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遭遇乾電池爆炸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08:57 來源:CCTV.com

    《為您服務》今日關注,小小乾電池給我們帶來諸多方便,可是當乾電池使用不當時,便有可能引發嚴重後果,乾電池爆炸,你該怎麼辦?

    在昨天的節目當中,我們一起跟大家講了,手機的電池如果使用不當的話,會引起的一些問題。那其實普普通通的那種乾電池,平常在使用的時候可能也會出現一些問題。

    將不同品牌的電池放在同一個電器上使用,這看上起來司空見慣,但是如果這兩節電池是不同種類的話,可能就會發生下面這種危險的事情。

    我們常用的乾電池分為錳電池和鹼性電池,如果兩種電池混用,就會由於它們産生的電壓不同,而形成電壓的不定值,電池裏面則會因此産生高溫氣體,極易發生爆炸。就在這時,危險發生了。

    電池爆炸,迸射出的強鹼性溶液,如果不慎濺到皮膚上,就會迅速破壞細胞組織,而造成嚴重的灼傷與腐蝕傷,如果此時處理不當,還可能會導致腐蝕面積更大、更深,導致傷情更為嚴重。

   專家:當乾電池爆炸噴出的強鹼性溶液,沾到皮膚上時,你該怎麼辦?我們向專家求證。有請北京廣安門中醫院宋平醫生。馬上用醋沖洗的方法可以嗎?

醫生:

    用食醋來進行酸鹼中和,這個原理是正確的,但是我們家裏吃的這種食醋,它往往酸性程度比較高,當我們鹼性溶液已經灼傷了皮膚的時候,我們再用這種酸性很強的這種醋來中和這個鹼性溶液,這個時候反而會對皮膚造成更大的損傷。

    雖然酸鹼可以中和,但是酸性物質會加重損害已經被損傷的皮膚組織,因此是不妥的。馬上用牛奶沖洗的方法可以嗎?

醫生:

    牛奶沖洗不正確,因為牛奶它不能夠中和鹼性溶液當中的鹼離子,就不能夠對鹼性溶液起到任何抵禦的作用。

    對於皮膚鹼燒傷來説,用牛奶沖洗起不到任何的中和和保護作用,因此是不可取的。

    馬上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的方法可以嗎?

醫生:

    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它可以稀釋鹼溶液,然後使這個鹼性溶液的PH值更接近於中性,所以用大量清水沖洗是可以的。

正確的方法:當皮膚被乾電池爆炸噴出的鹼性溶液灼傷時,應該馬上用大量清水沖洗,這樣,既能夠稀釋鹼溶液,減輕傷害,又不會加重損傷已經被灼傷的皮膚,因此是最為正確的方法。

    鹼性電池其實是有標誌的,不能就買錯了、買混了。就是它上面有LR的標誌,而且你就可以,你看這是一個5號電池吧,它就是LR6,這是它的代號,算是。然後像這個小一點的,上面有LR03,那就是7號鹼性電池。而且你看,這還有一個標誌,所有的鹼性電池上都有,ALKALINE,叫做特強無汞鹼性電池。

    不同品牌的電池有可能種類不一樣,如果你不分種類,混合搭配使用,它這個放電性是不一樣,還會出危機,也會爆炸,而且還有可能就把你的電器給燒了,對電器是有很大傷害的。

    如果要是碳氫電池,全用碳氫電池,如果要是鹼性電池,是LR,就都用LR。這就對了。

    就是合併同類項,一樣的找一樣的。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在使用乾電池時,不同種類的乾電池不要混合使用,以免因為電壓不同,産生高溫氣體,引發爆炸。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