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突發消化道出血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1日 20:35 來源:CCTV.com

    我一個朋友前一陣子就是胃出血。

    當你突然出現嘔血的現象,可能是由於不良飲食習慣刺激消化道,而導致的急性消化道出血。

    老公,你怎麼了?

    肚子痛。

    一旦我們遭遇這種情況,該如何應對,為您服務稍後播出。

 

    在以前的節目當中,各個位置的動脈出血的第一時間應對的對策我們都講過,但是一直沒有涉及一個概念就是內出血,比方説消化道出血了,咱看不見傷口,我們又該怎麼呢?演員經常會演內出血是吧?

    對。

    尤其是打戲,叮噹五四打完之後,看他外頭沒事,然後過了20秒鐘,噗噗,一口,那到底吐的是什麼,是巧克力漿還是?  

    是那個糖漿。通常有的是用蜂蜜,有的是用可可糖漿調製的。

    其他兩位關於消化道出血有過耳聞嗎?

    我一個朋友前一陣子就是胃出血,剛開始是少量出血,後來就是吐血比較多了。

    是吐出來的嗎?

    對。

    吐血或者是便血。

    對。

    醫生可能會判斷是不是消化道出血。

    對,通過做胃鏡檢查。

    一年前,陳逸飛不就是因為消化道出血,然後搶救不及時,過世了嗎,多可惜。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想説碰到類似的情況,但是我們真的保不齊,比如我們的生活特別沒有規律,或者有一些意外的事件發生,可能就會造成內出血,消化道出血。那麼今天我們就用一個片子來跟大家共同的來探討一下萬一遇到類似的情況的話,應該怎麼辦?

 

    老公,你看這個糖醋裏脊,快嘗嘗。

    哦。

    你慢點,大夫説了,説你的腸胃不好,這個全都是肉,你慢點吃,不然消化不良。

    沒事。老婆,你做菜越來越好吃了。

    喜歡吃就多吃。

    嗯。

    來。

    行,行,太多了。

 

    本身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如果一次性暴飲暴食,或吃進大量刺激性食物,將很容易出現消化道內血管破裂,造成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老公,你怎麼了,你怎麼了?

    肚子痛。

    肚子痛,你是不是吃太多了,剛才給你説了,不要吃這麼快,你瞧瞧,哎呀,你沒事吧。

   

    老公,你吐血了?

 

    如果在飯四個小時之內,突然感到劇烈腹痛,大口嘔出顏色鮮紅的血液,並且血液中混著食物,這時你就可以肯定患者是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指胃、12指腸、膽囊或者胰腺部位的出血,是十分危險的,由於出血是血管破裂造成的,所以患者在病發時,會大口的嘔血,如果不在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大量的出血很有可能造成支氣管窒息。所以在救護車到來之前,我們必須採取措施,抑制消化道的出血,如果在家中,你順手可以得到的物品就是冰袋,那麼我們應該把冰袋冰敷在身體的什麼位置呢?遭遇急性消化道出血,你該怎麼辦?

    如果一個人突然上消化道出血,以及伴隨吐血的話,我們該怎麼辦?那麼我們可以用冰塊進行外敷,因為冰塊它很涼,它可以讓這個血管收縮,來緩解出血,可是放在什麼位置上是有講究的。

    我覺得應該是放在喉部,因為這個上消化道如果是出血的話,他可能伴隨在你確認不了他哪個位置的時候,你把冰塊放在這兒,熱的空氣在上面就冷卻下來,能夠制止你嘔血。

    放肚臍上。

    為什麼放肚臍上。

    我覺得上消化道比較近。

    哦,越近,越能夠起到止血的作用是嗎?

    如果在喉嚨這一塊,已經出來血,但是不能再回去了。

    我也選擇在肚臍上部,因為我覺得放在這兒沒有什麼用。基本上就是已經該出來的已經出來了。

    曉峰覺得應該敷在喉部,這樣可以刺激咽喉,制止嘔血,但是曉峰的做法立刻遭到了兩位女團員的反對,認為,光止住嘔血是沒有作用的,她們都覺得,胸部中間是冰敷的最佳位置,因為它的位置離消化道很近。

    有疑問才會有好奇心,有好奇心才想去追尋答案,現在我們就一起來請教一下專家,如果上消化道內出血,冰塊應該放在什麼位置來進行外敷。

 

    遭遇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你該怎麼辦?有請東方醫學研究院主治醫師唐新根為我們解答。請問,當遭遇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時,我們冰敷什麼位置才是正確的呢?

    應該在健凸下,健凸下和肚臍之間這個距離。

    正確的方法是第一時間用冰袋冰敷健凸部位,健凸的具體位置是兩邊肋骨與肚臍之間的夾角處,那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這個上消化道出血最主要是胃腸道,胃,十二指腸,膽囊或者這個胰腺引起了出血,冰敷在這個地方的話可以引起什麼呢,第一個局部這些器官的血流量,血管收縮,引起血流量暫時的減少。第二個可以暫時的穩定病人的情緒。

    那麼驗證團員張曉峰選擇的冰敷咽喉部位為什麼不可以呢?我們還是要請專家來解答,請問,當出現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時,我們冰敷咽喉部位可以嗎?

    這樣的話應該來説是不正確的,因為什麼呢病人本身想嘔吐的話,他吐血的話,他會感到到咽喉這個部位不舒服的感覺,你再把這個冰袋壓在這裡的話,那麼首先第一個他會覺得咽喉這個地方會有壓迫的感覺,第二個可以收縮這附近的血壓,也可能是氣管,也有可能地方收縮的話,也有可能引起這個窒息,所以這個不提倡。

    冰敷咽喉部位不僅不能抑制出血,而且還有可能造成窒息,錯誤。當遭遇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時,應該馬上把冰袋放在健凸部位,這樣做可以將冰度直接達到出血的上消化道,有效收縮血管,減少出血量,同時這樣做,也有助於緩解病人的情緒,對病情的穩定大有好處。

    現在呢應該講,天氣慢慢熱了,夏天通常來説,在北方通常都是很短暫的,有的人就覺得好像胃口很小了,都是用一些冷飲,或者是一些冰鎮的水果來這個吃一吃,好像比較暢快,但是呢,這樣特別容易造成我們的胃部疾病,所以我們呢還是覺得夏季應該讓我們的胃口好起來。

    所以呢如果你苦夏,就要想辦法調動自己的食欲,要吃東西才可以。

    這就需要我們做一些功課,你比方説有一些健胃操,能夠讓你胃充滿動力,開足馬力,能夠接受那些進來的物品,那些營養。

    咱們學學好不好。

    這我得好好學,我爸苦夏,我得好好學。

    是嗎?

    可以,來,來。

    就是很簡單,坐在椅子上,然後這時候你開始吸氣,吸氣的時候,你就挺胸,身體後昂,捂住肚皮,這兒有一個弧度,等於你肚子凸出來,然後這個手這樣過,吐氣,含胸,雙手稍微用一點力,按壓我們的腹部。

    其實就是腹式呼吸法,然後佐以手的外部按壓。

    對。

    這樣胃就會在裏面,在被動的外力的作用下會動起來。

    所以回家這個方法你可以好好研究,然後教給伯父就好了,

    嗯。好,

    不行,就讓他,要是不會腹式就一直揉,一直揉,我估計也行。

    那有利於通便。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突發消化道出血、嘔血時,應該把病人放在側臥位,以免嘔出的血嗆住咽喉部,造成窒息。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