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編創手記

謝芳:我的電影情緣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3日 17:28

  我時常問自己,電影帶給我什麼?我始終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詞彙來形容。因為電影對我的影響遠遠沒有來到《童心回放》做客的嘉賓那樣深遠。漸漸地,每當我在一部部老的影片中捕捉到記憶的碎片,聆聽嘉賓們講述自己的童年往事。我驚訝地發現,電影對我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是巨大的。也許是一個鏡頭,一句經典臺詞,一首老歌。但正是電影帶給我的這些零金碎玉讓我懂得了什麼是革命英雄主義,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標。我這才覺得,我和電影之間有一種特殊的情緣,它對我的影響還在延續。

  其實,電影不光影響了我,它影響了我們每一個人。乒乓球世界冠軍王濤可以説沒有看過幾部完整的電影。學校集體組織看電影的時候,他因為要訓練不能去看,就連他家旁邊的首都電影院也從來沒有進去過。但是當我問他哪一部電影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時,他脫口而出《鐵道遊擊隊》。雖然錯過了很多看電影的機會,但《鐵道遊擊隊》中的扒火車、遊擊隊員和鬼子作鬥爭的場景還有《西邊的太陽》這首電影插曲卻給他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至今提起依然很振奮,他説這種激動的心情不亞於他站到世界最高領獎臺上的心情。

  同樣,電影也影響了兒童片導演蕭鋒的一生。小時候因為沒有錢看電影,學著畫電影票。因為癡迷電影,開始學習畫電影海報。因為從小的畫電影海報的美術功底,他考上了美術學院,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選擇。他從《閃閃的紅星》中更加感覺到電影的魅力,其中的鏡頭語言和《小小竹排》電影插曲使他更加堅定了要做一名電影導演的決心。《小蝌蚪找媽媽》使他懂得了母愛的偉大。是電影,是美術電影,是對電影的不懈追求,讓他終於夢想成真,他成為了一名電影導演,為孩子們拍攝更多更好的兒童題材影片。

  我想,每個人和電影之間都有故事,都有一段不解之緣。讓我們一同去細細體味電影帶給我們的無窮財富。

  編導:謝芳

(編輯:白秀穎來源:)