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迷魂藥中毒的緊急自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08:01 來源:CCTV.com

近幾年關於迷魂藥的故事,我們經常聽到。

    他在醒來的時候,他就回來,他的包已經不見了。

    如果不小心中了歹徒的迷魂藥之毒,你會怎樣自救呢?

    他怎麼能夠知道藥效呢?

 

    以前用迷魂藥好像我們都是在一些文學作品,或者武俠作品裏面聽説的比較多,但是現在真的就進入到現實生活當中來了。酒吧、迪廳、車站、列車,對於獨自一人的女性而言,在這些公眾場所出現的陌生人,也許就意味著危險,據統計83%的麻醉搶救和麻醉強姦案件發生在這些公共場所。

    “我請你喝杯紅酒怎麼樣?”

    “行啊。”

    “來兩杯紅杯。”

    “我先去趟洗手間吧。”

    犯罪分子通常都會使用大量的安眠鎮靜藥品。

    在服下後3到5分鐘內,就會令人出現突然的疲倦、乏力,以及極度嗜睡等症狀。

    一旦感覺自己已經被實施麻醉,應該迅速報警尋求幫助,但是犯罪分子使用的安眠鎮靜藥品劑量大、見效快,受害者極可能在警務人員到達現場之前就會完全進入昏睡狀態,失去抵抗能力而陷入極度危險的境地。在這樣的危機時刻,你該如何自救。

教授: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用冷水潑臉,應該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方法,因為通過涼水潑臉,第一是可以使我們的體溫降下來,毛細血管一下收縮,這樣血液循環就比較慢了,再有一個就是這類藥物對我們人體的主要的藥理作用,就是讓我們中樞神經處於抑制狀態,處於抑制狀態以後,産生一種近似于生理性的睡眠,但是這一潑冷水就相當於對我們,外界給它一個刺激。就讓我們這個人的中樞神經系統一下就興奮起來了,一般説來潑這一下涼水呢,正常情況下可以維持我們人清醒狀態一到兩分鐘的時間,那麼這個時間你感覺過了以後,你可以再潑一次,維持一兩分鐘以後,再潑一次。一直等到以清醒的狀態保持到警察到來。

 

    專家推薦的方法是,一旦感覺自己被實施麻醉,除了迅速報警之外,還有馬上用冷水潑臉,直到警務人員趕到現場。

為了防患于未然,當你身處陌生複雜的公共場合時,千萬要注意飲料喝一半起身再回來的時候,一定不要再喝。另外提醒您,在陌生複雜的環境中,陌生人遞給的煙、酒、飲料,也不要隨便去碰。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