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本期回放

《秋翁遇仙記》(2005年1月15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0日 17:33


  首播時間:2005年1月15日22:20

  重播時間:2005年1月17日22:50

  2005年1月19日22:50

  嘉賓:馬建國

  所在城市:北京

  主題收藏:電影連環畫

  在老北京的收藏圈裏,沒有人不知道報國寺文化市場的,馬建國的連環畫藏館就坐落在這個古樸的院落中。進入其中,你會馬上被這些排列整齊而又數量巨大的連環畫所吸引。徜徉在這個小人書的王國中,我們會經常看到這樣的名稱:《小兵張嘎》《地雷戰》《洪湖赤衛隊》《秋翁遇仙記》,看來主人對這些老電影還真是情有獨鍾。


  在馬建國先生的童年,看電影對他來説是非常嚮往的事情,為了攢夠一張電影票的五分錢,他要節省下一週的早飯錢,能有一本電影版的小人書更是孩子們摯愛的寶貝。聽完馬先生的講述,您將會被他濃厚的小人書情結所感動,那些微微泛黃的小人書也一定會把您帶回到充滿童真童趣的時光中……

  本期節目,連環畫收藏者馬建國,帶著自己珍藏的小人書,帶著自己童年的電影記憶走進《童心回放》,隨後是童年曾影響過他的電影《秋翁遇仙記》,敬請關注。

  〈秋翁遇仙記〉

  上海電影製片廠 黑白 1956年

  編劇:吳永剛

  導演:吳永剛

  演員:齊衡 (秋翁)、王小蓉 (牡丹仙子)、關宏達 (張衙內)、王威 (張壩)、何劍飛 (虞翁)、陳克 (單翁)、李季 (幫閒甲)、洪警鈴(幫閒乙)、夏天 (府尹)、程之 (書吏)、季虹(青農) 王薇(村姑) 林彬 (武則天) 章志直(緝捕)、李宗強(辛學勤)、張鴻利 (牛富春)、聞林泉 (小胖)


  根據《今古奇觀》中《灌園叟晚逢仙女》改編。

  傳説有一位老秋翁,一生愛花如命,整日忙碌在花園中,把花園整理得十分美麗。一天,老秋翁從惡霸張衙內的管家張壩手裏,買回一棵已三年不開花,眼看就要枯死的牡丹。這棵枝葉枯萎、憔悴欲死的牡丹,在老秋翁的細心護養下,居然被救活,並且開花了。此事一經傳出,引來遠近鄉鄰的讚賞。哪知這事被張壩知道後,向秋翁敲詐末成,就起意陷害秋翁。張壩唆使張衙內及一群幫閒去秋翁園裏觀賞牡丹。張衙內來到秋翁園內,見那牡丹盛開,五彩繽紛。張衙內在園內任意飲酒賞花,還要霸佔花園。秋翁哪肯答應,從而觸犯了張衙內,他指使眾惡奴將花兒打得稀爛。


  晚上,秋翁萬分痛心地調水和泥,重整花枝。突然,牡丹仙子含笑出現在花叢中,忽而又變成村姑,飄然來到秋翁身後,使用仙法,幫秋翁使落花返枝。此事被張衙內知道,他誣賴秋翁妖法惑眾,將秋翁關進監獄。貪官受了張衙內的賄賂,本打算重判秋翁。仙女施出仙法,擾亂了公堂,並警告貪官不得再為非作歹。張衙內一天領著一班惡奴,興衝衝地來到秋翁花園飲酒作樂。突然颳起一陣怪風,瞬間,飛沙走石,天昏地暗,張衙內招架不住,神志昏迷地淹死在水裏。由於牡丹仙子的警告,貪官只得釋放秋翁。秋翁和鄉鄰回到園中,只見百花開得更加鮮艷。這時,天空傳來動人的仙樂,在祥雲繚繞中,眾仙女紛紛出現,她們輕展舞姿,漫聲歌唱,真是説不盡的和平景象,看不完的美好春光。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