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肩關節脫臼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09:22 來源:CCTV.com

   《為您服務》今日關注,脫臼的危險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然後找我們那個法醫給他托上去。他就是這麼一個人,你説怎麼辦,習慣性的脫臼。

    緊急救助不當,會加重損傷。《為您服務》一起關注。

 

    大家知道身體的哪個部位最愛脫臼嗎?

    肩膀吧。

    胳膊,肘關節。

    我覺得下頜下巴。

    對,笑得下巴脫臼。

    我有一個警察朋友,特別愛聽笑話,逢聽笑話必哈哈大笑,逢哈哈大笑,必掉下巴,逢掉下巴必然是拉著這個下巴,然後找我們那個法醫給他托上去。他就是這麼一個人,你説怎麼辦?習慣性的脫臼了,下頜關節脫臼。

    我曾經見過小孩子脫臼。

    你自己沒脫過臼?

    沒有,沒發生過這種事。但是我親眼見過,就是大人在不經意地情況下,拉扯這個孩子的手的時候,會把他的肘關節這個地方脫臼。

    對,因為小孩子比較矮,拉著他,你快走吧,然後一下就掉了。

    而且小孩兒發育得還完全。

    對,韌帶還沒有發育得很牢固,所以很容易脫臼。

    那醫生是講,脫臼它俗稱叫錯環,就是關節錯位了,一般來説,如果給它復位之後,長一段時間它會痊癒的,但是也不排除逐漸惡化,或者是那個部位就骨折的這種可能性,那所以在這個脫臼的第一時間如何做應對,讓這個危害減到最低的程度,這就顯得特別重要。

 

    運動有益健康,但危險卻可能隨時出現。

    瞧你的肚子,多久沒鍛鍊了?

    你別瞅我不鍛鍊,我不一定跑得比你慢。

    有數據顯示,在運動時出現的突發性損傷當中,骨骼類損傷佔到90%以上。

    就在這時危險發生了,身體向側方摔倒時,我們通常會習慣性地用手撐地,肩關節部位會因身體的壓力而承受強烈的暴力衝擊,在這樣的情況下,極易使上肩骨頭從關節囊脫出,也就是最為常見的脫臼之一,肩關節脫臼。當發生脫臼時,肩關節會出現局部腫脹、疼痛,肩部外形失去突起的原型,而變為平坦,不飽滿的方形,這時,如果現場不做處理,或處理不當,就有可能因為傷處再度受到衝擊,而造成更為嚴重的損傷,甚至因此而造成習慣性脫臼,等終身的後遺症。那麼,等肩關節發生脫臼時,你該怎麼辦?

    怎麼辦?

    我建議用手托起來,可能會減少一些疼痛吧。

    他既然脫臼了,就脫吧,就不要動了。就固定好就不要動了,趕快到醫院,或者老人懂這個東西,幫你處理一下。

    你説固定是吧?

    對,差不多。

    我建議還是不要固定,不要輕易地去固定,看能不能自己,或者是讓旁邊的人幫他這樣自然復位。

    自然復位?

    就是借助這個外力,然後讓它…

    強行復位?

    對,讓它回去。

    可不敢使這個方法,我聽醫生説,就是醫生都不一定都能夠把它給復位,一定是受過特殊訓練的醫生才能夠幫他復位,如果你要錯誤操作的話,很有可能壓迫血管,壓迫神經,或者導致他脫臼這個位置更加腫脹,或者骨折,那就更麻煩,你就把他給害了嘛。

 

    海鵬認為,肩關節脫臼後,胳膊下垂會加重疼痛,所以選擇抬起傷肢,減輕疼痛的方法。陳隆認為,最好不要動傷肢,而是捆綁固定後,趕緊送往醫院。而曉瑩認為,事不宜遲,應該果斷地將傷肢復位,那麼究竟誰的選擇是正確的呢?

    當肩關節發生脫臼時,到底應該如何在現場進行處理,我們有請北京同仁醫院骨科崔鵬醫生,當發生肩關節脫臼時,進行強行復位的方法,可以嗎?

醫生:我覺得這個方法不可取,第一我們作為普通人來説,你不太了解自個兒肩膀,肩關節的這種生理的結構,你去強行地復位,第一,你不容易把它復回去,第二點是它會進一步地對關節囊造成損傷,對肌肉和血管産生刺激,可能對你的就醫和醫生給你的復位造成一種麻煩。

    在發生肩關節脫臼時,處理原則之一就是,千萬不要進行強行復位。把脫臼的胳膊抬起的方法可以嗎?這種方法是不可以的,因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這個肩關脫位以後,它從關節囊內出來,正常的肩關節在這個地方,如果它脫位了,它會移動到咱們的前下方,肩關節的這種上抬動作,是明顯受限制的,如果要是強行去抬,它可能會跟周圍的組織造成一定的擠壓,造成一定的損傷。

    在發生肩關節脫臼時,處理原則之二就是千萬不要讓脫臼的胳膊做任何活動。把脫臼的胳膊進行固定捆綁的方法,可以嗎?

醫生:這種方法我覺得是可以的,我們在肩關節脫位以後,用衣物和織物把這個患肢和你的軀幹來固定在一起,這樣做呢,就起到了一個制動的作用,制動以後呢,就避免了我們這個患肢再自由下垂,或者是受其它外力造成的進一步的這種肌肉啊、神經血管的牽拉和損傷。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當肩關節發生脫臼時,應該馬上用繃帶、衣物、布條等織物,將脫臼的胳膊與主軀幹捆綁固定,這樣可以最大限度上減少對傷肢的再度傷害,並便於醫生的診治。

    好,專家已經告訴我們了,如果意外脫臼的話,就是手臂自然下垂,然後呢剛才他是用非常專業的方法進行了固定包紮,因為在家裏有可能脫臼,在野外也有可能脫臼,手邊沒有專業的繃帶。

    我們這個時候腦子要靈活,看有什麼東西可以利用,幫她這個胳膊來固定一下。

    肖團長説得沒錯,用什麼來固定,是非常關鍵的,因為有人在情急之下可能會慌了手腳,身邊能利用的東西也忽略了,那麼大家會選擇什麼東西來進行固定呢?

 

    啊!

    脫臼了。

    曉瑩是拿的一件毛衣。把這條脫臼的胳膊,和我們這個主軀幹給它牢牢地固定上。好。

    這是一個方案。

    海鵬選的是絲巾。好。

    看我的。

    你這是什麼?

    這是書包的帶子。

    你把書包的帶子給卸下來了是嗎?

    這個想法很好,情急之下什麼都能用。

 

    情急之下,很多東西能夠用來固定,而陳隆選擇的揹包帶,給了我們很好的提醒,類似揹包帶的腰帶、繃帶等,都能派上用場,然後緊緊和身體主軀幹固定就可以了。

    我覺得還差一步,剛才醫生不是把那個人的胳膊固定了一下嘛。我們現在還有可用的東西,比如説這條圍巾。噢!不要驚,不要慌張,這是一條皮帶。是我慌張了。

    一定要冷靜。

    我們現在是不是應該可以把她的胳膊給固定一下,這樣就會更舒服,對吧?然後呢把圍巾,慢點,慢點!現在你看,患者,然後胳膊還被托起來了,這時候你會比較舒適。下一步我們要幹什麼?

    馬上送醫院。

    異口同聲,對啦,她就得救了。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對有肩關節脫臼進行捆綁固定時,不要移動傷肢,否則會加重損傷,另外局部冷敷,可以減輕脫臼的疼痛。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