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典線路:貴州苗鄉侗寨4日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08:10 來源:CCTV.com

  好,歡迎回到為您服務,接下來是旅遊風向標,自從我們完美假期的活動啟動以來,是收到了很多很多富有創意的計劃書,今天我們想跟我們的驗證團探討一個問題,如果説給你十天的時間,讓你去營造一個浪漫之旅,會去哪兒,怎麼玩?

  在國內的話會就是大理吧,那兒的蒼山、洱海,然後那裏的麗江。

  傳説。

  應該是非常好。

  還一定得有一個説得來的人,在那兒遇到是嗎。

  我選定巴黎,或許站在埃菲爾鐵塔下面,我們抬頭仰望,或許那不叫浪漫,但是兩個人手牽著手,心連著心,那便是一種浪漫,我覺得浪漫更是由心而生,然後緊趁著這個心情才能稱之為浪漫。

  我現在這個年齡吧,跟著我的老伴,我想去三亞再去看看,我已經去過一次,那裏的海灘非常美,兩個人看著夕陽西下,牽著手在海灘上散步,我覺得非常浪漫。

  然後再回憶一下戀愛時的感覺。

  對。

  這就叫浪漫。

  我們今天説這個話題,是因為收到一份廣東的觀眾寄來他的這個浪漫之旅。來看一下,做得就非常的驚奇,藍天、白雲、愛琴海,這兒寫的,ireland,島嶼嘛,然後下面有一個公式,就是神話+美食+美景+休閒等於完美假期,這是他一個對完美假期這樣一個解釋,非常好,我覺得蔣先生是一個有心人,那這樣的旅途,這樣的心境必然是浪漫,好吧,我們現在來向大家推薦,完美假期向您推薦的黃金旅遊線路。

  今天完美假期為您推薦的五一黃金周苗鄉侗寨之旅的行程一共是四天,包括朗德的苗寨,凱里的馬塘寨,兆興的侗寨和從江的鰾沙苗寨,遊覽的第一天從貴州凱里出發,首先到達的是位於苗疆聖地雷山縣的浪的苗寨。浪的苗寨位於貴州東部,這裡的建築非常古樸,苗族同胞熱情好客,相信您在這裡能感受到最濃郁的苗族風情。苗族人民一向以能歌善舞著稱,在這裡不但能夠聽到高亢昂揚,熱情奔放的苗家山歌,而且還能品嘗到苗家自製的楠木酒,但特別要提醒您,千萬不要貪杯哦,以免錯過這裡最原汁原味的苗族舞蹈。

  這裡最有苗族特色的鬥牛更是遊客們不可錯過的一道風景。從遠古時期,苗族就是一個崇拜牛的民族,這裡的苗族人民愛鬥牛,以水牛相鬥,並不是戲牛取樂,而是以鬥牛的方式展示苗家敬牛、愛牛、拜牛的特色。

  告別朗德,第二天前往凱里的馬塘寨,有一支獨具特色的苗族同胞??葛家人就這住在這裡,葛家人作為苗族一個獨特的支系,在貴州清水江沿海和重慶黔江一代都有分佈,遺憾的是,除了黔東南自治州的凱里市和黃平縣以外,其他地方的葛家人已經不怎麼説葛家話了,葛家習俗和服飾保留得就更少了,所以説,要想了解葛家人,感受葛家風情,馬塘,非常值得一去。

  葛家的蠟染已經有千年曆史,連細微之處的花紋都刻畫得淋漓盡致,細膩入微,如果您要選擇旅遊紀念品的話,相信這裡的蠟染是您最明智的選擇。

  你這上面的圖案都是做得什麼啊?

  太陽啊、月亮啊。

  這個圓的是太陽,旁邊這些點。

  光線。

  太陽光線都做出來。

  這是的葛家人認為自己的后羿的後代,所以在他們的蠟染當中太陽的圖案是隨處可見的,葛家人沒有自己的文字,他們除了用口口相述的方式來傳説歷史之外,還用服飾來記載祖先的故事,而且他們的服飾最能夠證明自己就是后羿的後人。

  這邊一根線射在太陽上。

  所以説尋找羿的傳人,葛家就是羿的傳人。

  第三天清晨從馬塘出發,一路南下,這一路的風景非常秀麗,清塘到處是碧水青山,隱約間有時還能看到非常有民族特色的建築,不知不覺間就來到了最富盛名的侗寨肇興了,肇興被譽為侗鄉第一寨,來到這裡首先要看的就是它的鼓樓,鼓樓是侗寨的象徵,也是侗族人民的標誌,與其他侗寨不同的是,肇興由人、藝、理、智、信五個團組成一個大寨,每個團都有自己的鼓樓,這五座鼓樓是目前鼓樓最為集中,人民稱之為侗寨鼓樓群,已經列入吉尼斯,如果你要更深入的了解侗寨的鼓樓,建議您請寨裏的專職導遊為您詳細介紹這裡的建築特色和悠遠的古樓文化。

  在肇興還保留著侗族很多傳統習俗,在這裡,父母很少干涉兒女的婚事,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侗家的青年男女就會聚集在一起,用集體對歌的方式談情説愛,通過美妙的方式來傳情達意。

  第四天的遊程是這樣安排的,早上離開肇興,繼續向南,來到這次苗鄉侗寨之旅的最後一站,從江縣的鰾沙苗寨,最進寨子裏,就向回到了幾百年前,現在文明幾乎對這裡沒有影響,這裡的人堅守著自己的習俗,依照傳統的方式生活著,如果你想體驗在這裡生活的樂趣,那麼選擇一戶人家,與他們共處幾天,會讓你回到最純樸的世界。

  村裏的男人從小就只剔前額的頭髮,腦後的頭髮一直留著,等到15歲的時候,再把他挽成發糾,以示成人,這時他的父親就會送他一竿鳥槍,於是,頭挽發糾,肩扛鳥槍,是鰾沙男子成年的象徵。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