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迷眼 也有可能造成失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3日 08:58 來源:CCTV.com

  

如果人的眼睛發生意外,感染迷眼,如果處理不當會造成失明,您知道遇到這種情況如何避免嗎?

    在建築工地,空氣中飄浮著大量的木屑和金屬粉末,你也許想象不到這些小小的浮塵,也可能會成為危險的殺手。

如果吹見眼睛的異物是鐵屑或者木屑的話,假如處理不當,就有可能因為感染而引發嚴重的結膜炎,甚至造成失明。因此第一時間的處理十分重要。

    那麼你知道當異物進入眼睛時,應該怎樣處理才是最為正確的嗎?

    北京同仁醫院劉武醫生: 眼睛裏進了異物,這個很常見,一般人認為可能是個小問題,不太重視,其實它很危險,比如説這些異物,可以有金屬的碎屑,還有一些木屑,它們在眼裏邊,它可能本身有污染,它帶有細菌,它傷到眼睛以後,可以造成眼部組織繼發的感染,其實這個異物如果是它會有化學反應,比如説金屬,它會生銹。木屑呢,因為它要腐蝕,它要代謝,即使它不代有微生物,它本身也會造成一種感染性,一種嚴重發炎。

    馬上用力吹眼睛,這個方法不可取,因為你事先不知道這個異物,具體在什麼地方,所以你吹是很盲目的,其次,如果這個異物,它在這個組織中,它進入得比較深,那麼你就算吹準了方向,也很難把它吹出來,而且還很有可能性,你越吹這個異物往裏嵌得越深。

    在無法判斷異物所處位置的情況下,用嘴吹是盲目的,也是危險的。那麼馬上揉眼睛的方法,用棉棒擦的方法,可以嗎?

醫生:這種方法不太妥,這個有可能造成異物往深層次繼續損傷眼睛,同時會造成組織在角膜表面造成新的擦傷,造成更嚴重的損害。

    揉,用棉棒擦的方法,極有可能加重異物對結膜的損傷,因此是不可取的。

    專家推薦的方法是,當有異物進入眼睛時,應該馬上用淚水來達到沖洗和保護的作用。

醫生:首先大量的流淚,它有助於沖刷眼睛表面的作用,那麼一個表淺的異物,就有可能被大量的流淚給沖刷掉,其次流淚多了之後,這個淚它位於這個眼皮和眼睛的表面,就是黑眼球表面,那麼這個空間裏被淚充填之後,它就緩解了這個異物在中間嵌所形成的摩擦和刺激,由此而産生的疼痛。所以具有一定緩解疼痛的作用。當然這種方法也是一個自救的辦法,如果這個方法不能見效,就不要採取其它的方法了,而應該儘早地到醫院,請醫生來取出異物。

    當有異物進入眼睛時,應該馬上將眼皮拉開,並反復地拉起和放回,以刺激眼睛流出淚水,用淚水來達到沖洗和保護的作用。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工地、鋼鐵廠、裝修現場等地,極易發生鐵屑、木屑入眼的危險,出入這些場合要特別注意,趕往醫院前,反復拉眼皮的東西,不要停止,這樣做既可以減少異物摩擦,也可以刺激眼淚儘快流出。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