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可遺漏的急救環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8日 08:00 來源:CCTV.com

    電擊可以引發人呼吸、心跳驟停,此時您該馬上對他事實心肺復蘇術。

    那他們的生命,就離我們而遠去了。

    難道心肺復蘇對傷者的搶救,沒有任何作用嗎?到底哪出了錯才讓傷者死亡,一起來關注今天的《為您服務》。

 

    在我手上有一個數據説,北京市猝死的病人當中88%都是發生在家裏面的,這從一個側面説明這樣一個問題,就是説大家在家裏面發生這樣一個意外情況和突發疾病的時候,通常是束手無策,特別想去救這個家人,但是,由於方法錯誤,而導致了一些惡性的後果的出現,就想問我們今天的三位驗證團員,大家有沒有碰到過那種情況,就是有一個病人他突然發病,沒有心跳、脈搏、呼吸都沒有。

    遇到過這樣的人嗎?

    1998年的時候,我們班,高中班發生過一次車禍,那次車禍,我們班去世了7位同學,車翻到水裏了,然後有很多同學溺在水裏,然後當時很多同學拉上岸的時候是處於昏迷狀況,很多有這方面知識常識的同學就對他們進行人工呼吸,以及那個…

    心肺復蘇術。

    心肺復蘇術。

    提高的同學當中有沒有因為正確的急救而挽留住生命的?

    有,挺多的,然後醫生也很快感到,有些據醫生統計,很多同學是因為經過了正確的搶救才能挽回生命,當然他們在醫院呆的時間也特別長,所以但是他們也對那些,這些同學以及老師,以及整個來搶救的救援人員都表示非常感謝。

    掌握了一些正確的急救方法的話,真的碰到這樣的事情,派上用場心裏會是多麼的安慰,看看自己的好朋友,自己的同學能夠有一天活蹦亂跳的出現在你面前,但是我們今天接下來馬上要出現的這個主人公,他就是因為觸電之後呢,被人進行了錯誤的搶救,那他的生命就離我們而遠去了,一起來看一下。

    生活中有可能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危險。

    觸電及有可能導致呼吸、心跳、脈搏等生命跡象的消息,但是馬上進行心肺復蘇急救就能給傷者的肺部,輸送一定的空氣,同時按壓胸骨能夠幫助其心臟收縮、擴張,使血液維持重要的臟器的需要,挽救生命,因此積極採取心臟復蘇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如果在搶救過程中,疏忽了一個環節就有可能導致搶救失效,請您仔細看下面的搶救過程。

    第一步,捏住傷者的鼻子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兩次,第二步在傷者肋骨交界處上方放二指,再在二指上面的胸骨位置進行胸外按壓30次,第三步再進行口對都人工呼吸兩次,胸外按壓30次交替進行。情急之下的疏忽是他遺漏了一個重要的環節,從而導致了整個心肺復蘇搶救無效,那麼這次搶救到底是哪出了問題呢?

    我們在這兒可以非常明確的告訴大家,家人的急救的方法有欠缺的地方,而導致了這個人觸電之後死亡,如果正確的話,他是可以被留住生命的,剛才我們也看到了,家人給他做了人工呼吸,你們覺得是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咱們學過心肺復蘇術嗎,以前有沒有在這方面的操練?

    沒有。

    我沒有過。

    但知道那些程序嗎?

    對,但是知道,我覺得他是不是他那心臟擠壓的位置,是不是不對,是不是應該再靠上一點。

    哦,你覺得是位置可能沒有按壓對?

    啊。

    我覺得他應該先進行胸外按壓,然後進而進行人工呼吸,他是先進行人工呼吸然後進行胸外按壓的。

    順序反了。

    我覺得可能是順序反了。

    我認為是不是呼吸的少了。

    你覺得就是這個節奏不太正確是嗎?

    對,我覺得應該。

    估計多少次?

    幫人多呼吸一段時間,把氣血救回來再説。

盡可能多,能多少就呼多少是吧?

 

    馬莉大姐認為,胸外按壓的位置出了錯誤,小唐認為呼吸與按壓的順序出現了錯誤,訓練則認為呼吸與按壓的節奏不好是導致失敗的關鍵,那到底哪位團員的選擇是正確的呢?讓我們一起請教一下專家,究竟因為哪個環節的遺漏而導致搶救無效的呢?我們有請北京世紀壇醫院幹部醫療科護士長顧怡蓉為我們解答,請問為什麼此次搶救是無效的呢?

    剛才他們的操作缺少死重要的一步,打開氣道,如果不打開氣道,我們的病人往往是昏迷的,昏迷的病人,口腔內有分泌物,可能也有異物,還有舌後墜都會阻塞氣道,那樣做口對口人工呼吸,胸外按壓的時候,都不可能達到氣體交換的作用,這樣整個心肺復蘇的操作是無效的,所以我們必須打開氣道。

    請問怎樣做才能打開氣道呢?

    我們通常採用壓額抬頜法,首先我們把病人頭偏向一側,用手指清除口腔內的分泌物或者異物,然後把病人頭抬正,一個手壓住病人的額頭,另一隻手抬高下頜,直到病人的嘴角耳垂的位置與地面垂直,這樣使氣道完全打開,使氣體能夠暢通的流入肺部。

    當病人生命跡象消失時,心肺復蘇能夠幫助他恢復自主呼吸和心跳,但是只有打開氣道之後,氣體才能順暢的進出肺部,心肺復蘇的搶救才是有效的。

 

    專家這麼一講呢,我們就明白了實際上是在做人工呼吸的時候,沒有提前把氣道打開,沒有打通氣道,那實際上做得是無效的搶救,因為你的氣根本就進不去,一個非常關鍵的動作,就是壓額抬頜,壓住額頭抬起下頜。

    這動作太關鍵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掌握一下。

    對,壓額抬頜這樣我們的氣道就是通的了,就通了,你再做人工呼吸這個氣就能夠有效的吹進去了。

    是這樣子。

    原來他最關鍵的一步他沒有做。

    等於説這個暖壺的嘴你沒有給它撥開

    水就灌不進去。

    灌不進去,你再澆,澆10桶也是澆不進去。

 

    原來三個人的選擇都是錯誤的,人命關天,求救豈能只會皮毛,接下來讓我們再一起來學習一下心肺復蘇的正確方法。

    心肺復蘇的第一步是開放氣道,我們把病人的頭部偏向一側,用食指清除口腔內的分泌物和異物,防止它堵塞氣道,然後壓額抬頜,一隻手壓住病人的額頭,另外一隻手太高下頜,這樣使氣道完全開放,使氣體的流通非常暢通,否則的話,後面的心肺復蘇步驟就無效,第二步口對口人工呼吸,用手捏住病人的雙鼻,另外一隻手抬高下頜,用嘴包住病人的口,吹兩口氣,吹起的同時應該注意觀察胸廓的起伏,第三步胸外按壓,我們的定位方法是沿著肋骨外援找到它的交界處,我們稱之為劍突,劍突上兩指,我們把手掌放在兩指上,另外一隻手掌壓在上面,這樣做胸外按壓,按壓的深度是4-5厘米,按壓的頻率是80-100次每分鐘,這樣做30次以後,我們再做兩次口對口人工呼吸,然後再做胸外按壓,這樣循環往復,直到病人恢復為止。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