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禍系列3??車禍急救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20:07 來源:CCTV.com

  車禍瞬間發生,急救刻不容緩。今天我們繼續和大家探討在車禍的現場,如何對傷員來進行救助。

  昨天我們是學了頭部出血的按壓法,今天我們要學什麼呢?

  今天我們從頭部往下延展,説到胸部,胸部的傷害在車禍當中佔的比例也是比較高的,在20%到30%左右,今天我們要説,車禍導致胸部出現開放式傷口的傷員,此時我們應該對他如何救助。

  節日期間,司機回家心切,超速行使,照平時而言,更易引發車禍。以安徽省為例,今年春節長假期間,共發生交通事故189起,造成50人死亡,其中因超速導致的死亡人數佔兩層。


  在我國發生的交通事故當中,胸部受傷的人,約佔全部傷者的1/3,當車禍發生時,除了機動車的一部分銳氣傷到自己,還有你平時攜帶的鑰匙、鋼筆等,可能會對你造成傷害,而車禍中猛烈的顛簸,很有可能使刺入胸部的銳氣脫出,這時就會造成胸部的開放式傷口。

  當我們發現傷者的胸部有一個嚴重的創傷,考慮這個傷口非常深,甚至你會發現,除了血以外還有血泡往外冒的話,那你一定要警惕,可能會産生創傷性的開放性的氣胸。

  車禍中胸部受傷導致開放式氣胸。傷者會伴有嚴重的呼吸困難,這時如果不馬上採取正確的急救方式,傷者隨時會有死亡的危險,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人的胸壁和肺之間有一個隱蔽的腔隙,它叫胸膜腔,這個腔隙裏面是沒有空氣的,那麼當一個嚴重的創傷,這個傷口深,透過了胸壁,那麼這個時候,這個胸膜腔就和外面的空氣相通了,隨著我們的呼吸運動,胸膜腔裏面就會積攢大量的氣體,那麼這個氣體越積越多,就會影響我們人的呼吸功能。

  當你發現車禍傷者胸部出現開放式傷口,並伴有呼吸困難時,你該怎麼辦?現在你有兩種選擇,一,馬上對傷者實施心肺復蘇術,幫助傷者呼吸;二,馬上堵住傷者的傷口。

  我認為採取救助措施,兩種方法,它的目的是幹什麼?目的是為他的病情的急救服務的,所以説如果是我的話,我認為首先還是判斷病情,他如果沒有心臟和呼吸的停止,就不存在心肺復蘇的問題,這時候最大的危害還是傷口的流血,造成失血性休克,對生命的危險,所以這個應該立即把傷口堵住,把血止住。

  請教一下專家。當你發現車禍傷者胸口出現開放式傷口,並伴有呼吸困難時,該怎麼辦?


  專家:我們首先要找一個乾淨的紗布,填塞傷口,然後,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個大於傷口邊緣5厘米的一個不透氣的材料,比如説一塊塑料布,貼在這個傷口邊緣,封閉傷口。

  如果我們不封閉這個傷口,比如説我就拿一個紗布簡單地進行包紮,因為紗布是透氣的,那麼這樣的話,空氣依然會通過紗布進入到胸膜腔以內,使胸腔裏的空氣越來越多,造成呼吸困難,甚至病人死亡。

  所以正確的處理方法,應該是,找來一塊紗布和一塊直徑大於傷口5厘米的塑料袋,放在傷口的最上面,用膠帶將傷口使四週沾上,最後用長布條,將傷口處圍緊,注意圍緊時要吸氣,給胸腔留出足夠的活動空間,當車禍發生時,發現傷者的胸部出現開放式傷口,我們第一時間要做的就是堵住傷口,將血止住,這樣做,一,可以避免傷者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二,可以有效地避免開放式氣胸,等到救護車到來以後,專業的醫生將會進行進一步的處理。

  剛才專家的講解,我們已經聽得很清楚了,再來跟大家強調一遍,這兒有圖示,如果説我們已經形成了胸部的開放式的外傷的話,我們人本能也會捂住這個地方,那這個地方會往外冒血泡、血沫,那就説明這個地方的確是漏氣了。

  專家的演示使用了三角巾和消毒紗布,如果車禍現場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我們可以就地取材對傷者進行急救,演播室現場武大夫為我們充當傷員,大家用塑料手套,一條毛巾和一條圍巾,對他進行包紮。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對於有傷口的傷員,應該先給予包紮,再進行心肺復蘇的搶救。心肺復蘇術只適用於無心跳無呼吸的重傷者。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