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騙課堂(1)??碰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7日 19:06 來源:CCTV.com

  騙術關鍵詞?“碰瓷”

  説起碰瓷的由來是有典故的,一種説法是這樣:起源於清末,那時候有一夥人為詐人錢財,專門抱著假的瓷器去路邊撞馬車,與馬車發生碰撞後,這夥人就故意把假瓷器摔壞,再要求車主按真瓷器的價格賠償。瓷器碰馬車,就叫“碰瓷”。

  碰瓷發展到現在,可説是越來越隱蔽,也越來越出神入化了。最近,浙江省桐鄉市施師傅就遭遇了一次碰瓷,某日,碰瓷黨騎自行車故意撞上施師傅的轎車,而後以被車撞傷為由報警。交警在處理該起事故時發現了許多疑點,經過刑偵部門作進一步審查,確認這是一起典型的碰瓷事故。

  如果説上面那種碰瓷還屬於小兒科的話,那麼同學們應該還有印象,幾年前曾經被各個媒體報道過的事件,親生父母將自己的孩子扔向飛速行駛的汽車,然後向司機索賠,孩子傷好了之後又被父母扔向汽車,再索賠。這是非常惡劣的碰瓷。

  另外不要以為碰瓷難得一遇,當有車人越來越多,碰瓷事件也隨之越來越頻繁。最近大連的出租車司機就頻頻被碰。身為一名出租車司機每天一定很不安,要擔心坐車不給錢,給錢又擔心給的是假錢,還有人不僅不給錢還要搶你的錢,更有一些人突然出一輛出租車上跳下去,表演一次飛車的特技,不過這個特技表演可不是白看的,是要收費的。最近大慶市已經連續發生幾起騙子利用“苦肉計”的方式敲詐司機的事件。這些騙子慣用的伎倆是,打出租車時故意不關嚴車門,途中從車上滾下受傷,借此敲詐司機。

  最後我們要提醒的是,碰瓷並非單一的騙局,而是連帶著一系列的其他陰謀,其中搶劫簡直可以稱為碰瓷的孿生兄弟。在北京,碰瓷黨是這樣幹的,在夜深人靜之時,利用桑塔納轎車追尾奧迪,趁司機下車查看時,搶劫奧迪車。該黨成員趙慶、趙山、張永短短兩個月之內,用此方法在朝陽區、海淀區、昌平區連續搶劫7輛奧迪,共獲贓款48萬餘元。值得慶倖的是,該團夥已被警方端掉。而在廣州,碰瓷被人時髦地稱為“故意撞車族”,並以高度職業化引人注意。這一職業所使用的工具是一輛輛豪華轎車,專門尋找外地車、新手車來作為目標,故意與之相撞,以獲取賠償。所謂高檔車一般是二手的奔馳、寶馬,因為這些高檔轎車的維修費用比較昂貴,車面塌個坑、剮花等都要幾千元才能搞定,其他的維修費用就更不用説了。聽説這行的收入非常可觀,每年賺幾十萬不成問題。

  對了,我們這裡是防騙課堂,不是騙子集訓班,如果有誰因為從我這裡聽課而淪落為騙子,那就別怪我不客氣了,歡迎各位同學舉報濫用防騙知識行騙的同學,一經發現立即逐出師門,並號令江湖同門追殺到底。

  在杭州,碰瓷黨被稱為“拍車門”,而且他們衷愛女司機。在鬧市區車速緩慢,突然有人使勁拍打著車門,並指著自己的腳聲稱被壓,於是心虛的女司機慌忙下車,被騙子斥責,這時騙子的同夥打開車門拿走了后座或者副座上的手袋溜之大吉。

  主持人:當我們了解完碰瓷黨的一般作案手段之後,也許很多同學會疑問,一旦碰到碰瓷黨,自己該怎麼辦?見招拆招,防騙秘籍大公開將向各位同學公佈答案,同時感謝來自上海的同學,積極提供了與碰瓷黨鬥智鬥勇的親身經歷。

  碰瓷騙局三好學生陳先生。男,32歲。

  職業:曾經在某個大保險公司車險部門工作3年,主要從事日常的事故車估價工作,隸屬外勤,處理交通安全事故無數,人稱"小法師"。

  駕齡不長不短(4年),安全行駛里程也不算短(16萬公里)。

  榮獲三好學生理由:沉著迎戰碰瓷黨,以自身超強專業知識挑戰碰瓷黨的心理素質,專業技能等指標,併為碰瓷黨上了生動的一課,最終碰瓷黨悔恨交加伏法,並承認:玩火者自焚。

  主持人講解:那天晚上8時許,陳先生駕車回家途中,剛剛從高架下來回到地面道路時,突然感到一陣口渴。

  陳先生:路邊有一家便利店,於是打開右方向燈,從右邊後視鏡中看到後面非機動車道上並沒有車輛,OK,靠邊停車。車子剎停之後,我開門時還特地注意了一下左後視鏡,注意到並無車輛往來,才打開車門,下車進店,同時還特地打開了雙跳燈,以防萬一。

  哎呀,撞到了我保險杠了。

  陳先生馬上衝過去,關閉警報系統:怎麼回事啊,你闖我的車幹嗎?

  碰瓷者站起來得意地掏出手機:請問是110嗎?發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你們來處理一下。

  主持人:報警?他報警?他撞了我,看看我的保險杠(主持人假裝自己是車,拍著自己的頭),他逆向過來明擺著要撞我,他還報警。各位同學你們現在很好奇吧,先別急,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陳先生喝著飲料,冷靜地看著碰瓷黨。

  碰瓷者關掉電話,嚷嚷:我告訴你,你別跟我急,車子撞壞了,我來幫你買單負責修理,我人受傷了,你負責我的醫藥費,(碰瓷黨一閃身從身後推出一個禁止停車的交通牌子)看見沒有,你看看你的車停的地方。現在我已經打了110,有什麼事情等警察來了再説。(碰瓷者捂著腹部,踉蹌著走到一旁)我好難受,我難受。

  陳先生:哥們,你從哪兒弄出這個牌子?

  碰瓷黨:你這是什麼話?這個牌子一直在這裡,你連這個都沒看見就敢停車?

  主持人採訪:請問陳先生,在這種情況下,你當時採取了什麼措施?

  陳先生:這顯然就是傳説中的碰瓷黨,當時我心裏涌現出的一個念頭是,神啊,救救我吧!千萬要理智清醒,痛罵狠扁可能無濟於事。之後,我心裏又涌現出了第二個念頭,千萬不能移動我的車子,因為一移動就會被壞人抓住把柄,説我篡改現場,這樣警察來了之後我就只能任由他誣陷了。之後我我心裏又涌現出了34567個念頭。

  主持人:您的念頭可真多。

  陳先生:我必須客觀冷靜地分析先此時此刻自己所處的境遇:A、新交法負全責;B、自己有無違規之處;C、對方有無違規之處;D、對方的目的和疏漏;E、快刀斬亂麻,分清利弊。

  主持人:那麼經過你分析之後得出什麼結論呢?

  陳先生:對方這樣做,無法就是為了錢。不然不可能這樣。我停車不當,這是我的軟肋,是我的把柄。這點警察肯定要指出,就算不是我撞的,對方的人傷我還是要負責的。相對於這點來説,我不如認全責。當場就開調解書的話,我的心理價位是1000元,1000元以上對方就是在訛詐我,我寧願進去處理,雖然手續繁瑣了一些。

  主持人:5分鐘之內,警察趕到了,符合夜間中心城區5分鐘出警的要求。

  警察:怎麼回事啊?

  碰瓷者:我先説,半夜三更黑燈瞎火我哪兒知道這裡停了輛車,我騎車經過,撞到車上了,我的身體嚴重損傷,現在非常難受。

  警察:怎麼把車停在這裡了?沒看見這裡有禁停標誌?

  陳先生遞過車本駕駛證:報告警察同志,我渴了下車買水,前後不過三分鐘,你看我的水還沒喝完了,他撞我是在我車子熄火之後發生的。

  警察:那你們自己可以開始談談賠償條件了。  

  陳先生:朋友,你現在感覺怎麼樣?如果不行的話就去醫院挂急診,行的話就可以走了。

  碰瓷者:我感覺肋骨痛,骨折了,要去看醫生。”

  陳先生: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大問題,就是難過的話,大家談個價錢一次性了斷拉倒。

  碰瓷者:不行,我要去挂急診,裏面很疼。

  警察就在旁邊插話:朋友,你如果可以的話,要不這樣,雙方協商一下,談個價錢就一次性了斷了。免得進事故組處理,大家麻煩。

  陳先生:朋友,現在大家在外頭還可以談價錢,進事故組就要煩了,現在一次性了斷最清爽,你自己開價錢。可以就OK!

  碰瓷者:我骨折了,我要求進事故組去處理。

  警察朝陳先生笑笑:朋友,沒辦法了,快速處理不了,只有進事故組了,這樣的話我開單子了。

  主持人:於是雙方簽字,互相留下聯絡方式,各執一聯,約好明天去某區事故組碰頭。(警察、碰瓷者下場。)那麼陳先生你後來做了一些什麼準備在第二天狠狠教訓了碰瓷者一頓?

  陳先生:我認定那個人是碰瓷者,回家後上網查詢有關的保險條例、條款,處理過的案例,

  不管怎麼個賠法,必須按照合理的程序和規定來處理,不然就會被碰瓷者害得很慘。比如,如果要負全責,對方一定會提出醫藥費,誤工費,這時就需要其提供有效的醫院證明、所拍攝的片子、對方用人單位出具的誤工證明、收入證明、傷者的勞動合同、連續三個月的個人收入所得稅的繳納單。一些老道的碰瓷者一般都會有個什麼公司的證明,證明其收入,但是要出使個人所得稅的交納單這就不是一般公司能提供的。如果他們所在公司有偷稅漏稅的問題,這就不是我要考慮的問題了,是他自己的問題。反正我什麼都按規矩來。另外還要考慮到對方可能將老傷當作新傷來做,栽贓於人,我會要求其提供拍片的原始數據,這點保險公司會有指定的單位檢查以確認到底是新傷還是老傷;

  主持人:第二天碰瓷者看見你為他準備的這個賠償條款的套餐有個反應?

  陳先生:他當時就傻了,他要求賠償3000元誤工費,但是他絕對提供不出來連續三個月的完稅證明。

  主持人鼓掌:怎麼樣,陳先生這個三好學生當之無愧吧?最後再次提醒各位同學,遇到此類現象,包括的確是由於駕駛員本身或者對方的原因造成人員傷害的交通事故時,切勿慌張,及時撥打110,保持事發時車輛行進位置,配合警方取證,如果對方當場漫天要價,就不要私了,而是按照議事流程辦理。如果的確是重傷,及時撥打120熱線,進行搶救。總之一句話,邪不壓正,只要各位同學認真學習防騙知識,我們最終是能戰勝各種騙子的。最後提醒一下前來防騙課堂旁聽的騙術愛好者們,玩火者必自焚。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感謝大家收看防騙課堂,我們明天見。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相關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