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禍系列2??車禍頭破受傷流血,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14:46 來源:CCTV.com

  車禍時有發生,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對傷者進行救治的話,他極有可能生還。那麼在遭遇頭部受傷時,我們應該如何急救。


  車禍瞬間發生,急救刻不容緩,今天我們繼續昨天的話題,咱們的團員有沒有聽説過因為車禍而傷到頭部的一些什麼樣的事情?前額。就是因為咱們國內的好多人開車有一個壞毛病,不愛係安全帶,不係安全帶,這個前額特別容易和前擋風,如果追尾或者碰撞的話,就會撞上了。經常看到人頭血呼啦的,然後到醫院去了。頭部外傷在所有的出車禍的人當中,受傷的這個概率是比較大的,它是佔到了50%到70%。為什麼説頭部受傷的幾率比較高呢?是因為發生車禍的時候,很有可能我們人就被拋出車外了,頭部著地,然後頭部受傷出血不止,另外一個就是人在車裏面受到劇烈撞擊之後,然後頭部因為受到震蕩撞擊而受傷,流血不止。那麼一旦遇到由於車禍,人的頭部大量出血的時候,我們在止血的時候應該怎麼做呢?

  在車禍中,頭部受到撞擊而導致顱腦外傷十分常見,受傷的位置多發于頭頂及兩側,並且極易損傷動脈,威脅生命。

  當身邊有車禍發生,你首先要做的是迅速報警,然後判斷傷者的受傷部位,以便實施正確的急救。

  當出現顱腦外傷時,傷者大多會血流不止,因為人的頭皮下面有豐富的毛細血管網,裏面有很多微細的小動脈,即使頭部出現很小的破損,也會有多條動脈血管被橫向切破,導致大量鮮血流出,如果不及時處理,輕則可能導致失血性休克,重則將危及傷者生命。

  在這時,要想保住傷者的姓名,無論他的傷口呈什麼狀態,我們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止血,那麼在救護車到來之前,面對頭頂及兩側的受傷的傷者,需要止血,你該怎麼辦?

  北京120急救中心主治醫師陳志:這個時候我們要選擇最快和最有效的方法,那麼就是指壓止血法。那麼指壓止血法要點就是你的按壓的位置一定要準確,那麼這個位置就是在耳際上方1到2厘米的地方,這個地方有一個明顯的動脈搏動點,這個動脈叫做顳淺動脈,那麼我們用我們兩個手指按住這個顳淺動脈的搏動點,就會達到指壓止血的效果。

  請記住,按壓顳淺動脈,可以止住頭頂及頭部兩側的動脈出血,顳淺動脈的具體位置是,兩個耳際斜上方,1到2厘米處,感覺有脈搏突突跳動的地方,一旦找到後要用兩指用力按壓下去,這樣就可以快速止住出血,那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人的頭頂和兩側血液的供應,大多數都是來自於耳際上方這個顳淺動脈供應的,當我們把顳淺動脈近端壓迫以後,就像水管一樣,我們把近端壓迫以後,遠端就沒有水流出來了,那麼當我們把顳淺動脈近端壓迫以後,就達到了指壓止血的效果。

  當車禍發生後,如果傷者是頭頂或頭部兩側受傷,應該馬上按壓顳淺動脈,迅速止血,一直堅持到救護車到來之前,只有這樣做,才能夠有效地抑制住動脈出血,挽救傷者的性命。

  頭皮,前額。前額就是顳淺,當頭頂或兩側出血時,可用手指按壓顳淺動脈止血,顳淺動脈在耳際斜上方1到2厘米處。

  當面部出血時,可按壓面動脈,面動脈在下頜角前方2到3厘米處。

  當頭部後面出血,也就是後腦勺出血時,可採用指壓枕動脈止血,枕動脈在耳朵後面乳突的後下方。那麼接下來請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和我們一塊來體驗一下具體的位置吧,如果是頭頂及兩側出血,我們可以按壓耳際斜上方1到2厘米處的顳淺動脈;如果是頭後部出血,可以用手指壓住耳朵後面的乳突下方的枕動脈,可以達到止血的效果;但如果是面部受傷出血的話,應該按壓下頜角前方2到3厘米處的面動脈。

  按壓的時候,如果你能夠感覺到像號脈時的那種咚咚咚咚地跳,你就知道這個動脈的位置就找正確了。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在使用指壓止血法時,如果流血沒有明顯減少,移動按壓手指,直到産生明顯效果。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