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禍系列1??車禍急救 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4日 09:52 來源:CCTV.com

  自從汽車被發明以來,因車禍而死亡的人的總數,3200萬左右。因為威脅人類的幾大殺手之一,四大殺手之一,第一是心血管疾病,第二癌症,第三就是車禍。第四是什麼?第四是感染性疾病。所以説車禍猛于虎。大夫就是不一樣,您就是心血管方面的專家,對吧?希望也能在我們現場成為車禍急救方面的專家,那麼車禍這個事情,如果説傷者當時沒有馬上死亡的話,這個急救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車禍發生5分鐘以內進行這個救命的一些措施,在30分鐘之內進行一些必要的科學的救助,那麼在死亡人數當中,大約有35%原本是可以生還的。


  我想如果是看到這個車禍發生了,我們旁邊的人不會袖手旁觀,關鍵是真要讓你自己動手去救助的情況,你該怎麼動手,我覺得這是關鍵的。對,應該我們這種扶危濟困的美德是有的,可是如何能夠科學有效地救助的技能卻是大多數人所不掌握的,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會用一個星期的時間跟大家一起來學習一下,遇到車禍我們究竟應該怎麼辦。


  車禍瞬間發生,生命分秒流逝,如果你是片中狂歡的人群,發現車禍後,你該怎麼辦?撥打報警電話,是我們的第一選擇,但是我國醫療機構從接到車禍呼叫電話,至急救車到達事故現場,所需的平均時間為16分鐘,而有大約30%的車禍死亡者,是在車禍發生最初的10分鐘內沒有得到的有效的救治而死亡,所以在這段時間內,如果你能採取適當的急救處理措施,就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挽救傷者的生命。但交通事故現場情況複雜,危機四伏,如果事故車輛許多拉手剎,可能會出現溜車的危險。沒有得到警示的來往車輛,越積越多的圍觀人群,也都可能會成為二次事故發生的導火索,而此時,事故車上的傷者還在等待搶救,所以急救專家告訴我們,在車禍現場,有些步驟必須要做:給事故車熄火,拉事故車手剎,搶救傷員,疏散圍觀人群,放置一個警示標誌,而且這些必須要做的事情,也要遵循一個嚴格的順序來操作,任何步驟的錯誤都有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發生,甚至威脅到參與急救的人員。

  那麼車禍發生時,正確的急救步驟,應該是樣的呢?

  車禍發生了,現在有這麼幾個步驟,熄火,控制圍觀人群,救助傷員,拉手剎,做警示標誌。三位百姓驗證團員分別排出了救助措施的順序,劉大姐和珊珊比較看重事故車輛是否安全,所以他們選擇的第一步是熄火和拉手剎,而武大夫作為醫生,更加重視生命的價值,於是他選擇了首先搶救傷員。

  可是大家都對放置警示標誌和疏散圍觀人群忽略不計,缺失了對環境的關注,整個急救現場還能夠安全嗎?

  現在我們就要請教一下專家,我們列出的這幾個步驟,究竟應該按照什麼順序來操作?

  當車禍發生後,急救專家列出的5件必須要做的事情,應該按照怎樣的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救助現場的安全呢?有請北京急救中心主治醫師陳志,為我們解答,怎麼選擇救助順序是正確的呢?

  當我們發現一起車禍發生了以後,我們首先要在事故車的後方,50到100米的地方設立一個明顯的警示標誌,第二要疏散圍觀的人群控制交通,第三,要把車的發動機熄火,第四要拉上手剎,第五,再觀察傷員的情況,救助傷員。

  排列順序錯誤,會對整個車禍事件帶來哪些影響呢?

  在任何急救場合,急救順序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我們一般通用的急救的順序,就是先要保證現場環境的安全,然後再去救助傷者,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來很好地救助傷者。

  2001年7月,香港銅鑼灣某坡道發生一起車禍,前來搶救的人員,在沒有拉手剎的情況下進入車廂,導致事故車發生溜車,並與後車相撞,搶救者當場死亡。2005年11月6日,北京亦莊橋附近,一輛罐車和一輛貨車發生刮蹭,處理事故時,沒有放置警示標誌,導致二次交通事故的發生,救助司機當場死亡。這些事故的發生,都是因為救助者忽略了科學的急救步驟,所以造成了更大的惡果。

  那麼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車禍發生時,正確的急救步驟吧。1、利用三角板警示標誌提醒後方來車。2、疏散圍觀人群。3、給事故車熄火,防止汽車爆炸。4、拉起事故車手剎,防止溜車。5、救助傷員,讓比較輕的傷員離開現場,給比較重的傷員包紮固定。

  其實前面那四步都是很快就可以完成的,而且這是為了救助傷員贏得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你可以專心去救助傷員,否則可能會出現很多的干擾因素,造成更大的傷亡。那麼今天我們是了解了這個步驟,明天我們將開始跟大家來陸續地學習,對待不同的車禍當中的傷員,應該用什麼樣的急救方法。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參加車禍現場的急救,應當首先把警示牌,放置在事故車後100米左右,這樣就能更大程度地保證車禍急救現場的安全。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