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禍系列4??車禍傷員腸體外流,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1:47 來源:CCTV.com

  當駕駛員在疲勞狀態下駕駛時,很容易出現短暫睡眠,雖然這只是兩到三秒的睡眠期,但這一眨眼的工夫,足以釀成一次慘烈的交通事故。


  車禍發生時,現場環境非常複雜,一些尖銳的東西,很有可能劃上腹部,如果傷口較深,則會造成臟器外流。

  當發現有人腹部被深度劃傷,臟器外流的時候,一定要特別警惕腹腔感染,一旦第一時間處理不當,輕則可能造成感染性休克,重則會由腹腔感染演變成敗血症,造成無法挽回的惡果。

  在這時,外流的臟器如何安置,十分重要。現在你有兩種選擇,一,保護外流的腸體,並固定在體外;二,保護外流的腸體,並將它納入原有的生長環境腹腔。那麼這兩種方法中,哪一個是安置臟器的正確方法呢?

  搶救車禍中臟器外流的傷員,你該怎麼辦?

  可能對很多的觀眾來説,尤其是對女性,覺得好像挺刺激的,但是如果一旦出現了車禍,或者一些意外情況的話,我們的確有可能遇到類似的情況。

  我們原來看電影,戰爭電影,或者讀戰爭小説的時候,不都是形容那些英勇的戰士在打仗的時候,比如説這個腸體流出來以後,不管三七二十一,然後推回腹內,繼續打仗嗎?

  現在就是有兩個備選答案,一個就是把這個腸體重新納入腹中,還有一種做法就是固定在體外。百姓驗證團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選納入腹中,因為腸子如果在外,容易受感染,空氣中的污染很厲害,包括一些不小心,土什麼的濺到腸子也非常不好,不衛生。擱到時肚子裏,保險點。”

  “ 但是一旦腸體流出來那一剎那,其實空氣當中那些灰塵還有細菌,其實已經把腸體污染了。推回腹內,很有可能引起腹腔感染。”

  “可是那比繼續在外頭再受感染強。”

  “劉阿姨説的是對的,我覺得像我看到賣豬大腸的,他把那的豬大腸挂在那兒以後,然後那個肉就變得幹了,我説那個場子如果不把它放回肚子裏,會不會也在外面風乾了?”

  “我認為先選擇是固定,先固定在腹腔外,固定的目的是為了將來更好地還納到腹腔去。如果盲目地,不由專業醫生給它還納到腹腔,就帶進去很多異物、細菌。另外在還納的過程中,腸子的解剖結構,必定變曲扭位,主要是容易形成腸的扭轉,造成腸子動脈的閉塞、缺血,造成腸壞死。”

  “ 因為我們固定之後,最好還是要給它包一下。”

  “劉大姐和珊珊均選擇的將腸體納入腹中,因為她們認為內臟更易遭受污染。而武大夫則建議在題外固定,等候專業人員的處理,那到底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

  搶救車禍中臟器外流的傷員,你該怎麼辦?如果選擇二,保護外流腸體,並將它納入原有的生長環境,腹腔,這樣做是正確的嗎?

  請北京120北京急救中心主治醫師陳志為我們解答。

  請問,當臟器外流時,我們馬上把它塞回腹腔,這樣做是正確的嗎?

  專家: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因為我們的腹腔裏面是無菌的,那麼如果説當一個傷口,由於一個大的傷口使我們的臟器流出到題外以後,我們流出來這個臟器就被外界污染了,如果我們在現場就把它送回到腹腔裏面去的話,那麼整個腹腔也會被污染,那麼這樣的話感染就不會被控制,甚至可能會危及生命。

  因此選擇二,把臟器塞回腹腔是錯誤的。

  那麼選擇一,保護外流腸體,並固定在題外,這樣做是正確的嗎?

  專家:這種做法是對的。我們對流到體外的臟器進行固定,這種做法本身也是為了減少進一步污染的可能性,那麼當病人送到醫院以後,醫生會對流到體外的臟器進行相應的處理,然後再把它送到腹腔裏面去。

  那麼要把臟器固定在題外,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圖二

圖一

  










圖四

圖三

  









  應該説在這個時候,最主要的一點就是我們要找一個合適的相應大小的一個比較堅硬的器皿,把這個流在體外的臟器罩在下面,做一個很好的規定。

  當發現有人腹部被劃傷,臟器外流時,應該馬上找到一條卷成卷的毛巾,一塊乾淨的敷料,一個堅硬容器,和一條用於捆綁的繩帶。首先用毛巾卷,將外流的臟器套起來固定住,然後用一塊乾淨的敷料覆蓋在傷口處,再用容器扣在毛巾卷上,最後外用繩帶固定在身體上就可以了。當然根據現場情況的不同,可以省略一些步驟,但必不可少的就是一定要找到堅固的容器,扣住外流的臟器。請記住,當處理臟器外流這樣緊急的事件,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找到一個堅固的容器,扣住外流的臟器。這樣做可以避免臟器與外界發生接觸,而造成破損或感染,在救護車到來之前。只有這樣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護臟器,贏取更大的生還機會。

  多學一種技巧,關鍵時刻就能挽救他人生命。

  模擬一下腹壁外傷引起的腸體暴露的急救。

  我們要有一個相對於比較硬的這樣一個東西,比方説一個碗,或者一個罐。

  那首先扣這些硬物之前,我們要拿一個比較柔軟的一個布體,比方説方巾、袖子都可以,然後我們就纏成一個圈以後,把這些流到體外的腸體給它固定住。

  這要輕柔一點,不要再傷害上。像下面這些給它拿過來。

  然後我們把這個碗也好、帽子也好、塑料袋也好,給它扣。

  扣過來之後,還得拿一個圍巾。您先別撒手武大夫,咱們要給它網住了,不然您的腸體就掉下來了。後面係住。

  一般來説好多人第一反應就是把這個腸體給它塞到肚子裏去,這是萬萬不可以的,它會感染敗血症,會要命,會惡化得非常快。

  《為您服務》特別提示:如果現場沒有堅硬的容器,可用帽子扣住外流的腸體,另外固定腸體的毛巾不要扎得太死,以免造成腸扭結和腸壞死。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