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突發胃穿孔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1日 20:34 來源:CCTV.com

    是説有一個人呢他特別胃疼,後來送到醫院去了。

    胃疼。

    胃部突然劇烈疼痛,很有可能是遭遇胃穿孔。

    胃已經穿孔了,咱們有幾個選擇。

    今日關注,突發胃穿孔你該怎麼辦?

 

    這周是全新的一週,所以我們又迎來了全新的一個百姓驗證團。

    歡迎大家,現場歡迎一下。

    先給大家講一個小段子,是説有一個人他特別胃疼,後來就送到醫院去了,然後非常有經驗的大夫,就給他吃了一種特效的鎮痛藥,但是過了半個小時之後,這個病人還是疼呀直打滾,家屬非常著急的就問這個大夫説,大夫到底怎麼回事啊?所以他帶上聽診器之後,聽了一下説,哦我明白了,其實他的胃穿孔了,那個藥漏出去了。

    俗話説十人九胃,就是説十個人有九個人的胃都有毛病,咱們驗證團各位的胃都沒問題吧?

    我一旦生病,都是吃引起來的,但是我的胃還不錯。

    還行。

    曉峰消化能力比較好?

    從來沒疼過,最多的時候吃過5個饅頭在大學的時候。

    天哪。

    你都快成活字裏的王教授了,還敢喝兩大碗水。

    一般來説這個胃的發病率是挺高的,説不到十人九胃,不可能那麼高,但是科學的測算説30%的人可能都會有胃病,但是我們把這個胃疼當成是頭疼腦熱的小事,抗兩天就過去了,可是假如真的像剛才我講到的那個,胃穿孔的話,問題就沒那麼輕鬆了。

    暴飲暴食或大量抽煙、喝酒,很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你怎麼回事又這麼晚回來。

    輕點。

    你怎麼回事,快點快點,又喝那麼多酒。

    我胃疼,幫我拿點藥。

    胃疼活該,每次都喝這麼多酒。

    胃疼給我拿點藥去,快點。

    哎呀你別亂吃藥。

    當發現有人胃痛時,一定不要讓病人隨便服用藥物,首先要做得是判斷傷者的病症。

    怎麼回事,你這胃怎麼這麼硬啊,像板一樣怎麼回事啊,該不會是胃穿孔吧?

    什麼,胃穿孔?

    人在大量吸煙、喝酒、暴飲暴食後,導致胃酸分泌增多,使胃黏膜受到強烈刺激,從而産生胃潰瘍甚至胃穿孔,發生胃穿孔後,胃內消化液會流到腹腔,劇烈的疼痛會導致腹部肌肉迅速收縮,出現腹部僵硬的狀況,因此一旦發現患者腹痛難忍,並伴有腹部堅硬的狀況,就可以初步判定為他發生了胃穿孔。在撥打急救電話等待救援的同時,應該讓患者保持一種正確的姿勢,以免胃內的容物進一步污染腹腔,造成更大的危險,此時你有三種選擇,1、側臥,身體蜷曲;2、身體前傾,按壓胃部;3、平躺墊高頭部、屈腿,那麼這三種方式中,哪一種方法可以在救護車趕到之前,最大限度的避免胃內容物流入腹腔,遭遇胃穿孔你該怎麼辦?

    現在呢我們要了解一下我們的胃,這有一個胃不是我畫的啊,像蠶豆一樣,不過差不多比如説這就是我的胃,王“大胃”上面是賁門下面叫幽門,這個幽門是連接12指腸的一個入口了,通常來説,我們的這個胃穿孔會是在胃的右下方,就是靠近幽門的位置,會在這個位置出現的概率比較高,分析然後應該採取什麼姿勢?

    總之就是説,如果你選擇正確了,對身體有好處,如果選擇錯誤了有可能使這個胃液和胃內溶更大量的從胃穿孔的位置流到腹腔,從而引發腹膜炎,問題就嚴重了,你説。

    我覺得應該是墊高頭部、屈腿吧,應該受傷了穿孔了就應該讓他儘量不要動,不要窩著。

    一擠有可能東西就出來了是嗎?

    對,應該是東西就出來了。

    在主持人的強烈要求下,每個驗證團員都要親自掩飾一下自己的選擇。

    你覺得什麼樣合適。

    就這樣讓胃比較平,像仰臥起坐。

    看著就舒服。

    曉峰該你了。

    我掩飾,我覺得應該是蜷縮,但是這樣不太好弄,但是我覺得這樣可能會更舒服一些。

    抱著腿?

    對,就是這個樣子。

    建萍姐什麼姿勢?

    我是這種姿勢,托住這個底下,然後團下身子。

    托著身子?

    對。

    你這個姿勢最簡單。

    驗證團三個人,竟然給出了三個結果,但除了韓鶯給出了充分的理由之外,曉峰和劉大姐都是以舒服為基準作出的選擇,那麼誰的選擇能有效控制胃穿孔的病情呢?遭遇胃穿孔你該怎麼辦,我們還是向專家求證一下,有請北京120急救中心主治醫師陳志向,請問胃穿孔患者採用側臥身體蜷曲的姿勢正確嗎?

    這種方法不太好,因為大多數的胃和十二指腸的穿孔,發生在胃小彎前壁和十二指腸前壁的位置,如果我們向右側位,讓病人向右側躺的話,那麼可能會加重胃內容物流向腹腔,那麼在胃腸穿孔早期症狀的輕重和流到腹腔裏的胃的容物的多少是息息相關的。

    選擇1、側臥身體蜷曲,會導致胃內容物流向腹腔,加重病情,錯誤。

    請問,胃穿孔患者,採用,身體前傾按壓胃部的姿勢正確嗎?

    如果我們讓病人上身蜷曲的話,同樣會使胃內容物,加重胃內容物更多的流向腹腔所以這種方法也是不可取的。

    選擇2、身體前傾按壓胃部,這樣同樣無法控制胃內容物外流錯誤。

    請問胃穿孔患者採取平躺、墊高頭部,屈腿的姿勢正確嗎?

    這種方法是比較好的,因為當我們讓病人平躺的時候,胸腹部處於一個水平的位置,這樣可以減少胃內容物流向腹腔,同時我們讓頭部微微抬起來和腿部屈膝,可以緩解腹肌的緊張和疼痛,所以這種方法是比較好的。

    所以正確的選擇是,當遭遇胃穿孔時應該馬上讓傷者平躺,墊高頭部屈腿,只有這樣才能避免胃內容物流入腹腔,有利於病情的穩定。

    胃穿孔了這個人應該怎麼被送到醫院去,姿勢咱們已經掌握了。

    平躺。

    但是有的時候哪能巧,手頭就有擔架,對不對,咱們一般的老百姓家裏誰會放一個急救擔架呀?像以前我們説,坐類的。

    用椅子就可以了。

    現在平躺類的就不能用椅子了,咱們來。

    用毯子。

    都有床單,都有毯子。

    但是這個毯子的提法有講究。

    剛才誰選對了來著。

    來。

    舒服。

    《為您服務》為您支招讓我們一起來學學,如何利用毯子來搬抬需要平臥的病人吧。

    先把毯子放平。

    你先弄好了。

    我先平躺。

    看到了嗎。

    關鍵問題在哪兒觀眾朋友們,關鍵問題在是要抬中間。

    利用毯子搬抬需要平臥的人,一定要抓緊毯子邊緣的中間點,這樣才能保證被抬者的膝蓋給可以受力從而保持平躺的姿勢。

    咱們如果不台中間會有什麼效果,咱們

    試一試。

    就成了吊床了。

    像吊床一樣坐在裏邊了。

    咱們再拎起來。

    快送醫院,就這樣搬走了。

    你太沉了。

    舒服。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突發上腹疼痛,因儘快送醫院急診,在未確診之前,不要濫用止痛藥物也不要進食、喝水,以免掩蓋加重病情。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