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遭遇鎖骨骨折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7日 19:56 來源:CCTV.com

  日常生活中總會因為一些突發的狀況,而導致意外的發生。在一般情況下,摔倒時如果傷者是肩部著地鎖骨受傷的機率很大,這是因為鎖骨是上肢與軀幹的連接和支撐的重要裝置,鎖骨的骨骼非常脆弱,據醫院臨床統計,鎖骨骨折佔全身骨折的6%,當你發現有人摔倒而且是肩部外側著地時,如果傷者有鎖骨疼痛,一側手臂無法抬起且鎖骨部位有塌陷,我們可以初步判斷是鎖骨骨折,當我們發現傷者是鎖骨骨折時,在去往醫院前一定要對傷者進行固定,如果不及時固定就會出現受傷偏移,肩部向內扣變窄,受傷一側胳膊無法用力,給今後的生活帶來不便,那麼當你發現傷者是鎖骨骨折時,在去往醫院前我們應該對傷者進行怎樣的處理?遭遇鎖骨骨折你該怎麼辦?

  北京人民醫院骨關節科副主任寇伯龍:

  傳統的,簡單辦法就是八字固定,所謂八字固定就是叫病人挺胸抬頭,還有兩手叉腰,就是把這個胸挺起來,然後用繃帶把它固定,使這個骨折呢能夠不再繼續錯位,如果我們不這麼做,那麼骨折錯位,病人一活動就要疼,如果疼痛這是病人不受不了,還有就是骨折錯位得特別大以後,影響今後的癒合,影響他的這個骨頭的這個長短。那麼對今後影響肩部的活動。

  當我們發現傷者是鎖骨骨折時,首先讓傷者抬頭挺胸,將雙手叉在腰間,在傷者的雙肩及腋下墊上軟墊,這樣可以防止勒到傷者血管和神經,然後用繩帶打八字結固定,這樣可以減輕傷者的局部壓迫,有助於傷者鎖骨復位。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