兩步,你自己感覺什麼感受啊?

    不能回彎了。

    不能回彎了?

    對。

    來熹熹站起來走兩步看看。

    不是很緊。

    不太緊,雖然很好看但是還不夠緊。

    你看她還能彎,腳還能彎腳踝還能活動。

    不行,沒有固定好。

    冷慧,你試試你那個?

    反正動起來就比較麻煩了?

    對,很緊。

    扭傷後,好的固定可以避免加重傷情,明宇和冷慧固定後腳踝處,已不能隨便活動,而熹熹雖然綁的很漂亮,可是力量不夠沒有對腳踝起到好的固定作用。

    一定要注意,咱們電視機前的觀眾也不妨也拿一塊繃帶,沒有繃帶就是拿一個長條的絲巾筆畫,以後説不定真的就能夠用得上了。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扭傷後24小時內,切忌按摩,應反復冷敷3-5次,每隔兩小時一次最好,24小時後,改用溫水熱敷,每日2次即可。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