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頻道 > 名將之約 > 正文

張寧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2日 15:18)

  第一次見到張寧,應該是在2004年7月中旬,在湖南益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的羽毛球訓練館內,當時中國羽毛球隊為了迎戰雅典奧運會,在那裏進行封閉訓練,但我當時並不是去採訪張寧的,而是因為我另外的一個節目中需要總教練李永波的採訪,才去了那兒。説來也巧,我進訓練館的那天下午,正好是女單隊員們在訓練,當時我漫無目的地拍了一些她們的打球鏡頭,説實話,那個時候我並不認識張寧,所以沒有對她留下什麼印象,直到後來,在雅典奧運會期間,在看電視轉播的羽毛球女單決賽時候,才依稀記起我的素材帶上似乎有張寧訓練的畫面。

  第二次見到張寧,是在2004年年底,我們欄目錄製春節特別節目的時候,在此之前,我們已通過好幾次電話,因為當時我已決定做她的專題,只是那段時間她一直沒有時間見面,所以在演播室外的走廊裏,在她錄節目前的十幾分鐘,我見縫插針對她進行了第一次採訪,雖然很匆忙,但效果非常好,也許是因為彼此都覺得時間寶貴,所以中間沒有套話和廢話,她給我的第一印像是很真誠很實在,但並不熱情。

  第三次見她的時候,我已開始了整個節目的拍攝,按理説在拍攝之前,我應該和她有幾次面對面的交談,但她告訴我實在太忙了沒有時間,當時因為節目不能再拖,我不能再繼續等待,所以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開始了最初的拍攝,拍攝的第一天,她感冒了,無論打球還是説話,都顯得有氣無力,所以她對人不熱情的印象,沒有改變。

  但在接下來的拍攝和採訪中,有一件事情改變了我對她最初的印象。當時,我要去她的老家遼寧錦州採訪她的父母,擔心回來的車票不好買,她叫我不必擔心,她會讓她的父母為我們預訂車票,我當時很意外,因為在我所接觸的名將中,沒有誰願意為我們分擔這些麻煩事,更何況我認為張寧並不是一個熱情的人;

  在做她採訪的時候,因為張寧不善言辭,我非常擔心做不好這個採訪,因為對我來説,採訪對像是不是擅長講故事和細節,決定我的片子是否精彩感人。但當我結束對張寧的採訪的時候,我改變了我的看法,雖然張寧依然不善言辭,依然不擅長講故事和細節,但我覺得這個採訪很成功,我可以把這個節目做得精彩感人,因為她的每一句話都出自她的肺腑,她用她的真誠和坦蕩征服了我,我深信這同樣能夠征服觀眾。

責編:宏偉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