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何避免飛車搶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08:03 來源:CCTV.com

  飛車搶奪案件高發,單身女性成為獵物,一個簡單的揹包姿勢,決定您能否避開搶奪,為您服務今日關注,如何有效避免飛車搶奪。

  最近一段時間,在我回家的時候,經常在這個北京的路面上看到一些交警、警察,是在查一些摩托車,據説這是最近比較力度大的一個聯合行動。

  北京的警方加大力度來打擊這個危害社會的飛車黨的飛車搶奪,其實飛車搶奪只是搶奪一種形式,在這裡我們要提醒女性朋友注意,這個不法分子特別願意找那個單獨行走的女性下手。

  是,我自己就被搶過,我在前些年的時候,就在北京南邊一個地方,那時候還不是很繁華,在一個飯店吃飯,我這樣座,一個帶靠背的一個椅子,把一個小包放我在身後了,另外一個桌子的人,三個男的,站起身來,從我身拎起就走。但這不是飛車搶奪,像我説這個,就是防範起來是另外一套防範辦法。今天我們要講這個飛車搶奪是另外一套防範辦法。

  我媽被搶過。

  你媽被搶過?

  對,下班回來的時候,就是當那個車送到路後,因為太擁擠,然後送到路口,他就步行,剛剛走到那個小道,剛剛步行十多米的時候,突然後面來一輛摩托車,以很快的速度,開過去用力一拽。

  那你這還真是飛車搶奪,一個普普通通的包,我們經常M可能會很隨意一背,一拎就上街了,但是就你這個隨意的動作,有可能犯罪分子就不向你下手,有可能犯罪分子就向你下手,因為太輕而易舉搶到你這個包了。

  喧鬧繁華的街頭,也可能出現突如其來的危險。飛車搶奪,已經是一個全國性的治安問題,以廣州為例,根據最新統計數據,2003年以來,警方每年抓獲的犯罪嫌疑人當中,80%以上都是搶劫搶奪犯罪,而受害者也多是單身行走的女性,飛車搶奪的作案時間已由過去的深夜,發展到傍晚,淩晨,以至發誓到中午、下午等白天,作案地點也由過去的夜晚偏僻路段發展到繁華街道,作案手法也越來越殘忍。2004年10月,北京的一位女士遭遇飛車侵奪,在爭搶過程中,被高速行駛的摩托車帶倒,頭部著地,造成頸椎骨折,生活無法治理。

  鬧市街頭,萬不可掉以輕心。

  也許就在你的身後,罪惡的雙眼正在搜索著理想的作案目標。請注意,後面出現這四位女性,她們的挎包處於身體的不同位置。在這其中,哪種拿包方法,才能避免自己成為犯罪分子飛車搶奪的目標。

  如果能夠有效的防止讓我們成為犯罪分子下手的對象呢,四個選擇,怎麼拿包?四個選擇,第一把包背在靠車行一側的肩上。B,把包雙手拎在胸前。C,用不是車行道,胳膊夾在靠步行道的一側,不是車行道,是靠步行道。D,單手將包拎在靠步行道的一側。

  那麼到底哪種揹包方法可以增加犯罪分子的搶奪難度,有效避免飛車搶奪的發生呢?我們有請團員每人選擇一種揹包的方式,現場進行測試。小唐選擇,單手把包拎在靠步行道的一側。

  我搶,你看,他這個還真是挺好下手。

  雪蓮選擇,雙手把包拎在胸前。

  搶了,搶了,因為我如果是在行進間,你根本就跟不上我,我一拽,摩托車可以加速,你可以就松手了。

  馬莉大姐選擇用胳膊夾在靠近步行道的一側。

  你看我這麼使勁,所以他一看你這麼夾包,他可能就放棄了,根本就不動手。

  馬莉大姐選擇用胳膊把包夾在靠步行道一側,似乎是最有穩妥的,那麼到底哪種揹包方法可以有效避免飛車搶奪的發生呢,我們有請專家求證,那麼在這四種方法中,哪種方法是最科學的呢,我們向專家求證。有請中國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把包背在身體外側,也就是靠近馬路外側,這樣可以嗎?

  你背在這一側,如果他是從後面,飛車黨抓的話,他很容易把這個包拿走,因為你在外側,第一個他方便。第二它是松的,一拿以後,它是松,很容易拿走。

  避免成為搶匪搶奪目標之一,不要把包拿在身體外側,也就是靠近馬路的一側。雙手拿包放在胸前,這樣可以嗎?

  這個就比剛才哪個好一些,兩手放在胸前,但是這個也不保險,因為他畢竟還是有可能猛的一把抓走。

  雙手拿包放在身前,也極容易被犯罪分子順勢奪走,所以避免成為搶奪目標行為之二,最好不要把包用手拿著放在身前。

  把包拿著靠近步行道一側,這樣可以嗎?

  我們説呢這個方法也是不是鼓勵的一種方法,你即使拎在一側,也是容易被犯罪分子抓取的,我們有這麼一個公式,就是增大犯罪的代價,如果説你這樣,還是容易被搶過去,比如説他後面,後面下來一個人,一把搶過去,這時候你也防不勝防。所以説我們要盡可能增大他犯罪的代價,這是我們的原則。

  即使你把包放在身側,但是採用拎這個動作,也會容易被搶,所以避免成為搶奪目標的原則之三,最好不要把包拎在身體一側。把包背在靠近步行道一側,並且把包夾住,這樣可以嗎?

  還有一種辦法就是把這個包背在裏側,一個是背在裏側,一個是還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以手護包,這樣以手護包,背在裏側,他從後面,如果犯罪分子從後面這個包,他是越抓越緊,越抓,這個力量越大,那麼這個時候呢,因為我們講,現在叫搶奪,他搶奪一般不使用暴力,他一把抓過去,能抓過去就抓過去,不能抓過去,他也就走了,這就是我們説的增大犯罪的危險和增大犯罪的代價,實際上犯罪分子在尋找獵物的時候,他是眼睛很尖的,如果説你不給他造成一種容易作案的情景,他就不會把你選擇成為作案的目標。

  所以避免成為犯罪分子搶奪目標的有效拿包方法就是把包背在靠近步行道一側,並同時用手護包,這樣不僅可以有效避免搶匪一把奪手,同時,也大大增加了犯罪分子搶奪的難度和代價。

  還是要把包背在靠步行道一側,還是要胳膊夾住。

  剛才我們所模擬的情景呢,有一個特點,就是説我們老百姓都是赤手空拳的,歹徒也沒有拿兇器,可是萬一歹徒是手持兇器來搶東西,那我們應對的方法就完全不一樣了。

  這就不是搶奪了。

  搶劫?

  搶劫是吧,怎麼辦呢?

  我肯定是事先把包給他算了,先保護自己的身體。

  生命是第一重要的。

  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如果受傷後,可能付出得更多。

  讓他把東西搶走之後,馬上報警。

  對,然後記住車牌號。

  我同意雪蓮的觀點,在保全自己的情況下,先把包,他要搶的話,實在要搶的話,先把包給他,完了之後報警。

  我覺得這個作為我覺得女性還是弱者。

  先保全自己。

  先保全自己,這是最重要的。

  那我們要是遇到有人持兇器來進行搶劫的話,有一個原則,就是首先保證自己的生命安全,畢竟錢財是身外之物,在允許的情況下,鬥智鬥勇,爭取在損失降到最低。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把包背在靠近步行道一側,並用手護包,這樣可以增加犯罪分子的搶奪難度,從而避開犯罪分子的搶奪。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