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遭遇手機爆炸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1日 08:42 來源:CCTV.com

當你遇到10元前的手機充電器時會買嗎?你會有這樣想嗎?它雖然不合格或者有問題的話,反正能充電不就行了嗎?如果真的是這樣就會出大問題。

    去年上海市質監局充電器專項抽查顯示,近7成的手機充電器不合格。而且價格在10元以下的手機充電器的質量全都不過關,就是這個充電器一定是不合格的,説幾個真實的事情,就是因為用這種劣質的充電器,不合格的充電器引發的事件,2004年1月5號深圳一市民的手機突然在充電過程中爆炸,導致右腿嚴重燒傷,當然褲子是肯定都炸爛了,2004年香港發生手機電池爆炸這個用戶,右眼幾乎失明。因為很巧可能正好在眼睛邊上,這都是由於手機充電器不合格。

    所以我們對手機充電器的質量要高度重視。否則的話,不合格的手機充電器很有可能就是埋在你身邊的定時炸彈。

    電池一旦發生爆炸,電池溶液飛濺出來,這種溶液如果沾在皮膚上將會有化學灼傷。這時第一步要做得,就是採用正確的方法,趕快將皮膚上的電池溶液去掉,以免進一步傷害,現在您有三種選擇,一、用清水清洗掉溶液,同時利用涼水對受傷皮膚進行冷敷,二、用紙巾將溶液吸幹,三努力甩掉手臂上的溶液,防止東西接觸而擦傷皮膚,到底這三種方法中哪一個是正確去掉手臂上電池溶液的方法呢?如果是你遭遇這樣的危機,你該怎麼辦?

如果採用清水清洗是否正確?

北京廣安門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宋坪: 用清水沖洗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因為當手機爆炸的時候,它手機電池當中的鋰溶液,會和清水發生反應,那可以達到800度左右的高溫,那這種高溫可以灼傷我們的皮膚,不但不利於急救,而且會加重皮膚的損傷。 

那麼,三、用力甩幹這樣做可以嗎?

    宋坪:甩掉的方法也是不可取的,因為我們甩掉也只能甩掉一部分的這種鋰溶液,而還有一部分會殘留在我們的皮膚上,繼續對我們的皮膚造成損害。

    因此選擇三用力甩幹,也是錯誤的。正確的選擇應該是用紙巾擦拭。

    宋坪:用紙巾擦的方法是可以的,當這個手機電池發生爆炸的時候,我們應該用柔軟的紙巾吸幹這個濺出來的溶液,這樣減少對皮膚的損傷,然後儘快到醫院去就診。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在手機充電的時候,不要開手機,因為在充電過程中,手機的電路板會發熱,如果這時有外來電話,可能會産生瞬間的回流電流,對手機內部的零件造成損壞。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