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何防止失血性休克傷情加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0:29 來源:CCTV.com

    我想跟我們的驗證團員探討一個問題,誰見過暈血的人,或者誰暈血呀?

    我一個同事暈血,本來有一次,踴躍的報名去獻血,結果到哪兒針一拿出來,剛一扎進去就暈了。

    他看見自己的血了。

    男生。

    堅持,平時是挺堅強的,就是看到血就。

    我上學的時候我一個同學,他自己手指出血了。

    手指出血能有什麼樣的狀況對吧很平常,他看完以後,就暈過去了。

    你大學同學?

    男生,老師説你這樣你怎麼能當警察呢?

    對呀。

    在以前我們的節目中,講過很多關於如何止血,當我們出血的時候,不管是內出血還是外出血,出現了出血這樣的情況之後,應該如何快速止血,因為血液佔我們人體總量的8%,重量的8%,一旦它就是任由它往外流的話,非常容易就導致我們的死亡,那麼死亡之前,可能會有一個失血性休克,當然這都是生活當中一些非常非常少見的時候,假如我們身邊出現一個失血性休克的人,在第一時間我們應該如何處理,來幫助他,把他從失望線上拉回來呢?

 

    一會兒吃啥?

    吃什麼都行,你説吧。

    那前面怎麼有一個人呀?

    怎麼了你,唉先生你怎麼了,你怎麼回事啊?

    怎麼這麼多血啊。

    他一直在流血,流這麼多血。

    他身上留了一個這麼大的口子,這血一直在這兒留。

    這怎麼辦呀?

 

    身體上出現外傷的人,會有大量鮮血流出,如果不幸傷及主動脈,只要短短幾分鐘,傷者就會因為流血過多,而出現失血性休克,以至於危急生命。

 

    你能説話嗎?你怎麼回事。

    救救。

    你怎麼,你説話呀。

    他怎麼暈過去了他。

    你別暈過去呀。

 

    當出現失血性休克時,傷者通常會出現,面色發白,頭冒虛汗,四肢冰冷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脈搏微弱,切記此時無論傷者,是傷口呈什麼狀況,都要在第一時候進行止血,並快速將傷者送至醫院。

 

    要不然趕緊給他包上吧?

    把他弄上被吧。

 

    注意在運送大出血傷者的途中,如果採取不正確的姿勢很有可能會加重商情,影響正常的血液循環以至於出現危險,所以在將傷者送至醫院之前讓其保持一個正確的姿勢十分重要,現在你有三種選擇,1、讓患者保持端坐位;2、讓患者保持半仰半坐位;3、讓患者保持平躺把腳墊高,這三個選擇中哪一個是正確安置,失血性休克患者的姿勢呢?

 

    這個人他肚子被滑傷了,出血不止,那麼這個時候我們要一邊給他盡可能的去止血,一邊要快速的迅速地把他送到醫院去,去醫院的時候,應該用一種什麼樣的姿勢可以把損害降到最低的。

    選擇錯了有可能加重他的傷害,也有可能命就沒了,要慎重。

    腳墊高吧,然後儘量往頭流,省的大腦缺氧,引發植物人。

    對。

    我們不是説過嗎,缺血8秒鐘,我們就喪失意志,時間再長一點,就不可逆轉的腦死亡對不對?

    對,這是我們以前節目教過的。

    我是選擇也是腿抬高,因為重要的器官都在胸部和腹部這兒。

 

    為了讓驗證團員親自感受一下所選擇的姿勢,主持人要求大家都示範一下。

 

    頭放平我覺得是這樣,腿太高了,我覺得這個高度差不多了。

    稍高於身體是嗎?

    對,稍高於身體。

    我覺得就是腳往這,太高了,就好像容易引起反作用。

    大姐你剛才端坐了。

    我端坐那個。

    扶著他端坐著,然後腿垂下來是吧?

    對。

    還扶著喂嗎?

    扶著肚子。

    我覺得不對,肯定不對。

    你覺得他為什麼不對,這種選擇。

    我覺得這樣的話,大量的血液都散不到全身,腿吸收了很多血液,雖然缺血,我覺得讓腿不要吸收太多的血液。

    對這樣會不會有可能更進一步造成我們腦缺血的狀況呢?

    那就同意他們倆的觀點。

 

    劉大姐在最後的關頭放棄了一開始選擇的端坐位而改為和韓鶯曉峰一樣的答案,因為他們覺得平躺腳抬高,有利於血液倒流回腦部,那麼這個答案到底正確嗎?

    運送失血休克的患者你該怎麼辦?我們還是向專家求教一下,有情北京市120急救中心,主治醫師陳志為我們解答。請問在運送失血性休克的患者時讓他保持端坐位可以嗎?

 

    這樣做是不可以的,因為當我們發生失血性休克的時候,我們要保證大腦的供血,但這個時候,人體供血已經非常少了,如果我們讓他處於一個端坐位,頭部處於一個比較高的位置,這樣會減少頭部的血流,嚴重的時候會發生暈厥,所以我們不應該把一個失血性休克的病人讓他保持成端坐位。

 

    選擇1、讓患者保持端坐位,這樣做會影響心臟大腦等主要器官的供血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所以姿勢是錯誤的,請問在運送失血性休克的患者時,讓他保持半仰半坐方式可以嗎?

 

    這樣做也是不妥當的,因我們要是讓他處於一個半仰半坐的姿勢,頭部也是處於一個相對比較高的位置,不利於頭部的供血,我們讓他腿部下垂的話,不利於下肢靜脈血流,回流到心臟裏面,也不利於人體的重要臟器的供血,所以這個姿勢也是不妥當的。

 

    選擇2:讓觀者保持半仰半坐位,這個姿勢同樣不利於血液回流到處於上半身的重要器官,因此也是錯誤的。請問在運送失血性休克的患者時,讓他選擇平躺把腳墊高的姿勢可以嗎?

 

    這樣做是比較好的,因為當發生休克以後,我們人體的血液,本身就很少了,這個時候我們儘量抬高下肢,使下肢的靜脈血更多的流回到腹腔和胸腔,心臟就會有更多的血液來供應我們最重要的器官,比如説大腦,比如説肝、脾、腎等,所以這個姿勢是比較妥當的。

 

    正確的方法是當有人出現失血性休克時,在運送傷者的途徑,一定要讓傷者平躺把腳墊高,這樣可以有助於血液,快速流回心臟,用來維持腦部肝臟等器官的正常運轉,只有這樣做才能最大限度的挽救傷者的生命。

 

    應該採取平躺的姿勢,然後腿部稍高於身體,應該説你們三個人都答對了,因為剛才建萍姐是。

    倒戈了。

    但是有一種特殊情況,如果這樣發生的話,還有一種姿勢也是可以的,就是那個車太小了,不能允許他躺下,不具備平躺這個條件躺不下的。

    還有一種姿勢也是可以退而求其次來選擇的嗎?

    是。

    是不是我覺得也是躺著,但是把腿,就是膝蓋屈起來,這樣后座應該差不多了,姚明差不多也塞的下了。

    下心臟這個位置放低,調低。

    把心臟這個位置調低。

    再怎麼低?

    就這樣。

    就盡可能的往下低。

    你這樣有什麼感覺你説?

    上身有點發脹。

    你看他臉紅了。

    臉紅了説明血液回流了。

    如果心臟它得不到充足的血液的話,它就不能夠向身體的各個器官去輸送,那麼如果這樣的時間長了之後,我們就死了,各器官衰竭了,那就應該是盡可能多的讓心臟獲取血液,咱們共析曉峰,但是還是捉那句話,希望我們一輩子都遇不上類似的事情,但一旦遇到了説不定今天看的這一段節目,對你就是有幫助的。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在平躺腳抬高時,請注意要保持身體水平,頭不要過低否則有可能會造成腦水腫。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