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結紮止血後應多長時間鬆開一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0:19 來源:CCTV.com

  今日關注,對受傷肢體進行結紮止血之後,動脈失血止住了,但沒過多久您就會有這樣的感覺。

  “很麻”。

  “説明很緊”。

  如果結紮時間過長,細胞組織的就會因為養分缺失,而導致肢端壞死,接下來百姓驗證團將與您共同關注多長時間,鬆開止血帶一次是最為科學的辦法。

  昨天咱們在節目當中共同討論的是,如果遇到了手腕上的動脈出血的話,應該怎麼辦,包紮在什麼位置,然後包紮的這種手法方式等等,先拿出來這張圖,這是昨天咱們拿出來的長張圖,當時給大家三個選項,如果手腕的動脈出血的話,不要管這兒,前臂不要包,上臂的中斷不要包,而要包上臂的三分之一處,上面。

  這只是一個掩飾,就是説因為這個位置,它的動脈比較表淺,你如果綁的夠緊的話呢,就可以有效的控制出血,另外要跟大家講,昨天我們跟大家探討的這個問題,就是動脈出血應該如何止血呢,就借助與一個出遊的隊伍,他們一波人出去玩,也掌握了,正確的包紮方法,血也是止住了,可是禍不單行,這幫人,又碰到了新的問題。

  外出遊玩意外遇險,動脈破裂、血流無助,腕部動脈出血是在上臂的上三分之一處進行結紮止血,血雖然被成功止住,但危險是否已經結束。

  “咱們走了多久了”

  “有半個多小時了吧,不過也快了到下山應該有車了,那咱們就好辦了,你很疼嗎?”

  “麻”

  “咱們能不能把他鬆開一會兒。”

  “不行啊,鬆開不該又流血了嗎,再堅持一會兒到醫院再説吧。”

  事情的發展,確不像想象中的那麼順利。

  “大夫我朋友怎麼樣了”

  “沒事了吧”

  “我們正在想辦法,但是情況很複雜恐怕得截肢了。”

  “什麼,要截肢,為什麼?”

  “你們治學的方法很對,但是忽略了另外一個問題。”

  他們到底忽視了什麼問題,以至於造成需要截肢的後果?

  對受傷肢體進行結紮止血之後,動脈出血止住了,但同時結紮位置以下的肢體也就沒了血液供給,如果時間過長,細胞組織就會因為養分缺失而死亡,從而導致整個肢端地壞死,因此對傷者進行結紮止血之後,應該每隔一段時間鬆開止血帶,使受傷的肢體得到應有的養分,但問題隨之出現,每隔多長時間把止血帶,解開一次才是正確的呢?

  請北京急救中心陳志醫生為我們解答

  專家:45分鐘放開一次是正確的,因為當我們給肢體上了一個止血帶以後,那麼肢體細胞的所有的氧氣的供應和營養的供應都中斷了,那麼細胞自己呢有一個小金庫,那它得不到外界的支持呢,它就在用自己的小金庫裏面的氧氣和養料,那麼通過實驗室的證明,超過90分鐘,肢體就發生完全的壞死,那麼根據大量的臨床資料和急救的經驗,一般的來説,我們建議45分鐘的時候放開一次,比較安全。

  為什麼15分鐘和75分鐘不可以呢?

  專家:如果説放開的時間比較短,比如説15分鐘,我們就放開了,這是沒有必要的,這會造成不必要的出血,那麼如果説時間比較長,比如説70分鐘、80分鐘我們再放開一次,那麼在現實生活中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也會造成病人的肢體損傷,所以一般的來説,45分鐘是比較安全的。

  專業實踐證明,結紮止血之後,每隔45分鐘送開止血帶一次是最為安全的做法,這樣可以通過血液的再次流動循環,達到給肢體組織細胞,提供必須營養的目的,有效避免因肢體組織壞死而造成的截肢。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