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編創手記

李晶:説點兒您不知道的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3日 17:30

  來《童心回放》做客的嘉賓都是有故事的人,我們這些編導每次採訪回來都會眉飛色舞地把“挖”來的故事説來與同事們分享。不過,做節目總是有取有舍,有些故事您已經在我們節目裏看到了,而那些因為種種原因而捨棄的故事,還有那些發生在節目幕後的故事其實同樣精彩。於是,我想到了在《童心回放》的網頁上説點兒您不知道的,讓這些故事以另一種方式與大家見面。今天,咱們就先説説嘉賓劉勁的故事吧。

  劉勁出生在四川省阿壩藏羌族自治州,現在很熱門的風景區九寨溝就在那個地區。在節目中,劉勁講述了自己演員夢的誕生、一波三折考表演的艱難過程、尋夢路上大姐對他的默默支持;而在去成都正式衝擊夢想之前,劉勁其實就已經開始在馬爾康縣偷偷為演員夢做起了準備。

  當年的馬爾康是個安靜而又比較封閉的小縣城,劉勁特意講了一個當地的典故以突出它的小:據説有一個土司要騎馬出去巡視巡視,就從城頭一上馬,突然挂了一陣大風,把他的帽子給吹下來了,他下馬揀起帽子一抬頭,咦,怎麼到了城頭了?原來揀帽子的這個工夫就已經逛了一個城了。在這樣一個小鎮上,劉勁因為怕被別人笑話從來沒有跟別人説過自己想當演員;但通過看電影,他清楚地知道演員必須能説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於是他每天回家都要打開那部紅燈牌收音機,偷偷跟著電臺裏的《小喇叭》學,慢慢地好像找到了一點感覺。有一次在課堂上,語文老師用很不標準的“川普”深情地朗誦了高爾基的《海燕》,把講台下的劉勁聽得如癡如醉。老師讀完後給了同學們一個朗讀的機會,一直在家裏偷偷練習普通話的劉勁自我感覺進步不少,非常渴望通過這次機會展現一下,可又對自己沒有信心,於是在心裏展開了激烈的思想鬥爭,小臉憋得通紅;最後,他終於戰勝了羞怯,鼓足勇氣舉起了手——説時遲那時快,旁邊一位藏族同學搶先一步得到了這個機會,用比他遜色很多的普通話朗誦了一遍並博得了同學們的滿堂彩,讓劉勁懊悔不已。這次失去的機會讓劉勁一直遺憾到今天,十幾年後同學聚會時他還和那位藏族同學説起這件事,把大家一下子帶入美好的回憶中。

  當年在秘密學習普通話的同時,劉勁還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瞞著家裏人踏著厚厚的雪到附近的山頭去喊嗓子練聲。後來,他成為從馬爾康走出去的第一個演員,於是當年的這些“事跡”便在當地流傳開來,被人們看成學習的榜樣,經過一番演繹甚至成為了頗具神秘色彩的傳奇。現在當地還有人説劉勁這副好嗓子是當年爬到樹上練出來的,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出現在武俠小説裏類似于“猴子功”之類的神功,搞得劉勁哭笑不得,只好一次次地跟人解釋説他只是爬到山頭去喊過兩嗓子,根本沒有什麼傳奇之處。

  這兩個小故事讓我們更加被嘉賓劉勁為實現演員夢所付出的努力所感動。巧的是這期節目錄完不久就從朋友處得知劉勁在剛剛結束的第五屆金鷹獎獲得了最具人氣男演員獎和最受觀眾喜愛的電視劇男演員獎。消息傳來,《童心回放》欄目組的成員們都為他感到由衷的高興,也衷心祝願他的演員夢能越做越絢爛!

  編導:李晶

(編輯:白秀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