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剎車突然失靈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6日 13:03 來源:CCTV.com

  為您服務今日關注,冷慧講述驚魂時刻,明宇表現信心十足,肖薇做出無奈選擇,為您服務請您關注,剎車失靈,你該怎麼辦?

  五一齣行,安全為先,快樂假期,平安相伴,你知道嗎?在城裏開車,你只要會開車就行了,但是如果要越野,要出去自駕遊的話,還必須得會修車。

  主持人:熹熹你會修車嗎?

  熹熹:我會在出門之前,把車在保養中心保養好。

  主持人:哦,先給它保養一下,保證它路上不出問題。

  你們在行駛過程中,就是出去玩的時候,遇到過汽車什麼樣的機械故障。

  最危險的有沒有?

  爆胎算一個,剎車失靈算一個。

  我曾經遇到過像我們走進環線路,尤其是環線公路,從山上下坡,連續下坡,連續急轉,連續胳膊轉彎,橡膠片很容易就熱了。

  車的剎車突然失靈了,到底應該怎麼辦,我們現在先來一起看這樣一個片斷。

  好,那你們注意安全。

  行,你回去吧,他們都等我呢。

  好。

  好,再見。

  原本平常的一天,卻可能會遭遇意想不到的危險。

  自動系統是保證汽車安全行駛最重要的部件,如果剎車失靈,後果不堪設想。

  最主要的原因是剎車油完全喪失,管路泄漏造成的剎車失靈。

  剎車失靈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僅以我國京珠北高速公路為例因剎車失靈造成的交通事故佔事故總數的57%。

  哎,到了,到了,停車,停車。

  哎,你慢點,你剎車啊,趕緊,都過了,都,你睡著了,你咋了。

  剎車,我想剎車啊,剎車失靈了。

  救命啊。

  剎車失靈的汽車時速60公里,正行駛在下坡路上,如果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只需短短的10秒鐘,汽車時速就會因慣性而達到每小時80公里,這時,怎樣做才能成功脫險呢?

  60、70公里的時速不慢了,要真撞上,惡性事件,都有可能死人的,60、70公里足以死人了。熹熹剛才講了,那個出門前進保養站,全部保養好,我覺得這個非常有道理,現在把這個範圍縮小一點,手動擋的汽車,剎車失靈,怎麼辦?

  與其那樣等死,還不如跳車,你看電影裏面,但凡跳車的人都活下來了,但凡沒有跳車的人都死了。

  不知道你看的什麼電影?

  電影片看多了,咱們不能取的。

  咱們就誇誇然後幾個前滾翻。

  你知道60公里的時速是什麼概念嗎?你跳,你跳一個試試。

  如果是有砂石路,趕快往那裏面開,讓他自然而然降低速度增加摩擦。如果是山路比較危險的情況下,靠山,對,靠山,把這個車給他一點一點蹭,而不要猛然的衝過去,是輕輕一點適當的蹭,適當的蹭。

  開窗,兜點風。

  對,降低時速。

  有什麼使,那時候只能。

  熹熹沒有碰到這種事?

  沒有,不過我覺得他們説的都是方法,如果實在不行,我們也可以靠前車來減速。

  明宇選擇靠砂石路和靠山刮蹭的方法降低車速,説起來頗具專業水準。肖薔選擇跳車,希望這樣能在極度中獲得一線生機。而冷慧利用開窗兜風來降低時速,演播室裏表現不溫不火的熹熹選擇了靠前車的方法來降低車速。

  好,那我們現在來聽聽專家的分析和解釋。

  剎車失靈的汽車時速60公里,更行駛在下坡路上。這時,怎樣做才能成功脫險呢?我們向專家求證。

  在行駛過程當中,遇到了剎車失靈這種意外情況,那麼首先要拉緊手動手制動器。

  那是不是一下把手剎拉緊呢?

  但是拉手制動器的時候,必須要講究方法,不是説我一次就必須把這個車勒住了,這個時候因為剎車失靈容易造成車輛的甩尾和其他故障,那麼也可以採取分級處理得方式,當我撫著手剎的拉板,我可以先拉三到四個牙,那麼其餘的五到六個牙,我可以分級的去拉緊。

  正確方法之一,分級拉緊手剎。方法靈不靈,試過才知道。針對專家所説的方法,我們來一個測試,看看分級拉緊手剎的方法能不能有效得將車停穩。測試車型,SUV獵豹飛騰。

  使用分級拉緊手剎的方法,能夠安全的將車停穩,剎車距離60米。

  第二種方法叫做搶檔的方法,就是由高檔位直接推入低檔位,這種方法。

  正確方法之二,高檔搶入低檔,但是因為轉速的問題,很難將高檔直接推入低檔,需要先踩離合器,拉入空檔,然後轟腳空油,使轉速升高。再踩離合器,挂入低速檔,這是有發動機的制動力來使汽車停下,效果如果,繼續測試。

  使用迅速挂入低速檔的方式可以將車停穩,剎車距離50米。

  如果以上兩種方式都不能奏效的情況下,還有一種叫做應急預案,所謂應按預案他的原則是首先保住車輛人的安全,這時候車就不要再考慮,那個這個時候,根據實際的道路情況,找一些比較剛性的障礙物,那麼讓車蹭這些障礙物也可以起到減速的效果。

  正確方案之三,應急預案,刮蹭障礙物,當路邊有墻或者連續障礙物時,可以選擇用車體進行刮蹭來達到減速的目的,但是請注意,只能是刮蹭,而絕不能正面碰撞。

  明宇選擇了正確的方法,冷慧的方法理論上聽似正確,可實際應用起來,恐怕起不到什麼作用。熹熹的方法是靠前車,説白了就是追尾,試想時速60公里,靠上前車,一場車禍就在所難免,正確的方法,不是撞,而是用車體刮蹭。而肖薇選擇的方法來危險了,從時速60公里的車上跳下,人的衝擊力相當於從三四層樓的高度掉到地上,極易發生傷亡事故。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自動擋汽車剎車失靈正確處理辦法如下,一,迅速將檔位拉至N檔,也就是空檔。二,分級拉緊手剎。三,如果不能奏效,同樣要採用刮蹭路邊障礙物的方法,來使汽車聽下。

  我覺得我們應該向熹熹學習,出門之前讓車先進保養行,做好各項檢查之後,心裏踏踏實實再上路。

  也把那些危險都想一遍,萬一遇到怎麼辦呢,所以買保險也是必要的。

  好,我們還是預祝大家五一齣行平安愉快。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