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群中的危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5日 11:10 來源:CCTV.com

  身處人山人海時,你是否想到,在這洶湧的人流中,卻暗藏危急,為您服務今日關注,人群中的危險。

  五一齣行,安全為先,快樂假期,平安相伴,現在離五一的黃金周是越來越近,相信大家已經是做好了打算,準備到外面去玩,但是我覺得我們在出去玩的時候,當然要期盼是一個愉快假期,可是對於一些突然發生一些危急情況,意外情況也要有應對的一些方案才可以,所以我們用一週的時間跟大家一起來探討學習,並且爭取銘記在心。

  對,那在這一週,我們演播室值班的驗證團團員都是旅遊發燒友。他們有一肚子的經驗可以拿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五一黃金周,黃金周,黃金在什麼地方呢?就是各個景點的經濟增長,可是與之相對應的就是人,沒有那麼多的遊客,哪來那麼多的經濟增長,哎,大家都是去過很多地方的旅行者,有沒有什麼辦法能避開擁擠之苦。

  去一些比較好玩的一些二級、三級的旅遊區,非常有意思,人還比較少。

  我選擇加班,然後把這個假期五一之後再去,這是一個挺好的辦法,五一加班還雙薪。

  可以叫反季節旅遊旅行或者旅遊。

  但是我相信很多的朋友還是會把這個目光鎖定在一些黃金景點上,如果一定要去的話,我們也不攔著,可是有一個小小的擔心就是,如果人太多的話,有可能會出現一些意外,萬一碰上的話,我們應該怎麼應對?

  人頭顫動的景區,摩肩接踵的展會,打折促銷的商場,火爆異常的演出,這些擁擠的場所,有的不只是熱鬧,還有危及生命的安全隱患。2004年2月5號晚,當北京密雲燈展參觀的遊人們大量涌上彩虹橋觀看煙花,因一人跌倒,而發生踩踏事故,致使37人死亡,15人受傷。

  擁擠會危及生命,當擁擠的人流從開闊場所,一下子涌入狹窄的通道,很可能會産生失控的現象。如果這時,你不慎跌倒,後面不知情的人,如果繼續向前行進的話。

  有人摔倒了。

  那麼人群中極易出現像多米諾骨牌一樣連鎖倒地的擁擠踩踏現象,整體重量的不斷疊加,使壓在下面的人面臨著瞬間窒息的危險。

  幾十秒的時間,這人可能就喪失掉了,幾分鐘可能就死掉了。

  在這樣命懸一線的時刻,並不是沒有脫險生還的可能。其實,只要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在這樣危急的時刻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這個動作就是,雙手在頸後緊扣,儘量將身體蜷成球狀,不管倒地時是什麼姿勢,面對什麼方向,都要馬上做出這個正確的自護姿勢,為什麼這樣做就能有效的保護自己呢?我們向專家求證。

  利用你的雙手,保護你的頸部,保護你的頭部,另外蜷曲身體,這樣你面積就小。就是你比如説,我正常一個人全部面積是一平方米,如果蜷曲在一起,我的整個面積就不夠一平方米。第二個這個姿勢呢,他給你的胸部預留一個空間,減少你內臟受損和呼吸受擠壓這種危險。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遭遇擁擠的人流時,一定不要採用身體前傾或者低重心的姿勢,也不能逆著人流前進,這樣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