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近期名將

    乒乓球建隊52週年,星光燦爛。名將之約,從100多位乒乓球世界冠軍中挑選出4位富有時代特色的乒乓球老將,推出乒乓系列人物專題片《乒乓年華》。
播出時間
    《邱鐘惠》cctv4 3月11日22:10 3月18日6:30 14:30
    《許紹發》cctv4 3月18日22:10 3月25日6:30 14:30
    《張德英》cctv4 3月25日22:10 4月1日6:30 14:30
    《曹燕華》cctv4 4月1日22:10 4月8日6:30 14:30
今年八月,在雅典奧運會上,有一支由兩名年輕女孩組成的迷你軍團,這就是中國跆拳道隊,兩名年輕的女孩分別是2000年奧運冠軍陳中和第一次走上奧運賽場的年輕選手羅微。他們在總教練陳立人的帶領下,來到奧運賽場,然而中國跆拳道隊出師不利,羅微的比賽抽到的是“死簽”,場場是硬仗,而陳中更是讓觀眾為她捏了一把汗,她的傷腿被對手踢中,在比賽的關鍵時刻摔倒在地。但這兩位年輕的女孩最終在雅典創造了金牌神話,想知道她們是怎樣走上雅典的冠軍領獎臺的呢?敬請關注近期的《名將之約》
在中國的體育運動史上,有許多閃亮的名字,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讓人淡忘,趙劍華就是其中的一個。
    播出時間:1月14日22:20
 舉重是一項自己與自己較量的運動,如果訓練的極限越大,將意味著你獲得金牌的可能性就越大。在中國的輕量級舉重項目中,有一個大力士,他曾經多次打破過抓舉的世界記錄,而且他平時的訓練量比亞特蘭大奧運會同一級別的冠軍還要高出10公斤。他的名字叫石智勇。在教練和業內人士看來,悉尼奧運金牌已經是屬於石智勇的,然而一場意外發生了。 在石智勇看來,舉重是一項“高級體力勞動”,他的目標就是改變家境。失去了悉尼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也將意味著失去了自己盡孝心的機會。 杠鈴的重量是有限的,生活的壓力是無限的,在杠鈴和生活雙重壓力下,石智勇學會了成熟。本期節目關注雅典奧運會舉重新秀石智勇,一段長達八年心理和實力較量的故事。
    播出時間:1月7日22:20
體育界提起徐寅生的名字,人們立刻會想起40年前名揚全國的兩件事:一是1961年第26屆世乒賽上,他作為中國乒乓球隊主力,在團體賽中與日本冠軍星野相遇,當雙方打成1比1後的第三局時,他一氣猛攻對方12大板,為中國隊首次奪得男團世界冠軍立下汗馬功勞;另一件是1964年他在中國乒乓女隊學習會上,作了《關於如何打乒乓球》的講話,這篇講話被賀龍副總理推薦給毛主席看,毛主席大為讚揚,親筆作了批示,認為《講話》充滿唯物辯證法,是“小將向我們挑戰”的好文章。於是徐寅生的這篇講話成為各行各業、特別是體育界學習必讀材料。   在70年代徐寅生就是國家體委副主任,80年代中期國際乒聯主席荻村逝世後,他又被選為國際乒聯主席。
    播出時間:上集:12月24日22:20 下集:12月31日22:20
中國體操隊成立51週年,先後涌現出42位世界冠軍,馬燕紅是第一個體操世界冠軍 第一個以中國人名字命名的體操動作“馬燕紅下”,其難度至今無人超越 5年之後,20歲的馬燕紅又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得了高低杠世界冠軍,這枚金牌,是中國體操隊獲得的第一個體操奧運會冠軍 從事體操事業15年,馬燕紅創造了中國體操史上的三個第一,成為中國體操屆無人可以超越的體操第一人。 20年之後,很多人已經記不起馬燕紅的名字了,如今已經走下神壇的馬燕紅過著怎樣的生活,她如何面對輝煌過去的人生。 近期播出:奧運會體操冠軍 馬燕紅
    播出時間:上集:12月3日22:20 下集:12月10日22:20
九十年代初,中國羽毛球隊在趙劍華、楊陽等四大天王退役之後,一度陷入低谷,就在這樣一段青黃不接、灰暗低迷的日子裏,一個年輕的北京小夥脫穎而出,在1994年2月份的湯姆斯杯賽中,他連戰連勝;在6月份的亞洲盃賽中,獲得男單冠軍;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上,23歲的董炯遭遇丹麥老將拉爾森,因為經驗、戰術等等諸多因素,董炯遺憾地輸掉了決賽,獲得奧運銀牌,在亞軍的領獎臺臺上,董炯淚如雨下,但他卻説並不是因為遺憾和委屈,對他來説,冠軍和亞軍的意義是一樣的,這是為什麼呢?儘管在亞特蘭大奧運會上,董炯沒能摘金,但總教練李永波大膽斷言,下屆奧運會金牌非董炯莫屬,一個屬於董炯的時代即將到來,果真在一年後的蘇迪曼盃團體賽上,董炯不負眾望,為中國隊的勝利立下汗馬功勞,但在2000年奧運會前夕,董炯卻黯然離隊,這又是為什麼呢?敬請關注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近期播出的《名將之約——董炯》
王軍霞、桑雪這兩位奧運冠軍在退役後,她們的發展方向一直倍受人們的關注,她們先後選擇了進入中國人民大學進行深造,王軍霞至今仍是人民大學法律系的在讀生,而20歲的桑雪也剛在人大新聞學院新聞系讀完大一的課程。今天她們的觀眾是來自香港180所中學的領袖生, 她們以新的角色進入人們視線, 她們的故事依舊令人感動,她們在體育事業上的非凡成就,不同尋常的人生,讓香港領袖生在欽佩的同時,也多了一份與她們近距離交流的渴望。
    播出時間:上集:11月5日22:20 下集:11月12日22:20
他,生長在黃土高原,從小對山有著一種特殊的感情。然而,當他滿懷憧憬開始將登山作為人生最重要的一項事業的時候,伴隨而來的卻是一次次失意和磨難。經歷了十七年的挫折和等待,四次衝擊夢中的珠穆朗瑪,當他終於站在世界之顛,歲月的磨礪在他臉上寫下了平和與堅毅!
    失去了戰友,並沒有讓羅申消沉,骨子裏的堅韌讓他為自己的登山運動賦予了更深刻的內容。然而,命運再一次捉弄了這個堅強的漢子,當他第二次面對珠峰並即將登頂的那一刻,一個小小的失誤斷送了這次絕佳的機會!他不得不又一次和珠峰道別!這一別就是五年!初出茅廬,血氣方剛,羅申對未來對雪山充滿嚮往。但雪山留給他的記憶卻是甜蜜中帶著苦澀。珠穆朗瑪,真的那麼遙遠嗎?敬請關注本期人物—羅申!
    播出時間:上集:10月22日22:20 下集:10月29日22:20
婁雲,中國第一位蟬聯奧運會冠軍的運動員。他是中國體操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國際體操界,有兩個動作是以婁雲的名字命名。
    在婁雲長達16年的體操生涯中,獲得過70多枚金牌,其中40多枚為跳馬金牌。婁雲的跳馬動作難度大,落地穩,穩定性強。他被稱為中國體操界的“跳馬王”。
    本期<名將之約>帶您走近體操奧運冠軍婁雲,一起聆聽冠軍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播出時間:10月15日22:20
譚良德,一個中國跳水史上無法抹去的名字。他曾連續三次出現在奧運會的決賽場上。代表中國跳水隊在世界大賽中堅持了十年,在八十年代末期,只有他能與空中英雄洛加尼斯抗衡,他曾獲得過19次全國冠軍,9次世界冠軍。
    這樣一個英雄式的人物,卻在他的運動生涯中,留下了難以彌補的遺憾,他從19歲開始,連續參加了三次奧運會,他的目的只有一個,作為世界頂尖選手的他,要拿到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奧運會金牌。然而他被命運捉弄了…… 三次奧運會,三次怎樣的經歷?譚良德在演播室現場情感的傾瀉與真誠的表述。
    播出時間:上集10月1日22:20 下集10月8日22:20
雅典奧運會中國體育健兒取得了驕人的戰績,《名將之約》也在奧運會期間與體育健兒們共同分享見證了決賽奪冠的歷程。
    在奧運會舉行期間,《名將之約》特別鎖定了幾位體壇名將製作出奧運特別節目《決戰時刻》
    決戰時刻不僅是體育名將在賽場上的哪一刻,更是億萬觀眾、無數親人共同決戰的時刻。
    播出時間: 8月27日——9月24日 每週五22:20
姚明,中國體壇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姚明;身價億萬的超級巨星;姚明,世界籃壇不可阻擋的移動長城!他從CBA走向NBA,為NBA打開了中國的大門!姚明用自己的魅力征服了NBA,也征服了整個美國。但NBA的善變也改變了姚明。
  面對名利的誘惑,姚明首先考慮的卻並不是他個人的得失。2002年10月16日,姚明主動和中國籃球協會簽定了一份協議,鄭重表示他願意隨時聽從祖國的召喚,代表中國參加包括奧運會、亞運會、世界籃球錦標賽和亞錦賽在內的各種重大比賽。
  正是因為姚明的存在,中國男籃逐漸成為了眾多競爭對手眼中的黑馬。姚明承擔著壓力,這樣的感受是四年前的他所沒有的。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上,他還只是一個新人。如今,聲名顯赫的姚明還記得那當年的一幕嗎?但如今的姚明無可替代,他將率領中國隊走向更高更快更強!
  播出時間:8月13日 6:30; 14:30
黃力平是90年代初國家體操隊運動員。他是和李小雙、李敬、李春陽等同一個時代的運動員。1991年受傷以前,黃力平的各項成績在隊裏都名列第一,也是教練黃玉斌最得意的弟子。然而就在奧運會之前的一次熱身賽上,一次致命的腿傷意外幾乎斷送了黃力平的體操生涯,在所有人都認為他的運動生命已經結束的時候,受傷後的黃力平,憑藉自己頑強的毅力,最終摘取了世界冠軍的獎牌……
  播出時間:7月23日 6:30; 22:20
她曾經17次出征當時羽毛球運動的王國印度尼西亞,獲得全勝戰績。她獲得了38項世界冠軍,取得了當時所有的賽事的冠軍,開創了女子羽毛球運動的一個神話時代……
  首播時間:7月9日 6:30; 22:20 上集
       7月16日 6:30; 22:20 下集
一個曾經擁有花季年齡的少女,在一次自己做了成千上萬次的動作中意外失誤。那一年她十七歲,未來的日子裏她將於輪椅相伴一生。但她並沒有就此放棄,卻開始了自己一段努力去做平常人的艱難歷程。她就是前中國體操隊隊員桑蘭。……
  首播時間:上集 6月4日06:30 22:20
       下集 6月11日14:30
今天當我們再次接觸這位著名的體操冠軍時,她已搖身成為體育節目主持人,許多人依舊關注著她的成長,她仍是媒體樂於報道的對相。那麼在選擇了新的行業後,她今天做得怎麼樣?如何看待曾經的輝煌與失落?請關注莫慧蘭的心路歷程……
  首播時間:5月21日06:30 22:20
  重播時間:5月28日14:30
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日益臨近,但是賽場上又何曾不是幾家歡喜,幾家愁。每一個運動員都有一個奧運夢想,但是對於年齡已經二十七歲,退役以後又再次復出的李菊來説,對於這次奧運會的參加比任何時候都多了一些期待……
  首播時間:5月14日06:30 22:20
  重播時間:5月21日14:30
楊淩1972生於北京,國家射擊隊隊員,從事10米移動靶射擊項目。小時候的楊淩,生性好動,被父母認為有多動症。但貪玩的楊淩對感興趣的事情卻非常專注。一直望子成龍的父母並沒有想到兒子會選擇另一種成才的方式……
  首播時間:4月16日06:30 22:20
  重播時間:4月23日14:30
王濤,一個從音樂世家走出來的世界冠軍。母親曾是全總文工團的歌唱演員,父親是國家一級小提琴演奏家,哥哥子承父業,如今在澳大利亞墨爾本交響樂團拉琴,弟弟自組樂隊自彈自唱。他從3歲起在父親的帶領下,開始練習乒乓球。王濤的乒乓道路一波三折,他22歲才拿到世界冠軍的獎牌。曾經是兩屆全運會乒乓球男單冠軍的王濤一度被國家乒乓球隊拒絕……
  首播時間:4月2日06:30 22:20
  重播時間:4月9日14:30
九運會羽毛球混雙比賽上,孫俊主動請命與葛菲搭檔混雙比賽,這也是他們夫妻二人首次正式合作,最終以勝利而告終。孫俊將手中的羽毛球拍丟上了觀眾席,轉身與心愛的妻子,也是自己的搭檔葛菲緊緊擁抱,許久許久。 。
  首播時間:3月19日06:30 22:20
  重播時間:3月26日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