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豆子入耳造成疼痛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3日 10:45 來源:CCTV.com

  頑皮的孩子,見到小的顆粒狀物品總是喜歡放在嘴裏、鼻子裏或者耳朵裏玩耍,而這也成為很多危險發生的原因,人的耳道外窄內寬,小的顆粒狀物品進入耳道,孩子很難自己將其取出。

  一顆小小的豆子塞到耳朵裏,似乎沒什麼大礙但實際上危險已經發生,並且及有可能變得更加嚴重。

  當乾燥的豆子接觸到水,再加上耳道內潮熱的環境,豆子及易在短時間內,迅速的膨脹從而發生下面的危險情況。

  “哎呀媽媽,耳朵疼。”

  當豆子在耳道內膨脹後,便使耳道壁産生嚴重的疼痛,這時應該馬上趕往醫院進行處理。但是在劇烈的疼痛下,孩子可能會哭鬧,也可能會自己伸手亂抓,這些及易因為造成耳道中的反復移位摩擦,從而造成疼痛感的進一步加劇,甚至引起耳道感染,那麼在前往醫院之前,家長應該怎樣做才能有效的減輕孩子疼痛的症狀?

  豆子發豆芽的原理呢,咱們大家都特別清楚,就是它在遇到潮濕的情況下,豆子會膨脹,膨脹慢慢的頂不住了這個小芽就出來了,就變成豆芽了,小孩子把這個東西塞進耳道之後呢,耳道裏面的環境相對來説要比較潮濕那麼這個豆子就會膨脹,那麼一膨脹就會可能會讓我們的耳道擠壓,皮膚發炎,然後感到腫痛,而且萬一位置比較深的話,就把這個骨膜就給頂住了出現損傷,甚至永久性的失聰,都是可能的。

  我從醫院裏面借來一個模型,是耳朵的模型,這兒呢是耳廓,這個是耳道,這就是骨膜,那我們成年人的這個耳道呢,差不多長是2.5厘米,但是這個耳道的直徑只有0.7厘米也就是7毫米,剛才小騫説的這個豆子的直徑,黃豆直徑差不多或綠豆直徑差不多都是一厘米左右,那這個豆子卡在這兒或很接近骨膜了,那就非常危險了,因為它一膨脹的話,它就會壓迫耳道,那就會産生難忍的疼痛,所以呢如果孩子老是哭鬧不止,或者他老是摸耳朵,怎麼樣,他説不清楚,那家長是不是有這樣的意識説,是不是有什麼東西進入我們這個耳道裏面去了。

  那肯定我們要把他送到醫院去,但是在路上這孩子可能就會特別疼難以的控制,他就會不停的哭鬧,有什麼辦法讓我們特別心疼的小寶寶,緩解一點?

  北京同仁醫院劉志瑩醫生,為我們解答,往耳道裏滴油的方法可以嗎?

  這個辦法不太妥當,因為一般異物進去以後呢,都是卡在耳道最狹窄的部位卡得比較緊,這個豆本身它的四就出現一種植物的油,就刺激皮膚又紅又腫,反而就會很疼,你再滴一滴油,這個油又把豆泡一下,它就更大了,卡得更緊,另外油對皮膚也有刺激,也會使耳道的皮膚嚴重的紅腫更加厲害了,所以症狀就會比原來還會重不會減輕。

  油之類液體會使豆更膨脹,並不能起到潤滑的作用,因此這種方法是錯誤的。

  往外耳道裏擠消炎膏或滴入消炎水的方法可以嗎?

  這個方法也不太合適,因為這個想著這個校驗水有校驗的作用實際上它主要是水劑,水碰到豆就給泡發了,是吧,這樣一大了,它就卡得越來越緊,炎症就厲害了,疼痛的這個症狀也會加重,要是換藥膏呢,也是想有一個消炎作用,可是你糊在這個異物上面呢你到醫院以後你還得把它取出來,取的過程中呢可能這個豆越捅越靠裏那就增加了取異物的麻煩。

  消炎水是水劑的藥物,它同樣會使卡在耳道裏的豆類更加膨脹,而消炎膏則會堵塞耳道不僅不能夠減輕孩子疼痛,反而會給醫生的診治帶來麻煩,所以這個方法也是錯誤的。

  往外耳道裏滴上幾滴酒精可以嗎?

  這個可以,不過要強調一下,滴的酒精是95%的酒精,它有一種脫水的作用,點進去以後豆一脫水就變小了,這樣呢就是説一個是疼痛的症狀可以減輕,另外在醫生取的時候,也會方便一點,小孩的耳朵裏點入95%的酒精之後呢,要及時到醫院去就診,這個酒精短時間內不會對孩子的耳朵的皮膚造成很大的刺激。

  正確的做法是當豆類異物卡在孩子耳道中,迅速往裏滴入幾滴,溶度為95%的酒精酒精有脫水的作用,這樣就可以快速的使豆類異物因脫水而變小,從而也就有效的減輕異物異物卡耳給孩子帶來的疼痛敢。

  但是有的小朋友他膽小,他一不小心把這個豆子或者什麼東西,放到或者塞到耳道裏去之後,他害怕捱説,他就不説忍著,即便難受他也忍著,那家長就要更加小心了,比方説當聽見孩子聽力有點下降了,那你就要想一想耳朵裏是不是有異物。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當豆子進入耳道後造成劇烈的疼痛時,應該用濃度為95%的酒精進行滴耳,因為酒精屬於高滲透性液體具有較強的揮發性,所以讓豆子在短時間內迅速脫水體積變小,從而減輕豆子對耳內神經的壓迫。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