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典線路:穿越羅布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4日 15:30 來源:CCTV.com

  越來越多的人,早已不滿足平淡的都市生活,他們利用假期加入探險和旅遊團,去領略無限風光在險峰的獨特魅力,我們今天要為您推薦的,就是一條,從烏魯木齊出發經吐魯番進入荒無人煙的羅布泊,到達樓蘭古城的探險遊路線。

  “現在我們從烏魯木齊出來,大約30多公里,就看見達坂城的這個風力發電廠,這是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廠,在整個高速公路的兩側,延綿七公里多。”

  告別烏魯木齊車隊駕進塔裏木盆地一路上景致在不斷的變換,從綠洲到隔壁,第一天旅行團到達吐魯番在這裡,隊員們將有機會領略到濃郁的民族風情,品嘗到甘甜的水果。第二天從吐魯番出發,車隊漸漸駛入人員稀少的隔壁,向著羅布泊前進,傍晚時分,旅行團就要在距離吐魯番兩百多公里的迪坎爾,搭建一號營地。

  “非常非常的荒涼,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眼睛看到的地方,基本上是寸草不生。”


  經過一夜的修整,又要出發了,穿過不入課塔格山,車隊在烈日和荒漠中行駛,從這裡開始,車隊進入羅布泊,在今後的幾天裏陪伴團員們的將只有這茫茫的羅布泊荒野,車隊繼續向羅布泊深處前行,下一個營地位於羅布泊東北部的龍城,這是一片面積達1800多平方公里的雅丹地貌區。

  “這個土堆也許你覺得它就是一般的土堆,但是如果是在羅布泊,如果有成千論萬座土堆,都堆砌在這的話,你能想象到它的氣勢嗎,這就是龍城雅丹地貌。”

  雅丹這個詞出自於地道的維吾爾語是險峻的山丘的意思?由於羅布泊獨特的氣候條件,經過常年長風和流水的侵蝕,形成了今天這樣千姿百態的雅丹地貌區,面對龍城這樣規模宏大的雅丹地貌,古人曾留下了許多感慨的詩篇。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叫胡馬渡陰山,這些文這些詩就給這個雅丹地貌群,賦予了龍城這麼一個人文的內涵,這就令很多很多的人,希望能有一天踏上這片土地,盤一盤這個龍城它到底是怎樣的氣勢宏偉。”

  第四天從龍城出發,車隊行駛在茫茫的荒原,傍晚時分到達四號營地,這裡就是羅布泊的湖心。

  “這是原來的羅布泊的湖底,整個地勢非常的平緩,沒有完全的參照物,就是一個像地球剖面的這麼一個圓形。”

  “湖水乾涸了以後呢,鹽上升在地面形成一種鹽殼。”

  “這種蒼涼、寂靜這麼一種感覺。”

  走出羅布泊湖心,車隊到達樓蘭保護站,進入樓蘭古城,是要經過文物部門的批准,這裡距離樓蘭古城只有十八公里,而這段路也是整段行程中最艱辛的,車隊將在這裡經受嚴峻的考驗。

  “現在我們出來才走了5公里,但是已經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們看旁邊的這個土炕它的這個浮土深達差不多有一米厚,每一個車過來都非常的艱難,很多車都陷在裏面了。”

  “看來進樓蘭真不容易。”

  “旁邊都是溝壑,只有通過這條路。”

  由於路礦複雜,再加上羅布泊惡劣的氣候條件,使得車隊的行駛非常艱難,在這種情況下,旅行團往往會採取另一種方案,隊員們徒步進入古城。

  “走了一會兒以後,我覺得樓蘭古城更是不光是神秘了,它還有感覺還有很多這種傳奇的色彩,因為來的路實在是太艱難了。”

  在羅布泊荒原中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了這座歷史上消失已久的古樓蘭城,經過多年的考古發覺,人們驗證了這座古城曾經的輝煌,而樓蘭古城,就是樓蘭王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這個佛塔,就是樓蘭最主要的象徵,説實在的話,能見到這個佛塔,能站到佛塔下,我這一輩子這個夢已經圓了。”

  告別樓蘭古城,我們的車隊即將走出羅布泊,五天四夜,伴隨隊員的只有漫無邊際的荒原,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將到達庫爾勒,在這座美麗的城市,結束這次的探險之旅,穿越羅布泊一個看似艱難的旅程,在專業設備以及相關人員的配合下,它已經成為每一個普通人都能夠實現的夢想。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