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梯突然下墜如何自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9日 15:58 來源:CCTV.com

  什麼情況電梯會墜落呢?

  第一種是制動器失靈,好像汽車沒有剎車一樣,因而墜落。

  第二種是“曳影輪”磨損,“曳影輪”就像車的輪胎沒有花紋了,就會打滑,出現電梯墜落現象。

  當電梯失控而自行下墜時,時速為每秒鐘4米,一旦全速墜地,電梯轎箱巨大的反彈力,將會震傷人的內臟,同時會對腿部、脊椎、頸椎造成傷害。

  在這個危險時刻,唯一能自救的一絲希望就是在電梯落地的一瞬間,選擇一種更好的保護姿勢,將傷害減少到最小。

  我們想到了四種姿勢:

  1、 手抱頭,背部緊靠電梯內壁坐;

  2、 雙手抱頭,在電梯中央蹲下;

  3、 面對電梯內壁,身體緊貼,雙手扒住內壁;

  4、 背部緊貼電梯內壁,膝蓋彎曲,腳尖踮起、吸氣。

  到底哪一種姿勢可以達到最大限度的自救呢?

  那麼在電梯墜地的一瞬間,保持什麼樣的姿勢可以最大限度保護自己呢?

  如果選擇1,後果是直接震斷脊椎

  因為坐在地上,一旦電梯墜落,巨大的反彈力直接作用在尾椎上,這樣,脊椎就會被震斷。

  如果選擇2,後果是倒向一邊,造成二次傷害。

  因為蹲在電梯中央,身體沒有依靠,一旦電梯停住,人的身體就會在振蕩中倒向一邊,這樣很可能會傷害到頭部。

  如果選擇3,後果是腿骨受傷,倒在一邊。

  因為直接站立在電梯內,一旦電梯停住就會有反彈力,這樣腿部沒有任何緩衝,所以會受傷。

  所以正確的答案是第四種姿勢

  當遭遇電梯下墜時,應該面對電梯內壁,身體緊貼,雙手扒住內壁;背部緊貼電梯

  內壁,膝蓋彎曲,腳尖踮起、吸氣。

  為什麼當電梯出現突然下墜時,需要背部緊貼電梯內壁,膝蓋彎曲,腳尖踮起、吸氣呢?

  因為背部緊靠電梯,這樣就有支撐,不會倒。膝蓋彎曲,腳尖踮起是為了讓身體有緩衝,可以保護脊椎。吸氣是防止岔氣,同時也可以保護內臟。

  當您遭遇了如此重大的電梯事故,簡單的幾個動作也許不能夠完全拯救我們的生命,但只要有1%的生還機會,採用正確的自救動作,就能將這唯一的一點希望,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裏。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