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梯突然墜落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7日 16:10 來源:CCTV.com

    如果遭遇電梯突然墜落,你該怎麼辦?稍微為您服務將告訴您,面對九死一生的危機,哪種姿勢才能拯救自己。

    有人説這個電梯是13個正常體重人一個小小的空間,同時它也是現代都市人一種尷尬空間,有時候在電梯裏是挺尷尬的。

    當然。

    總覺得尷尬,有什麼了,就有時候夏天吧,穿的衣服比較少,比較單薄一點,都擠在一起,確實挺難受的。

    我們小區人比較少,但是電梯有鏡子,然後我又是出門比較急,經常就在那兒抹口紅,有一次抹完挺高興得,然後,我也沒有注意,因為電梯很靜,它那個也沒有説,到一層會卡拉一下,電梯比較好,然後他正好到一層一停,打開門,有兩男士在門口站著,然後就一下子被我逗樂了,我就特尷尬。

    我們現在但是在這兒談電梯裏的尷尬事,或者是有趣的事情,是笑談,但是有時候遇到電梯疏于或者遇上那個以外情況的話,還真是挺危險的,有沒有聽説過,或者是遇到過,電梯它突然向下墜落?

 

    目前中國電梯保有量為50多萬部,並以每年五到六萬部的速度在遞增,但同時,電梯事故也層出不窮,僅2004年一年就發生十幾起,因電梯失控而墜落的惡性安全事故。如果是你遭遇這樣的不幸,你會怎麼辦?

    老婆,你快點好不好,你看都幾點了?馬上就遲到了,快點,快點。

    來了,來了。

    哎呀,討厭。

    看似普通的開始,也許就遇到危及聲明的險情。

    喂,有沒有人啊,電梯掉下去了。

    電梯失控自行下墜,時速每秒四米,一旦全速墜地,電梯吊箱巨大的反彈力會振傷人的內臟,同時會對腿部、脊椎、頸椎,造成傷害。

    有沒有人啊?怎麼回事?

    有沒有人啊?

    快來人啊。

    危急時刻,忽然降落,唯一能自救的一絲希望,就是採取正確的保護姿勢,現在你有四種選擇,一,手抱頭,背部緊靠電梯內部坐。二,雙手抱頭,在電梯中央蹲下。三,面對電梯內部,身體緊貼,雙手扒住電梯內壁。四,背部緊貼電梯內壁,膝蓋彎曲,腳尖掂起,吸氣。到底哪種姿勢能讓你獲得最後一絲生還機會呢?

    那咱們現在就把這四種動作,做一下選擇好不好?

    那好比我們這三個小桌就是電梯的內部,咱們選擇其中之一。

    曉峰,你選哪個?

    我選第四個。

    曉峰選擇的是背貼電梯內壁、掂腳、吸氣,並根據自己的選擇進行了現場演示。

    膝蓋彎曲。

    後邊這個背這樣子,因為這樣子腳的踝部就形成一個彈簧,可以緩衝一下,然後後背對著這個,可以跟這個電梯的壁保持這樣,沒有相對的移動,就像固定在這兒,對身體都有好處,然後再一個緩衝,吸氣的話,會讓你的臟器處於一種緊張得狀態。

    吸氣是不是內臟都上體了,好像感覺上,如果摔下來的話。

    一吸氣我們的胸腔都充滿了氣體,這樣能保護我們的五臟六腑,不摔亂是嗎?

    對,我想是這樣。

    他贏得了一個互相擠壓的空間,有很多氣體充盈的話,不會説各個臟器之間互相碰撞,內出血。

    有道理。

    曉峰説得抬頭是道,劉大姐不知道是不是受了曉峰的影響,也選擇了第四個,同樣做了現場演示。

    我非常贊同以上兩位嘉賓的觀點,我為什麼呢,我做一個姿勢。

    你來示範一下。

    我就説,我的反方觀點,就是這個姿勢是第一個,是這樣的吧,你腦袋抱頭是很重要,你扎紮實實的落地,什麼叫腦袋抱頭,就是你感覺這是一個保護的姿勢,但實際上你坐在地上,實際上你電梯落嚇的時候,你扎紮實實落在地面,摔得特別實在。

    摔得特別實在,把尾椎給摔斷了。

    對。

    今天團員們的觀點出奇的一致都選擇了相同的選項,韓鶯不僅總結了自己觀點,還從另一個角度正確了選項四的正確性。

    如果正確的話,我們可能會逃過一劫,那現在我們就請專家來解釋一下,以上四種動作,哪一種正確的?

    電梯墜地一瞬間,保持什麼樣的姿勢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護自己呢?選擇一:後果是直接振斷脊椎,因為坐在地上,一旦電梯墜落,巨大的反彈力就會直接作用在尾椎上,這樣脊椎就會被振斷。選擇二:選擇二,後果是倒向一邊,造成二次傷害,因為坐在電梯中央時,身體沒有任何依靠,一旦電梯停住,人的身體就會在振蕩中倒向一邊,這樣很可能傷害到頭部。選擇三:選擇三,後果是腿骨被振斷,接著,人也倒向一邊,因為直接站立在電梯內,一旦電梯停住,就會有很大的反彈力,這樣腿部沒有任何緩衝,所以會受傷。因此,正確的答案應該是第四種姿勢,當遭遇電梯下墜時,應該背部緊貼電梯內壁,膝蓋彎曲,腳尖掂起,吸氣。那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我們還是向專家請教一下,下面有請電梯公司技術工程師趙立健為什麼解答一下這個問題,請問,在電梯下墜時,為什麼要選擇第四種姿勢?

    背部緊貼內部,就可以給自己找一個支撐,防止電梯下落那一瞬間,身體倒下,造成二次傷害,還有膝蓋彎曲和腳尖掂起,就是給身體有一個緩衝,防止那個對膝蓋和這個脊椎造成傷害,然後吸氣就是防止岔氣,對內臟有更大德保護。

    如果您遭遇了如此重大的電梯事故,簡單的幾個動作也許並不能夠完全針拯救我們的生命,但是只要有百分之一的生還機會,採用正確的自救動作,就能夠將這唯一的一點希望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裏。

    太厲害了,你們三位絕對不怕碰到電梯下墜這樣的情況,都選對了。

    我一定表揚一下我們的團員,太棒了。

    花小紅花。

    實我覺得跳也可以吧。

    怎麼跳?

    就是感覺電梯落地一瞬間,你跳起來,在空中,然後…

    但是你能夠把握那麼好嗎,你知道什麼時候落地?剛好在二樓跳起來,在一樓你也落地了。

    韓鶯主要因為她是演員的緣故,她想像力比較豐富,而且她受到黑客帝國的影響,每個人跳起來都是慢動作,然後電梯什麼時候停,它也會通知咱們一聲,那怎麼行,那剛才我們講這個,應該説是非常明智一種姿勢,在2006年3月份的時候,杭州一位錢女士,就遭遇到一次電梯這樣的下墜事故,採取了這樣的動作之後,她安然無恙,有真實的事件,所以即便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也要把它牢牢地抓住。

    為您服務提醒您,當你在高空下墜,能讓自己保有一線生機的姿勢,就是背部緊貼電梯內壁,膝蓋彎曲,腳尖掂起,吸氣。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